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0 05:11:49| 人氣4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那些生啊、愛以及死亡。─《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改編自2007年在日本TBS電視台播出的同名真人真事紀錄片,由於在看電影之前沒看完整看過這部紀錄片,以至於本片許多為了看過紀錄片的人設定的細節我有點沒懂。好在現今網路很發達,我立刻上網補看了這部電視台實際拍攝的紀錄片,才讓我對這個故事的全貌有了更多了解,電影版5月在日本上映就登上賣座冠軍,同名的書籍也大賣三十萬本,這個看似很灑狗血的感人催淚故事其實是女主角長島千惠之所以要用自己的故事,來喚醒年輕乳癌患者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管理,而願意把自己抗癌一直到死亡的過程呈現在螢幕上,對於重視隱私的日本人來說,真的是很不容易,「活著」這件事情我們平常不會太容易感覺,直到快要失去了才會感覺到它的珍貴,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愛,電影版強化了這個部分,補足了電視版紀錄片所沒有的畫面,也讓我們這些沒看過紀錄片的人,反而因為看了電影而引起對紀錄片的興趣,這也讓先看紀錄片再看電影、或是看過電影再去看紀錄片,充滿了對照與後設、截然不同的觀影經驗。

首先,電影版找來了瑛太跟榮倉奈奈來分飾男女主角太郎跟千惠,讓這部電影在愛情的部分稍微多了一點偶像劇的味道,但導演卻沒使用過多以往日劇裡面灑狗血的橋段來精準表現男女主角之間那種生離死別的感情,反而花了很多篇幅在呈現男女主角在經歷一同抗癌的過程當中,彼此之間那股堅定的情誼,而我因為自己也有乳癌過世的親人,所以特別能夠體會這種感受,而女主角父親找來老牌演員柄本明來飾演,在純熟演技的表現之外也讓人感受到那恰如其分的感動,其他如飾演阿姨的手塚理美以及一干好友們,都讓人不時回想到紀錄片裡面那些真實發生過的畫面,讓人也不禁為女主角的遭遇,一掬感同身受的淚水!

電影裡面最受人爭議討論的應該就是前快後慢的節奏,我起先也不太能夠理解導演為何要做這樣的安排,因為有些鏡頭實在是長到觀眾可能會因此昏昏入睡的地步,而且好幾幕戲導演都用這樣的方式處理,直到看過了紀錄片我才了解其實導演是要用這樣的節奏來表現跟紀錄片一樣的真實感,我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勇氣,也猛然發現我們其實習慣了戲劇那種絲毫沒有冷場的精準跟刻意,導演捨棄掉這些來呈現跟紀錄片相似的影像質感,同時也讓人印象深刻。而隨著這部電影的上映,我想除了喚起每個人對於生命以及死亡的重新認識之外,也能從這個故事多少體會一些愛情的真摯可貴,死亡往往使愛情永恆,但是走過的痕跡卻永遠也不會消滅,我想這是《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給我們的重要訊息。



台長: Freddy.Ka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開眼電影網-小編
想請KAO同意將本文章轉載至開眼E週報,我們會註明作者大名和部落格連結,謝謝!
2009-09-10 11:10:06
KAO
OK~已經寄信回覆你了!TKS!
2009-09-10 16:43: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