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5 15:24:25| 人氣2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篇震撼的演講稿-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才一個上午就發生了好幾件事,首先是因為過去運動傷害的問題造成腰背的疼痛,而在醫院的安排下做了一次差不多有四十五分鐘左右的「磁振造影檢查」〈 MRI〉,時間上雖然久了些但是感覺還好;其次是給今天出國的先昌同學打了通電話預祝他旅途平安,還好電話接通時他正在松山機場等飛機起飛,等他回來之後相信一定會有很多有趣的事可以聊的。

    最重要的事情則是接到恩師─郭老打來的電話,他推薦了一篇文章給我學習,這是一位中國空軍將領劉亞洲先生2006年在昆明基地的一段演講談話,他希望我有機會的話可以讀一讀,如果有心得或看法也可以寫出來與大家切磋切磋;只是當我進入網站時的確嚇了一跳,因為萬萬沒有想到如此性質的文章,居然可以在對岸發表或面對所謂的解放軍進行演講,讓我苦思著到底是誰比較想進步啊!

    由於演講稿相當的長一時之間也讀不完,後來請教過郭老之後,想採取分段方式把我個人的看法登出來,由於兩岸的時空背景不大相同,我也不一定能夠完全了解劉亞洲先生的思考模式,只是對照它的內容提出我個人的看法,如果有失焦或離題的地方,還請恩師郭老或各位先進多與指教:

