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13 23:47:29|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藝術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一個炒菜可以炒焦菜,還拿覑鑊鏟站覑說:「焦了呀!」卻仍沒有關掉爐頭的女孩子,你除了可以想像到她在廚房縱火,和把衣車的車針弄斷外,相信也別無他想了,但有一天她跟你說:「我將主修家政!」不是吧?
家政一向給我的印象只是關於烹飪與縫紉,初中的三年學習,只有小籠包是我的拿手好戲,談食經成了我的專長(非課堂所學),好像沒學到什麼!在學院中才知道自己對家政認識不足,幾近無知,原來家政也可很專業,接觸層面可以很廣,與我認知中的家政科截然不同,最少從沒想過它與學習融洽家庭生活、提昇生活品味等有關。
台灣有學校率先把家政科改名生活藝術科,據導師說是因為要迎合新趨勢,更貼近其中心主題,和改變大眾對此科的印象。家政彷彿是很女兒家的科目,但生活藝術科則不同了,好像很藝文的一科,男男女女也該學習,名字改得漂亮,內容也很好!(看過「學習加油站」的網頁,當中介紹的各級教材與內容均不錯)
話說香港的教育改革(制度)、課程改革(內容) 均進行得如火如荼,人家改名、改革,我們也來這一套,卻是東施效顰!有沒有人想到家政科會被定位在「科技教育」呢?真有趣!一科貼近生活的人文學科,不歸納於「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的學習範疇,卻進了科技界!不知是哪位高智能專家提議的?!
我並非只見人家的好,便自貶得一文不值。只是看表面,已不妥;細看內容,只見模稜兩可!教我們如何相信他們為主導的改革?!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