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3 12:12:00| 人氣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水河畔】今天不賣果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工作統稱為「在淡水賣果汁」,不過因為老闆在賣果汁之餘善用空間賣了許多東西,所以除了果汁之外,我還賣過蝦捲、熱狗等油炸類,賣過香螺、扇貝、小章魚、魷魚等炭烤類,賣過蒸螃蟹、剖過椰子......。

在賣果汁約莫半年後,店面擴大賣起油炸的東西,當然也得開始學著炸東西、包蝦捲,那一年我大二,沒下過廚,當時才知道炸東西時需要先熱鍋,放了油之後要等熱了才能把東西放進去炸,我第一次炸的蝦捲就是在油剛倒入就放下去炸的情形下壯烈犧牲了!在習慣了炸東西之後,我還有店內的同事們都很喜歡賣炸的,我們長一邊賣一邊炸自己想吃的東西,甜不辣、熱狗粉,老闆娘人很好不會計較東西被我們吃掉多少,儘管賣油炸食品的蠅頭小利是多麼難賺!

過不久,因為利潤實在太低的關係,油炸的攤子就收了起來,改賣起烤小章魚,我想這種東西沒吃過的人很難想像,這種品種的章魚是長不大的,大小大概只有3公分左右,每五個一串,烤熟之後抹上調味醬,灑上柴魚,口感非常棒,一串20三串50元(好像是吧,有點忘了),可能因為東西很新奇的關係,生意非常的好,我曾經一天賣到上萬元過。因為炭烤章魚賣的好,於是就決定往炭烤方面努力,接著就賣起了香螺與扇貝。

扇貝的烤法很容易,就是烤熟再加醬即可,但螺肉就有點學問了,烤的時候是連殼一起烤,多少時間會烤熟純粹是靠經驗,萬一烤太久就會焦掉,焦了之後螺肉就會很難從殼中挖出來,挖螺肉也是要練的,如何把整隻螺完整的挖出來,手的力量跟方式、握法都有學問,另外賣炭烤很重要的一樣東西就是調味醬,老闆娘以前開過自助餐,對這方面還頗在行,調出來的醬汁人人稱讚,香螺或扇貝都是一個三十、四個一百元,遊客們幾乎都是一百一百的買,生意非常非常的好,後來小章魚就收了起來,全力賣香螺扇貝,成為我們的招牌產品,我對賣香螺一事又愛又恨,我有近乎半年以上的時間都在賣香螺,幾乎要忘了果汁怎麼打,香螺比果汁還要好賣,但是從一開店就得一路忙到收店,甚至到無法收店的情況都有,整天被煙熏,熱到不行還沒時間擦個汗,收錢收到手軟,挖螺肉的手一整天沒停過幾乎要扭到了,看著前方排隊的人潮很有成就感也很心急,但相對的酬勞也高,看到這麼多遊客喜歡心裡也得意,雖然忙到幾乎沒時間吃飯,不過一邊烤一邊自己吃起來倒也是很方便^^,順道一提,吃香螺配我們的西瓜汁非常對味喔XD!

所有的功夫我大概就是賣魷魚沒有學好,在賣香螺半年多後,開了一間新店面,賣果汁之外還賣烤魷魚,烤魷魚對我來說真的是比較難,我常沒辦法應付多一點的客人,常會把魷魚頭烤焦。烤魷魚在淡水幾乎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我同學說的好「來到淡水這種地方不吃上一支烤魷魚感覺就很奇怪」。
至於剖椰子,賣椰子的優點是工作輕鬆簡單,就是剖椰子而已,客人對喝椰子水的興致也不小,因此也無須費力叫賣,唯一的缺點就是常常會被刀砍到手,每天不帶著幾道傷痕回家是不可能的。
烤魷魚跟賣椰子我接觸的時間都比較短,只有幾個月而已,我常常想,像我這樣一個沒耐心的人,要不是工作的內容一直換一直換,我也撐不了這麼久的吧。

最後我還是轉回賣果汁(大概隔了一年多吧),燒烤類的工作都交給男生去做了,甚至於到了後期因為老闆專心念佛吃素的關係,漸漸地燒烤攤也就都收起來了,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十分懷念賣燒烤的那段日子,不只是因為好賺錢、很有得吃而已,賣燒烤的時候很少有時間講話、休息,卻實實在在的有「在淡水工作著」的扎實感,很辛苦的一段日子,但很棒,真的。

台長: 藍寶猴
人氣(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