中國空軍的一位將軍在昆明基地的震撼演講(2006-6-1 16:51:32)之讀後感想
   
我是中國文化的繼承者,也是中華文化的批判者。過去,我首先是它繼承者,其次才是它的批判者。現在,我首先是它的批判者,然後才是它的繼承者。 西方的歷史是一部改惡從善的歷史。中國的歷史則是一部改善從惡的歷史。古代西方什麼都禁,就是不禁人的本能。中國什麼都不禁,獨獨禁本能。西方人敢於展示自己,既敢於展示自己的思想,又敢於展示自己的裸體。中國就知道穿衣服。給思想穿衣服。穿衣服總比脫衣服容易。西方鞭撻自己的黑暗,所以得到了光明。它的思想在馳騁,我們歌頌自己的光明,結果帶來千年的黑暗。
首先,我要感謝郭老介紹了這篇劉亞洲先生的演講稿給我閱讀,由於篇幅很大而擔心我的感想會不夠周全,因此我採取分段閱讀並立即寫下心中的感想;第一段裡面的一段文字「古代西方什麼都禁,就是不禁人的本能。中國什麼都不禁,獨獨禁本能。」讓我頗有同感,海峽兩岸各階層的中國人還是喜歡活在自己所願看到的「光明面」裡,總不願意誠實面對實質上已經存在許久的「黑暗面」,簡單的講就是永遠喜歡在「自己騙自己」。
    黑格爾說:"中國無哲學" 我認為中國幾千年來沒有產生過思想家。我指的思想家,是像黑格爾、蘇格拉底、柏拉圖,這些對人類文明進程有重大貢獻的思想家。老聃,你說他是思想家嗎?僅憑五千字的《道德經》能當思想家嗎? 且不說他的《道德經》有問題。孔子能算思想家嗎?我們後人怎麼審視他 ? 怎麼審視他的作品 ? 他的作品從未為中國人內心提供一個可以對抗世俗權力的價值體系,提供的是一切圍繞權力轉。儒學如果是宗教的話,便是偽宗教;如果是信仰的話,便是偽信仰;如果是哲學的話,則是官場化社會的哲學。
:西方思想家黑格爾、蘇格拉底、柏拉圖或孔子、老子等的中國思想家,距離我都好遠好遠,而且思想這個名詞對我來說負擔是大了點,但是我認為不論是中外的思想、宗教或者哲學也好,最後綜合在一起的應該叫做文化,不論是叫「中華文化」或「西方文化」,而就我個人粗淺的本質與認知來說,對於中華官場化社會的哲學有一點認知─「深感失望」,一些真正有才幹的人在官場之中反而被認為是才能不夠、關係不好、機運不佳,最後終究不被官場文化所接受,雖然如此,但是最後他們這些真正有才幹的人卻反而活得「更寬廣、更自在」,剩下那些有才幹、關係好、機運佳的人才,卻繼續彼此爭鬥到地老天荒。直到鬥倒別人或被別人鬥倒了才肯罷手,很諷刺不是嗎? 
    從這個意義上說,儒學對中國人是有罪的。中國不可能有思想家,只有謀略家。中國社會是個兵法社會。我們民族只崇尚謀略家。一個事業上並不怎麼成功的諸葛亮被人反覆的紀念著。他心胸不開闊,用人也不當。有資料表明他也是弄權者。但恰恰是這麼一個人 ,被抬到了嚇人的高度,這也是我們民族心靈的一種寫照。在這種社會形態下,有三種行為大行其道:
:自古許多的中國人喜歡心甘情願的跟隨著謀略家,到了二十一世紀還是沒什麼改變,其實這些被高度推崇的謀略家,他的謀略行為下的思想其實是很自私的,尤其把謀略手法用到內鬥裡面更是高明、極致;所以只要行為的結果符合他所預期的目標,很多的價值是可以被扭曲的,很多的事實是可以被掩蓋的、很多的手段是可以被忽略的,而絕大多數的人則是不明就裡的歌頌、擁戴、跟隨著,所以才會有這句「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來堵住少數人的嘴。
    ①詭辯術:我兒子今年考上了某大學新聞系,該大學新聞係是中國最好的新聞系之一。我對兒子說:拿教材來我看看。看過後我說,這不值得看。裡面有這麼一個論斷:中國發明了火藥。火藥傳到歐洲之後,衝破了歐洲中世紀封建的堡壘。真是笑話。你發明的火藥衝破了人家的封建堡壘,你自己的堡壘怎麼沒被沖破?反而更加堅挺?在國防大學討論台灣問題時,有一個觀點頗有市場 :台灣像一把鎖。如果台灣問題解決不了,台灣這把鎖就會把中國的大門鎖住。中國將沒有出海的通道。這是詭辯。我一句話就可以給你頂回去。西班牙成為海上強國後,並沒有能阻止它的近鄰葡萄牙也成為海上強國。法國多佛海峽離英國祇有二十八海浬,英國阻擋法國成為海上強國了嗎?中國失去海洋關鍵是歷代統治者沒有海權觀念。
:許多中國人一直沒辦法跳出自己是五千年歷史泱泱大國的桎梏,總認為西方人至今還崇拜我們是禮儀之邦,也就是這種核心價值阻卻了中國人繼續進步的主要原因,「夜郎自大」也只是國學課文裡的一句成語而已,但是當我們披上這件歷史外衣時,往往卻看不到印在背面上的這四個大字,因此到了最後明明是一個高中程度的人就可以做的事,中國人反而必須交給一個大學生去做,國外一個中級軍官便能做的事情,到了中國人手中卻交給一個高級軍官去做;不為甚麼,只因中國人一向堅定的不願意承認自己錯誤而已。
    ②對外懷柔、對內殘忍:歐洲文明和中國文明幾乎同時起步,但是歐洲形成了許多小國家,中國形成了一個統一的大帝國。談及此,我們往往沾沾自喜。其實,歐洲形成這麼多國家正是它自由思想的一種體現。它雖然形成了這麼多小國家,但是,多少與人類文明有關的東西是從這些分裂的小國中產生出來的,而我們為世界文明做些什麼呢?統一江山肯定與統一思想有某種必然的聯繫。 謀略社會是個內向性的社會。我曾經仔細研究過中美兩國的差異:中國在國際事務方面基本是柔,在國內事物則是剛。美國正相反,在國際事物方面剛,在國內事務方面柔。我不記得我在哪本著作中提到過這個問題,可能是《對台作戰,危險評估》,並做出這樣的結論:這是由於文化不同所決定的。中國文化是封閉的,內斂的,內向的;美國文化就是開放的、外向的。大一統的理念也是個內向形的理念。這也是解釋我們為什麼在外國侵略者面前是羊,在自己同胞面前是狼的原因。近百個日本兵就能夠押著五萬名國民party軍俘虜到燕子磯去槍殺。不要說反抗,他們連逃跑的勇氣都沒有。解放戰爭中萊蕪戰役。僅三日,我軍殲滅敵七個整師,五萬六千人。戰後,王耀武抱怨: " 五萬頭豬,叫共軍抓,三天也抓不完。"而中國人要自己打自己人,那才叫勇猛!
:從歷史上我們中國人對於國內、外政權,一直都是採取這種對內高壓、對外懷柔的政策,古代有多少的皇帝只為了暫時能夠苟且偷安,年年提供大量的金銀布帛、牛羊馬匹給四周的蠻夷之邦,卻不思如何採取富國強兵之道,但是弒父奪權、外戚干政的事蹟卻毫不手軟、從無間斷;小時後學過一句成語叫「中國人是一片散沙」,當時並不清楚「一片散沙」是什麼意思,等到我們慢慢長大之後從歷史上終於了解它的含意,惟有當國家已經殘破不堪面臨亡國之時,團結一致對外的氣氛才會出現,久而久之,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怪事情又再上演了,難道這就是中國人的宿命嗎?

〈待續〉

台長: 小螞蟻2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萬象 |
此分類下一篇:一篇震撼的演講稿-2
此分類上一篇:死刑之存與廢

Dennis
Note 的字如能變成不同的顏色如藍色或紅色..
效果會更好

Dennis
2010-03-25 17:01:36
版主回應
遵示辦理
2010-03-25 18:01: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