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4 13:42:59| 人氣3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水正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本十六年前完稿的作品,一本出版六年已三十一刷的暢銷書,一本令人愛不釋手的短篇小說集,匯集愛情、友情及親情,閱畢心神依舊遊蕩在故事情節中,那樣歷歷在目、痛徹心扉、掩卷惋惜、心悸慨嘆。午後仲夏般的豔陽灑落在深沈、波濤、沉鬱的水藍色封面,晴空正藍——「海水正藍」。

「海水正藍」,張曼娟十六年前的作品,「金石堂」小說類排行榜中第一名,多少莘莘學子在課堂上偷偷翻閱,一如鹿橋的「人子」或「未央歌」幾乎人手一本。其中收錄七則短篇小說,描寫愛情不似「瓊瑤式」的濃情蜜意,男女主角在沙灘上慢跑、追逐,在花叢中卿卿我我,「你愛我嗎?有多愛我?」女主角嬌羞的問,「傻瓜,我當然愛妳,愛妳就像夜空中閃爍的星光,恆久不滅……」男主角輕挑她的下巴含情的說。

張曼娟的愛情沒有少女多情的繾綣,只有無情的煎熬;沒有海枯石爛的誓言,只有生離死別的折磨;沒有成長中編織的瑰麗夢境,只帶著譏諷。〈長干行〉便知其早年對詩詞如數家珍,將李白的長干行:「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轉換成哲生與意婕的聚散離合,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培養的柔柔情誼,無論年長與社會的淬練,當回憶輕扣心扉,便免不了淡淡的甜蜜與憐惜。

〈永恆的羽翼〉一文使張曼娟獲得「全國學生文學獎」,緣起於她看見父親的第一根白頭髮,驚駭的無法言語。此文描寫一向硬朗的父親在兒子無情的拋棄下,雖由女兒慕雲奉養,卻仍舊日益削瘦,發黃而憔悴凹陷的面頰,無神的眼中有淚,眼眶一片黑,父親更因此失眠甚至尿床,竟走上輕生一途。一反中國傳統父母「養兒防老」觀念,出閣女兒為奉養父親卻導致丈夫的不諒解。「從小爸爸養我、教我、愛我、保護我,他像隻大鳥,用又溫柔又安全的羽翼護衛我們,替我們遮風擋雨……然後,我們長大了,他成了一隻老鳥,脫進了羽毛,又冷又弱,而我的羽毛濃密的可以為他遮風擋雨——我怎麼忍心把他丟下?」看完此文眼眶中打轉已久的淚水滑落,更想起上次看到父親臉上歲月的痕跡,是我們給的,是我們的長大逼著父母親加速老化,親子間感情縱使濃的化不開,卻無法真切的表達內心的感動。

你如果問我「婚姻是什麼?」婚姻就只是一張紙,毫無任何意義!近年來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但離婚率也居高不下,婚後總希望有自己的生活,所以還是覺得分開比較好,其中往往被犧牲的、最無辜的是小孩。成年人無法相互學習成長、體諒,沒有足夠的信任與包容,如前陣子「小慈」一案,為求得公平的對待與合理的生存,於是控告生父長達六年之久,在一段破碎的婚姻,無論有再充足的理由,都無法彌補孩子心中的創傷。〈海水正藍〉將情緒掀起至顛峰,小彤年僅七歲的小男生,因為父母的離異不肯回到破碎的家,而牽著更小的妹妹向外祖母叩求收留,聲聲重響。在得知父母離異的事實,「小彤七歲半的世界,在一瞬間,毀滅殆盡。我幾乎可以聽見他小小心靈被即成粉碎的聲音。他停頓了大約五秒鐘,然後,如野獸垂死前歇斯底里的哀嚎哭叫起來,那是一種令人戰慄的自地域傳來的聲音……」望之令人鼻酸。原本小彤將會有意氣風發的年少、無限的大好前程,卻天真的投身入海,只希望能換回出國的母親。生命中的不幸,或許可以讓人學會珍惜,只是這樣付出的代價是否太過高昂呢?

張曼娟筆下的女子各有不同的姿態與風情,有著令人心動的溫柔。〈長干行〉中的意婕與哲生十多年後的重逢,也是最後一次的見面,「削瘦地挺立在海邊,她用兩隻手壓住裙擺,按住長髮,無法向他揮別,只凝視著他,點頭又搖頭。海風太強,他幾乎站不穩身子,她卻穩穩地助力,彷彿她一直就生長在這裡的,一個完全成長的女子。」強掩內心悲戚,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黃道吉日〉中的瑞瑞,自認精明的迷糊;自以為謹慎的誇張,「她的衣裳寬鬆,不是露出左肩,便露出右肩。常群幾乎拖到足踝,頭髮偏斜地簪著,顯得有些邋遢。腳上缺穿著一雙亮紅的繡花鞋,即細緻典雅的款式,成為一種奇妙的組合。」〈落紅不是無情物〉中春泥嫉妒段采芝的形容「那個段采芝一肩披瀉的長髮,纖穠合度的身材,舉止細緻溫柔,眉目如畫,好一朵『白妝素面碧紗裙』的江岸梨花。」每一幕均望詞生景,如詩亦如畫。

在張曼娟的愛情世界沒有完整、圓滿,也因如此更赤裸裸地切剖生活的殘酷、醜陋與真實面。如果你喜歡短篇小說,一定不能錯過精彩絕倫的「海水正藍」;如果你厭倦長篇小說的冗長,簡潔有力、張力十足的「海水正藍」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從未接觸小說,「海水正藍」更能引領你進入文學的殿堂。

台長: 城市旅行家
人氣(3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Ivy
這本我也有看過
催淚之作
2007-09-23 21:53: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