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5 20:47:35| 人氣5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r.adult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一年的你,會喜歡現在的你嗎......?

對於我的人生,最大的夢想便是可以做著喜歡的事情一直到終老,當我是個白髮蒼蒼的老太婆時,如果我仍沒有忘記或遠離我的夢想,甚至於身邊還有一起圓夢的夥伴,那我便已完成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目標了。
現在的我,離我的夢想還非常非常的遙遠,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我一直無所適從該如何踏出那一步,而是我一直沒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去踏出那一步,而是我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支撐自己的力量去踏出那一步,在我如此慌張之際,一連看了兩首mv,深深的,不偏不倚的直搗我心裡的痛,那我一直不敢也不知道如何去面對的痛。

分別是Mr.children的kurumi,與五月天的九號球。

kurumi的一開始是一個年約五十多歲的落魄歐吉桑,看到樂器行的吉他之後,生命中的某個角落像是在黑暗中找到了電源開關,啪的一聲點亮了熱情,他在家裡想著生命中曾經有過的美好,在筆記簿上苦思出屬於他的樂團名稱,最後他在Mr.children上畫了個大叉叉,寫下Mr.adults的名字,興奮的衝去找已經成為餐廳老闆的昔日夥伴,歐吉桑在夥伴面前談著其他用力的努力的充滿熱情的唱著歌,深深感動了夥伴(也是吉他手),於是他們打了電話給以前的鼓手與貝斯手,鼓手放下工地的工作,貝斯手也不顧老婆的反對離開雜貨店在夜半中衝去與他們會合,四個人重新聚集在舞台上,在各種場合表演,一場又一場,四個歐吉桑在過了半百歲月之後,在歷經現實人生的許多滄桑之後,又重新聚在一起實踐一直以來的夢想與喜好。
MV的最後是Mr.children的主唱櫻井和壽看著Mr.adults遠去的身影,笑著往反方向走,我想這是櫻井桑對於好多年後Mr.children的想像。

無獨有偶的,九號球用相反的思考模式來說夢想追尋這件事,從長大後的五月天遙想學生時代的模樣,如果這五個人沒有碰在一起玩音樂,現在的他們會是什麼樣子呢?超商店長(諺明)、證卷營業員(莎莎)、設計師助理(信桑)、汽車銷售員(石頭),以及還在作夢,待業中的怪獸。
我們的一生始終主動或被動的在追尋一些東西,有許多的夢想於是有意或無意的掉落在路上,到老的時候這些夢想被實踐了嗎?還是被丟掉了?還是,根本就已經忘記了作夢的自己。

於是我「始終不懂 我是在追 還是在逃」。

那一年的我會喜歡現在的我嗎?現在的我會喜歡三十年後的我嗎?我和我的夢想們可以一起同居到什麼時候呢?我還得在追逐或躲藏之間丟掉多少東西呢?我的身邊會不會有一起追逐或躲藏的夥伴,在三十年後我們是不是還可以一起這樣的充滿熱情呢?我羨慕五月天這五個男生,可以一起熱愛一個夢想,一起實踐一個夢想,一起在築夢的過程中流汗或罵幹,一起這樣好多年,好多年,好多年......,直到有一天大家都變成了掉牙禿頭啤酒肚的老頭子,再拿起樂器,再拾起夢想,那股熱情還是這樣的閃亮又充滿力量,就像在舞台上淋漓盡致的Mr.adults一樣。

有很多東西,我已經不可避免的在走來的路上遺落了,有很多事情,我已經無法挽回的在奔跑的過程中錯過了,如果我再這樣沒有勇氣下去,那麼三十年後的我,就會像現在的我愧對小時候的我一樣,只能對現在的我說聲抱歉。
夢想跟現實之間的距離總是遙遠,總是會相互牴觸,但我期望至少可以取得一個平衡;至少在多年以後當我想起這些夢想,我不會感到陌生,可以給與自己一個笑容,就像在kurumi的最後,Mr.adults團員們都幸福的笑開了來。

變成老太婆的我,與夢想之間的距離還有多少呢?
變成老太婆的我,身邊會不會有可以一起做些什麼夥伴們呢?

圖說:
我買的第一張日文專輯,就是為了Mr.children的「tomorrow never knows」。
櫻井和壽、田原健一、鈴木英哉與中川敬輔http://www.tanteifile.com/geinou/scoop_2003/09/04_01/

=========================================================================
附註:
1.
kurumi
http://www.o3.net/~pally/kurumi.wmv
歌詞:
作詩:櫻井和壽 作曲:櫻井和壽 編曲:小林武史 & Mr.Children
中譯:Mischilu 03.11.19

喂~ Kurumi 這街道的景色在你的眼中是什麼模樣呢?
現在的我看起來又是怎樣?

喂~ Kurumi 若是旁人的關心也讓你聽起來像挖苦似的
那個時候又該怎麼做才好呢?

只是回想起過去美好的一切 卻讓人的心情更自覺得瀕老
在這樣的生活裡頭 如今 我正要動起來了
因為我不想只做個齒輪而已啊 伴隨希望的衍生而增加的失望
即使如此明天的內心依舊悸動

「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試著去想像看看吧

喂~ Kurumi
假使時間的河流會將一切給洗刷帶走的話
那生存這件事就變得再容易不過了

喂~ Kurumi
在那之後我一次也不曾讓眼淚流下來
可是 讓我能夠開懷真心的笑卻也很少

不知在哪裡扣錯了
發覺到的時候才知道多了一個鈕扣
就像這樣地要是能和 某個有多的鈕扣穴的人相遇
讓一切變得有意義就好了
伴隨邂逅的次數而增加的別離
即使如此內心仍因希望而跳動
每當在走過十字路口的時候
難免也會有迷失方向的時候

總是乞望想擁有比眼前更多
為了追求那不變的愛而高歌
於是齒輪不停轉動
超過必要的負擔 讓齒輪一面發出嘎吱的聲響
伴隨希望的衍生而增加的失望
即使如此明天的內心依舊悸動
「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
試著去想像看看吧
伴隨邂逅的次數而增加的別離
即使如此內心仍因希望而跳動
現在已經不能夠回頭了啊
向前走吧 踏上沒有你的這條路

Posted by Sean Chung at 9:03 pm
No comment was posted (add)
來自http://www.upsaid.com/himp0625/
=========================================================================
2.
九號球mv台詞

*如果那一年 我們沒有一起玩音樂*
(五月天從四面八方走過來相聚)
石錦航(29)汽車銷售員:喂!你還在寫歌嗎? (問阿信)
陳信宏(29)平面設計助理:寫個屁阿!趕稿子都快趕死了!(表情很可愛)
蔡昇晏(27)證券營業員:你咧?(問怪獸)留那什麼頭阿?還在作你的明星夢喔?
劉諺明(31)超商店長:對嘛!自以為是披頭四啊!
阿信:作夢有什麼不好!
溫尚翊(28)待業中:作夢...(微微牽動嘴角)好啊(肯定的說)...
(歌曲開始)
(石頭打了第一球)
*下一桿 又換你了*
(莎莎、諺明翻過牆不斷的奔跑)(諺明一臉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
*始終不懂 我是在追 還是在逃*
(結束)
*那一年的你 會喜歡現在的你嗎?*


台長: 藍寶猴
人氣(5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奢侈品 |
此分類下一篇:飛了,再見。
此分類上一篇:我親近莫非親近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