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2 11:48:41| 人氣1,3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你寫好作文一百種方法---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作文,就是用筆說話

“作文、作文,難死小人!”“作文難,作文難,提起作文心就煩。”⋯⋯ 這些,成了某些學生的口頭禪。其實啊,作文是件非常容易的事。為什麼這樣說呢?

作文與說話本是一回事。人,每天都要說話。人們平常說話時,何曾有為難、發愁或勞累的感覺呀?作文呢,其實就是說話,只是不用口而用筆罷了。對此,我國現代著名作家、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早就說過:

“作文就是用筆說話。”換句話講,把嘴說的話用筆記錄下來,就是作 文。也可以說,凡是會說話、會寫字的人,就會寫作文。因為:平日說什麼,就可以寫什麼;想說什麼,就可以寫什麼;想怎麼說,就可以怎麼寫。

 

1.   說什麼就寫什麼

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像百花筒,像七彩陽光。校內、校外,同學們聚集一起,有說不完的話。說話,都說一些什麼內容呢?無非是向別人講述自己每天或每時每刻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內容或親身經歷的 事情,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把自己用口說的這些內容,改用文字原原本本地寫下來,就是作文,就是文章。換句話說,同學們作的哪一篇文章,能離得開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做呢?例如:

 

自畫像

我姓王,名鑫。“王”就不用說了,是爸爸傳下來的姓。“鑫”呢, 從字體上看是三個“金”字落在一起,也許是爸爸媽媽希望我長大了當“大款”。

我現在已經度過了 12 個春秋了。 我長得不算好看,大臉盤,一雙不大的眼睛,高鼻樑。 我的優點很多,但最大的優點就是爭強好勝。記得那是在上學期,我參加了中心校舉辦的作文選拔賽。那時,我滿有把握,心裏想:肯定能被選上。可是,事實卻與我想的相反,我落選了。當消息傳來的時候,猶如晴天霹靂,在我的頭上炸響。我放學回家,實在是控制不住了,就趴在桌子上哭了起來。媽媽見我哭得如此傷心,問明瞭原因,說:“這說明你作文水平不高。沒關係,失敗乃成功之母嘛!這次失敗了,我們 還有下一次的機會。以後的機會還多著呢!”我聽了哭著說:“失去了 這次機會,恐怕小學就再也沒有機會了。”說著,我又哭了起來⋯⋯ 我的缺點也不少。上課的時候,我經常搞小動作、說話。就因為這個,老師時不時地盯著我所在的這一片。有時候,我上課說話,老師還把我叫起來。因為有這個毛病,我感到很煩惱。我有意克制自己上課不說話,可就是管不住自己,嘴巴老想說。

同學們,你們對我有些瞭解了吧!對我有什麼看法,請快告訴我。

 

這篇短文就是小作者在課堂上,向全班同學、向新任課教師介紹自己時說的話。下課,她把自己說的內容用文字詳細記錄下來了。瞧,這不是一篇十分優秀的文章嗎?同學們不妨也試一試,先向夥伴介紹一下自己,然後拿起筆來把自己的“像”畫下來。

 

【思考練習】

1)為什麼說,會說話、會寫字的人,就會寫文章?

2)先向夥伴介紹一下自己,然後拿起筆來把自己說的話記錄下來。

 

2.   要說真話,

寫真話,平常,同學們湊在一起,總要說真話,說自己的心裏話。除非想有意欺瞞對方,人才說假話。說假話、謊話不好。為什麼要說真話呢?說真話,說發自內心的實在話,怎想的就怎說,這是一種良好的品格。也只有說真話、實在話,別人才愛聽,才能感動他人。說假話、謊話,心口不一,讓別人厭煩,不能感動自己,又豈能打動他人呢? 作文的目的,無非是要別人瞭解自己,表達自己喜怒愛憎的思想感情,進而感染、打動讀者。因此,作文也一定要寫真話,寫實在話,寫自己的心裏話,不能說假話、謊話。這是作文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例如:

