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1 23:05:40| 人氣2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人、道義和朋友… 孫大偉的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人、道義和朋友… 孫大偉的人生

台灣廣告教父孫大偉昨天過世,曾經請他來演講、聽過他演講的我,雖然早知會有這麼一天,但還是不免感到惋惜!

三年前,我透過朋友邀請孫先生來跟清華大學「媒體與社會」的學生演講,他答應了。孫先生自己從台北開車到新竹來,他不要任何人去接他,自己就跑到教育館,我在門口遇到他時,他手上拿著學校工友剛砍下來的松枝,很開心的說「好看」。

孫先生演講時,我才知道他的身體並不好,他聲音很小,先跟大家致歉他沒有辦法很大聲講話,然後讀著他寫的一篇文章。聽著聽著,我好生感動,他大可以身體不佳為由,拒絕到清大來演講。但他只因為大學同學的請求,就跑來了,他不過問演講費,不麻煩任何人。

演講名稱是「孫大偉跟你談廣告」,他先是用說故事的方式,道出他第一次體認到「廣告」的存在和本質:即是不斷的說服和銷售。他談廣告的創意、特性跟他自己的作品,最後開放讓學生發問。

學生問他:「廣告在媒體扮演什麼角色?」他說:「最好的廣告是廣告新聞化,而現在是新聞廣告化的時代,現代人自己要有防火牆和基本素養,懂得過濾掉一些不好的資訊,道德應該是要用來要求自己,不該箝制別人。」

學生問他:「您人生的基本價值為何?」他說:「就是家人、道義和朋友,且必須秉持外圓內方的道理,『方』即是核心價值,道義,它永遠不能突出在『圓』之外。」

學生問他:「怎麼兼顧工作和家庭?」他說:「其實我的生活、娛樂和工作都是混在一起的,我在執行提案的時候,同時也在體驗生活。有一次為了一個三周年的祝賀稿,從台北南下清境,再到鵝鑾鼻,就是要拍一張新鮮牛屎上插三根蠟燭的照片,文案早就寫好,拍了照馬上送出去,儘管通宵開車只為了一張照片,但我卻樂此不疲。當工作和家庭相衝突的時候,要重新省視自己,為何而戰?對自己、家人、朋友無害的再去做,不要違背核心價值。」

最後他告訴大家:「人生壓力是必要的,要謹守紀律,才有自由,對創意和這塊土地的情感,都是從生活中培養、產生的。」

雖然跟孫先生僅交會短短的二個小時,但他的風範卻讓我好生難忘。孫先生,感謝您讓清大的學生受益良多,您好走!

【2010/11/08 聯合報】

台長: 瑜and皓
人氣(2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