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9 10:59:03|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關何處《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張今天要來點什麼?」宋裕撈起一坨麵條還不忘招呼。

 「就老樣子!抄手、牛肉麵!」老張熟稔的挑雙筷子,「你知道巷口李家明天就要搬了嗎?」

 「可不是,也沒搬多遠就旁邊的國宅嘛!人家兒子當軍官薪水高,加上每個月三五萬的終身俸,政府多少也有補貼,當然搬的成啊!哪像咱一輩子賣麵能賺多少個子兒。」宋裕抱怨著:「娶惠欣時也沒什麼嫁妝,子喬這兔崽子一天只知道往外跑也不知道要幫忙,你看從早上出去到現在還沒回來。」

 惠欣蹲在一旁洗碗沒搭腔,燥熱的天氣使瀏海貼在素淨臉頰上,順手擦去額頭拼命冒出的汗水。

 「別挑剔了,惠欣吃苦耐勞也不打牌,還不會跟人七嘴八舌論是非,有什麼不好。那個李家老大以前還不是逞兇鬥狠入幫,惹事生非走頭無路之後才選擇進入軍校,子喬不過是愛玩了一點。俺光棍一輩子,哪天死了還沒有人送葬呢!」老張翹著二郎腿,還不斷揮舞手中筷子。

 「昨夜多少傷心的淚湧上心頭,只有星星知道我的心……」電視揚起熟悉的連續劇主題曲,櫃上十四吋鮮紅外殼電視機是去年才買的,為了架天線宋裕費了好大勁兒才架好,望去儼然像隻八腳蜘蛛在屋頂蟄伏、伺機而動。由於房屋低矮訊號微弱,加上幾天前颱風肆虐,「明天全省各地都有豪大雨出現,請低漥地區居民嚴防……」,外面下大雨電視機也跟著雪花飄。螢幕中上演著母親獨立撫養五名子女,生活困頓、積勞成疾,不得不將小孩分送他處。村子裡的媽媽們是忠實觀眾,結束後總會聚集在大樹下討論劇情,一群婦女七嘴八舌的發表看法,更甚者會噙著淚水堅稱要撥電話到電視台認領小孩才肯罷休,雖然沒有「得逞」,家中小孩卻得擔心哪天會被送走,真是悲到最高點的寫照!

 「欣欣把東西整理一下,俺同老張到樹下乘涼泡茶。」這是宋裕唯一的休閒,一群老粗大字不識幾個,手臂上卻刺著「殺朱拔毛」、「反共抗俄」的文字圖騰,時時刻刻提醒他們,縱然「反共復國」已由現在式轉變為過去式,更由動詞進化為名詞,徒留休戚與共的革命情感,剿匪抗戰的奮勇殺敵則寄情於楚河漢界的捉對廝殺,一聊到黨外人士集會遊行及抗爭活動,此起彼落的「語助詞」群起大肆撻伐,老樹下彷彿是國會殿堂擁有十足的言論免責權。

 惠欣仔仔細細擦拭桌子,目光不時游移在爐上那鍋四溢飄香的牛肉,掐準了調成文火慢燉的時間,備妥明天要用的蔥花和酸菜工作才算告一段落,拿起桌上冰鎮的紅茶遲疑半晌,卻立即將茶紅色液體向外潑灑,她始終沒有辦法也沒有勇氣喝下那杯紅茶,縱使宋裕的聲音近在咫尺。

 那年,惠欣接受家中兩老的建議到市區的紡織廠工作,成天面對一球球各色毛線,生產線上反覆著機械性動作,準時上下班打卡,一群群面貌姣好的女工們踏著鐵馬破門而出,像四射的花火交通頃刻間癱瘓,而兩老則是滿足於微薄卻不致困乏的薪水。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總會有一兩個長的不差、打扮的花枝招展,但人緣欠佳的人,就像是「美麗」,手邊工作雖忙嘴巴也沒閒著,會「不經意」的透露哪個領班或經理對自己猛獻殷勤,順帶批評自不量力的小劉還敢追她、陳桑口袋空空如也、趙哥也不照照鏡子……等等炫耀性的自我膨脹,更叮嚀大家要小心老宋,繪聲繪影的描述他私生活有多麼不檢點,結束時不忘加上這些都是聽誰誰誰說的。惠欣始終是最佳聽眾,總以微笑回答所有辛辣或尷尬的問題,而所有的討論會凍結在人事科長踏進廠房的那一刻。

 「哎呦!么肖喔!阿欣妳眼睛是長在後斗殼仔是不是啦!」相當資深的阿滿姨已經不只一次被惠欣撞個滿懷,臃腫的體態跌坐在地板上。

 「總有一天我會被妳撞到不會生!」惠欣都會想阿滿姨這把年紀還會生嗎?
「還不快扶我起來。」惠欣回神,紅著臉連聲抱歉。「還沒下班這麼匆忙是要去哪裡?」
 
 「剛才家裡來電話說是多桑在廟口跟人家一言不合打架啦!」

 「都幾歲人了,怎麼還跟年輕人一樣沉不住氣。」

 「所以我要去跟科長說一下,看能不能讓我先走。」惠欣急於結束對話,反身走向科長室,阿滿姨話還沒出口就硬生生的吞回去。

 惠欣禮貌報告後推門入室,「有什麼事嗎?」科長抬頭推了一下金框眼鏡,她每每逃避那炯炯有神的雙眼,紅著臉頰緊抓裙邊支吾說明來意,「反正快下班了,就趕快回去看看」科長善意的給予回應。