 

我眼中的爸爸

天底下,我最不歡迎的就是爸爸,因為跟他在一起,我處處不痛快。 就拿這個星期天的事來說吧。我家對門的戴雲哥哥參加山東省中學生運動會回來了,得了兩枚金牌和一枚銀牌。媽媽興致勃勃地把獎牌拿 來給家裏人看,只見那閃光的金牌和銀牌,系在鮮紅的緞帶上,沉甸甸的。全家人都替他高興,我更是佩服極了。媽媽順手把三枚獎牌掛在我 的脖子上,爸爸笑眯眯地看著我說“兒子,好不好看?”我羞紅了臉忙 點點頭。爸爸忽然讓我把獎牌送回去,我拿著獎牌往外走,心想,爸爸肯定又有什麼陰謀,要不然不能讓我這麼快就送去。果然不出所料,我一回來,他的臉色已晴轉多雲。只聽爸爸說:“超超,你看了這些獎牌 有什麼感想?”你看看本來高高興興的事,又弄這麼複雜,讓我談什麼感想。戴雲哥哥從小愛好體育,又受訓練多年,我和他是井水河水兩回事,哪有什麼感想。可我又不敢不說,只好說:“向他學習唄!”爸爸臉一沉說:“就這麼一句?不行,去屋裏好好想想!”我憋了一肚子氣又不敢違抗,只好像士兵一樣絕對服從命令,進自己的屋“好好想想”。 再說家裏每天刷碗、倒垃圾,本來是媽媽全部承包,無怨無悔。可是爸爸卻偏偏讓我幹,他和媽媽袖手旁觀,還不時地挑毛病,說什麼從小就要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他平時愛給我買書,我是很歡迎的,可是 我讀完了,他卻要我講給他聽,或給我提出書中的問題,稍有疏漏,就 又遭頓訓斥,說什麼要認真看書,勤思考,不能看熱鬧。再比如,在家 做作業,隨便輕鬆一下,可爸爸卻不讓,“玩就玩,寫就寫,要講效率。” 嗨!反正他都有理,處處跟我過不去。就連玩,我也玩不好。記得有一 次,爸爸帶我到煙臺山公園玩,本來玩應該是很開心的,可是爸爸一在 就不一樣了。他給我講煙臺山的來歷,講燈塔的用處等等。我必須得認 真地聽,因為爸爸隨時會考我。所以他帶我去玩,就和上課一樣得全神貫注,這能叫玩嗎! 爸爸不讓我痛快的事情太多了,幾乎天天都有。

哎!什麼時候我才能歡迎爸爸呢!

 

這篇文章最大的特點就是說真話,寫真話。文章一開頭,作者就直言不諱地道出“天底下,我最不歡迎的就是爸爸”;然後,便講述爸爸“處處讓我不痛快”的事例;結尾,再次強調“什麼時候我才能歡迎爸爸呢”。透過小作者這些真實的心裏話,一個在生活中事事注意培養教 育兒子的嚴父形象便躍然紙上了。儘管小作者可能一時還沒有認識到父 親的這些良苦用心,還沒有體會到父親那滾燙的情懷,誤解了父親;可 是小作者勇於說真話、寫真話,這一點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思考練習】

1)作文,為什麼要說真話、寫真話?

2)以《××,我想對您說》為題,向父母或老師寫一寫心裏話。

 

