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0 15:50:12|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莫忘初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一名料理人為了追求自己投入料理界的本心
而離鄉背井,丟下妻女
隨日本大使來到越南
想找出把心意傳達給客人的方法



這種劇情喔...








就跟將太壽司與所有日本熱血漫畫一樣
主角是追求重現傳說中美味料理
有理想有抱負
對一切誘惑絕緣, 遇到慧眼伯樂的好青年
(或許沒有絕緣吧, 才看兩集, 不確定)



我對裡頭,目前把法國,中華料理都描繪得傲慢不堪有點意見
又對作者一廂情願抹煞二戰的殘暴罪行覺得感冒


當然,是該放下這些仇恨
但是也不該把忘不了的人描繪成 pain in the ass 的角色


雖然如此, 這套漫畫還是有頗多感人與發人深省之處
尤其是一段視障議員的故事
這個故事叫做 "超越黑暗的味道"


視障議員提起幼時父親所煮的一碗,充滿海的味道的湯
從那時之後, 她就一直在追尋那樣的味道
同時由於她變成了一位神廚, 因此世上再沒有她看得上眼的料理


料理人當然馬上就趕到議員的故鄉
去尋找傳說中有海的味道的湯的靈感與食材
途中遇上受惠於議員點字書,而得以閱讀的盲人


受惠的盲人跟料理人說


所謂點字,就是整個將世界,用六個點完全表現
由這六個點,闊展至無限的世界

請務必跟議員說 : 因您所贈的點字書,帶給漁夫太太幸福


最後呢,在太太提供的獨家秘方與料理人的精心調理下
傳奇的湯重現江湖
議員領悟味覺的世界同樣廣闊
對於同樣也只有六種烹飪方式的料理, 應該還是要有所期待


於是呢,又找到了人生的幸福


當看到那六個點延伸至無限世界的話語
我全身為之一震
差點忘了,這也正是當初我愛上這個工作的原因


以我們所認知的有限字彙,個人的經驗, 感受的敏銳度,經過調理的思想
變化出無限的思考邏輯,連結兩個語言世界
精確而美麗的傳達出某種思想


因為每天大量生產,加上有許多主題重複的關係
到如今這工作對我似乎只剩下糊口的工具這樣的意義


我已經忘了當初的感覺了


如果我們是在 2001 年底相逢
你會聽到我如何神采飛揚, 意興湍飛的描述我對目前做的事的所有期許
然後到了 2002 年 11月11日那天
我空洞的來到了這裡
全身冷冷的


在人生的種種變化中
我最無法容許的, 就是忘了自己最初的純粹
我指的不是個性上的單純等等
而是指讓我們開心做著愛做的事的那股推動力


我可以接受自己因為所謂的世道艱難而變得尖刻,變得無所謂
但是無法接受自己忘了最初投入時抱持的目的與熱情
也無法接受自己遺忘對目前這一切的感激之情
只有這樣, 我才能不變得麻木


這社會的洪流啊
會在我們身上的靈魂洗滌琢磨出種種的變化
但是靈魂的核心裡, 總還得保留住最初屬於我們的東西


就跟主角亟欲守住的一句話一樣 : 莫忘初衷


這樣, 等到入土的那一天
我們的元神,才不會找不著自己的靈魂











PS: 但是這套漫畫沒有之前的幾套好看
PPS : 用撥接網路找圖很辛苦耶,不要嫌了

台長: 圓寂大師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