 惠欣轉身離去時看見領班老宋慌張離去,不疑有他就飛也似的衝回家,發現母親正好送管區離去。

 「阿母到底發生啥代誌,多桑干有安怎?」惠欣焦急全寫在臉上。

 「那個死芋仔,靠他高強大漢就想打阮,沒這簡單啦!」父親反而搶先一步「告狀」。

 「啥咧!是你在廟口跟人家喝酒,走路時不小心去撞到人家,人家還好心要扶你,就說人家先動你,不然是要讓你跌倒嗎?妳聞,全身都是酒味啦!」母親趕忙澄清。

 「多桑,喝酒對身體不好就少喝一點,前陣子醫生不是說你再喝,肝可能要換一粒才夠用。」

 「恁囝仔人是知道啥!你不知道那些阿山豬多過分,光靠一張嘴,說來說去還是日本人統治卡好……」

 「多桑,講話小心一點……」惠欣馬上打斷話頭。

 「許惠欣,科長找妳!」美麗高頻率的音調、尖酸刻薄的嘴臉伴隨著不饒人的批評,惠欣不禁打了個冷顫。
 
 「惠欣請坐,令尊還好吧!」科長起身緩步來到身旁。

 「多謝科長關心……」

 「別開口閉口都是科長,就叫我台生。」

 「是科長,不…台生。」惠欣發覺全身燥熱,如果跟前有個洞會毫不猶豫跳下去,多少次望著台生巡察的背影出神,多少次經過辦公室心動於他專注的神情,少女懷情總是詩。

 「每次看妳都認真的工作,不會與人閒言閒語的。」聽到他的稱許惠欣臉上盡是羞怯。

 「我覺得說別人的閒話或是批評人家,難保自己不會被點名。」惠欣說出心中的感覺。

 「像妳這麼漂亮應該有男朋友吧!」台生小心翼翼的問著。

 「你太誇獎我了,從小到大都還沒有人這麼說過!只不過我阿母擔心我嫁不出去,還準備幫我相親……」稱讚女孩子或許是打開話匣子最好的方式,兩人從家庭聊到彼此的興趣,似乎相當投緣。

 「對了,這個週末有空嗎?能不能邀妳一起看場電影?」台生不放過任何機會。

 「可是…」惠欣被突如其來的話問住。

 「別可是了,我去接妳,千萬別讓你那群姊妹知道,不然妳耳根子可有得受了!」窗外卻燒起一把嫉妒火,老宋撇頭離去。

 紙總是藏不住火,惠欣與台生約會的次數漸漸增多,兩人工作時不經意的四目相接或不自主的竊笑,加上蜚短流長暗中亂竄,私領域的感情問題卻成為公領域鬥爭的箭靶,惠欣萌生退怯之意,想跟台生說清楚。於是趁大家下班離去時走進科長室,天花板嘎嘎作響的吊扇努力欲將空氣中的熱浪朝四處吹散,昏黃夕陽穿過百葉窗斜曳惠欣的身影,室內一如早期放映的電影,黃黃橙橙,她的皮膚因漚熱與悶濕而有燒灼的不適感。斗大的汗水連同淚珠沿著雙鬢滑落,一向尊重女性的台生趕忙遞上手帕和沁涼冰鎮的紅茶,要她別慌什麼事兩人可以一同解決,請給他機會。

 「可是我忍受不了別人在我背後指指點點,閒言閒語說我不知羞恥、用身體換取利益,如果傳到爸媽耳中我該怎麼辦?」喝下一口茶紅色液體,清了清喉嚨讓聲音清楚一點,接著又是一陣啜泣。台生試圖將手攬在她肩上,另一手挑起惠欣下巴,惠欣欲反抗請他莊重些,但卻使不上力癱坐在沙發上,跟前的台生變了個樣,露出虎豹的嘴臉,扯下領帶放開束縛,撲在惠欣的身上,
 
 「不要啊…」惠欣發出虛弱的掙扎。
宋裕正巧經過科長室,從窗簾看見惠欣快要被侵害,便破門而入阻止台生的暴行,於是兩人扭打成一團,卻不敵年輕力壯的台生被壓制在桌上,一拳拳摑在他臉上,口中血腥味直衝腦兒門,宋裕一手作困獸之鬥,另一手在桌上胡亂撥摸,突然抓起電話朝台生的頭砸去,直到他赫然發現台生倒地不起和地上的血泊才停止攻擊。隨後抱起昏厥的惠欣,青絲披散有股說不出的朦朧美,毫無血色臉龐上泛著一絲得救的微笑。(待續)

台長: 城市旅行家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