3.   怎麼說就怎麼寫

人在平常說話時,除要有意模仿他人之外,一般都是想怎麼說就怎 麼說,愛怎麼說就怎麼說。因此,由於性別、年齡、性格、生活環境和 生活經歷等方面的差異所致,所有人說話的特點是各不相同的,每個人 都會有自己說話的個性和“棱角”。這就好比人的長相,是各有特別之處的。個性、特點,這就是美,是不分優劣的。 作文呢,也是如此,提倡:嘴上怎麼說,手就怎麼寫,即“我手寫 我口”;寫自己想說的話、愛說的話,不說空話、套話,不刻意追求、 模仿他人說話的腔調兒。這樣,由於寫了自己想寫的情景,說了自己喜 愛說的話,貼緊了現實生活,抒發了真情實感,因此寫出來的文章,就容易做到內容具體;生活氣息濃厚,語句表達順暢,有特色。 可以這樣講:“解放”自己的口和手,著眼于現實生活,緊緊貼近 生活的脈搏,隨心所欲,怎麼說就怎麼寫,平日愛怎麼說就怎麼寫,充分體現自己的語言個性,這是提高作文水平的一個“秘訣”。例如:

 

愛嘮叨的媽媽

 

我的媽媽是個 40 多歲的中年婦女。她什麼都好,就是有一條:愛嘮 叨。這也是我和爸爸最受不了的。

何揚!”媽媽看到閑極無聊的我大聲說道,“我跟你說過多少次 了,有空兒多讀會兒英語,放假多少天了,英語書連摸都不摸,開學以 ⋯⋯”“又來了,真煩,我去還不行嗎!”我小聲嘟囔著,不情願地走進了小屋。“還有你,何新,星期日一大堆衣服不洗還看電視!去, 快去!”“哎呀!知道了!知道了!”爸爸也放下遙控器急忙朝洗衣機走去。

我們家就是這樣,我和爸爸總是受“老媽”的壓制。可又有什麼辦法呢?我們只好默默地忍受她那喋喋不休的嘮叨。

有一次,我正在玩遊戲機,媽媽幹完了活,走進了大屋。“又玩上 了?”我感到勢頭不對,回頭一看媽媽的臉:這張臉拉得老長,眉毛也由“10 10 分”變成了“11 5 分”。“剛開始玩,不過 10 分鐘,再 說,作業也做完了。”我試探道。“我最反對你玩遊戲機了!玩遊戲最費眼睛,你的視力是 5.3,應該 好好保護。再說你有空幹點什麼不好,看書、畫畫、打球,非要⋯⋯我雖然有自己的一大套反駁媽媽的話,只是不想聽她那無休止的嘮叨,無奈只好將遊戲機關上。

媽媽平時還非常愛乾淨。只要她回家時看到家裏的“髒、亂、差” 現象後,就一下子變臉且把矛頭指向我和爸爸:“我一不在家,你們就 把家裏折騰得亂七八糟,還得我來收拾⋯⋯我們立即放下手中的事,一邊忙著答應,一邊以“每秒 120 個動作”的速度收拾家務。

說起來也怪,嘮叨是不愛聽,可是聽慣了不聽還不行。長時間的家庭生活已經把“媽媽”和“嘮叨”融為一體了。如果沒有“嘮叨”就沒有媽媽,如果沒有“媽媽”就沒有“我們這個家”。看來嘮叨也是一種愛的表達方式,嘮叨也是一種情感的交流。

我愛我的媽媽,我愛她那喋喋不休的嘮叨。

 

讀了這篇習作,我們不難感受到:作者的語言非常隨便,充分體現 出自己的個性特點。如:“我和爸爸總是受‘老媽’的壓制。可又有什 麼辦法呢?”“這張臉拉得老長,眉毛也由‘10 10 分?’變成了‘11 5 分’。”“我們立即放下手中的事,一邊忙著答應,一邊以‘每秒

120 個動作’的速度收拾家務。”“說起來也怪,嘮叨是不愛聽,可是聽 慣了不聽還不行。”也正是因為語言這樣隨便,文章才顯得這麼生動, 耐人尋味。

【思考練習】

1)作文,為什麼要提倡怎麼說就怎麼寫?

2)以《那次,我真的很____》為題,寫一寫自己當時高興、生氣 或委屈的情景。要求平日怎麼說就怎麼寫。

台長: 鵝爸爸_大衛
人氣(1,3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教你學校沒有教的寫作方法 |
此分類下一篇:教你寫好作文一百種方法---2
此分類上一篇:限制式寫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