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7 15:13:53| 人氣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城小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殺的!要冷死人了,才那一點點飯菜,牙縫都不夠塞!叫那京城的大官來住個一晚,第二天一定冷得他連鳥都斷掉,尿都尿不出來!去皇宮當公公去!」

老趙又在大聲的咒罵起來,大伙兒都在悉悉索索的,以往守城頭的會把槍往地敲,叫他閉嘴,今晚可能真的太大風,把聲音都往後吹散了。媽的,要是能讓燕京裡的人聽到,我們就一塊兒大喊又如何?

朝廷的歲捐愈來愈重,天災連年,看著老頭子把眉心皺得快連起來,老哥又添了老三,一家幾張口吃飯,那天看到徵兵令,想著當了兵,少一張口,說不定就挺過去了,才那麼忍心不理小桃,毅然當了兵。現在才那麼個九月底,風就大得我手腳都冰了。想起小桃的眼神,她的小嘴,她那溫柔的聲音。如果我沒有走,或者我們也會成親,她會幫我弄飯,弄好一個個又圓又大的饅頭等我下田完了回家吃,她會跟我娘學煮那又甜又暖又糯的紅豆粥。不用像今天又冷又吃不飽,穿著那累死人的兵服,在這鳥不生蛋的八達嶺在...在等死。旁邊有幾個小兵在哆嗦著鼻子,不知是冷還是在哭,我也好想哭,好想家,好想爹娘,好想小桃,好想哥。

正在鼻子發酸,不知何時,同鄉的癩子坐到我旁邊來。他本姓張,剛來時生了一頭的癩子,吹了幾個月的風,癩子都沒了,可是大家也叫慣了,他也沒奈何。前一陣子他被召送東西去,平安回來了。見到熟人,我心還是暖了點,他遞來一碗味道像水的白酒,就這樣,咱哥兒們有一句沒一句的談起來。

“哥兒,我們都說這裡不是人住的,原來前頭還有更可怕的。那天我們去了一個什麼叫司馬台的,又是一大串連一塊的長城,那梯級呀,都不是讓你踏上去的,根本就是執著一根繩在爬。我聽那風在響,眼睛一點兒也不敢往下瞧,人爬上去了,心好像還留在後面沒提上來似的。”

“那邊有這裡冷嗎?”

“那邊更北了,你說冷不冷。那些梯級,好像我們這裡的一樣,一開始見到時心裡都發毛,走慣了也就慣了,有人不小心掉下去就當是他早點回去享福。就是那風,說什麼都難受,風像把刀在衣領呀,袖口呀一直往內走,天殺的,兵糧又沒多少,真是冷死了。”

“夏天也是一樣難受呀,那太陽把人直曬得頭昏。對了,癩子,你出去有聽到什麼消息嗎?”

“小聲點,我聽說那什麼李自成封了自己叫闖王,離燕京城不遠啦。倒是皇帝老頭還老神在在的,那天真的打過去,那大明就這樣散了吧。”

“喂,癩子,這讓人聽了是死罪。我們不是有吳三桂將軍嗎?他手握重兵,我看...”

“他?我聽上頭的說,他最想的是他那姘頭陳圓圓,你知道嗎?人家說他跟那些滿州人有來有往的。滿州人也不是好東西,把袁崇煥去掉,收了熊承蟐,說不定那天把吳也..”癩子做了個圈起來的手勢,他說的這些我都不懂,也不知怎麼答他的好。

他還在喋喋不休:“我不理誰作老大皇帝,有口飯給我吃,不要我打仗,讓我討個老婆,我就心滿意足了....”

我的心思又飄向故鄉,昨天見到山坡上一叢叢的紅葉,跟家鄉的很像,好漂亮。或者有一天,人們來這裡不是當兵,是來看山看長城,那不是很好的世界?

*******
上面的當然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長城就真的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那麼險的山,長城不知是怎麼建起來的。
這道長城,擋住了好多的外侮,但人心要衰頹可不是外在的長城可以攔下來。思想上的長城把人心困起來,要拆毀比把東西柏林圍牆推倒用上長好多倍的時間。
今天大家到長城是遊玩不是當兵,但世界真的變好了嗎?我寫了那麼多,請給我一個寬容,我沒有答案。
司馬台長城最近開放讓人遊玩了,聽說非常險要,有點難度也有危險。

台長: 獨行兔
人氣(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