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2 11:49:51| 人氣1,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你寫好作文一百種方法---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學會留心周圍事物

 

“內容”(寫什麼)決定“形式”(怎麼寫),作文材料是排在第 一位的,是壓倒一切的。作文時,無話可說,沒的可寫,這是最讓人犯 愁的事。俗話說得好,“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那麼,怎樣才能使作文 有話可說、有話可寫呢?出路有若干條,其中學會觀察,養成留心周圍 事物、留心生活的習慣,是最為重要的途徑。法國大作家巴爾扎克曾說:

“生活,無非是一堆細小情況,而最偉大的熱情就受這些情況管制。” 有人可能會抱怨說,現在的生活很單調,自己生活的周圍更是枯燥、乏味,沒有什麼可觀察、留心的。 事實果真如此嗎?生活本身就是一個百花筒,今日的生活更是豐富多彩,充滿七彩陽光。只要我們注意觀察、感受一番,就會發現周圍有 許許多多的事物可以入文;只要我們熱愛生活,留心周圍的生活,認真 地想一想,就會發現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看似很不起眼兒的小事,但確確 實實是很好的作文素材。

簡而言之,生活中有寫不盡的內容。可以說,生活處處皆文章。就 怕蒙住自己的眼睛,塞緊自己的耳孔,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學會留心周圍事物,不是一件太容易做到的事,需要邁好“三步”: 第一步,學會跟蹤觀察;第二步,學會定向觀察;第三步,學會隨機觀 察。

 

1.   學會跟蹤觀察

 

跟蹤觀察(也可以叫做追蹤觀察),就是對生活中的某一個事物或 者自己周圍的某一個人物,進行連續的、多次的、反復的觀察(這種觀 察,一般不是一次兩次能夠完成的),從而獲取具體、詳實的作文素材。

這是學會觀察、養成留心生活習慣的最初始的階段。 比如,同學們經常吃某種蔬菜(或水果),但不見得就能很好地把 它寫出來。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這種蔬菜(水或果)不是真正了 解、熟悉。要想寫好這種蔬菜(或水果),就需要對它的生長過程進行 跟蹤觀察,同時做到觀察一次就及時地如實記載一次。若生長過程太長, 要作好計畫,定期觀察,並一一記下這種蔬菜(或水果)不同階段的外形、顏色等。這樣,就為寫好這種蔬菜(或水果)做了充分的準備。 又如,同學們從小就生活在媽媽身旁,終日享受著媽媽無微不至的 關懷,但不見得就能出色地把《我的媽媽》、《媽媽的一天》、《媽媽 的星期天》這些文章寫出來。其中根本原因還是對媽媽所付出的一切, 不十分地瞭解、清楚。這就需要對媽媽進行跟蹤觀察,捕捉更多、更為感人的作文素材。 大家再讀讀下面這篇習作,想想文章為什麼寫得這樣具體、引人。

 

金絲熊

 

我家養了一隻金絲熊,它既是一個小笨笨,又是一個機靈鬼。

金絲熊披著一件淡粉色的“絨毛大衣”,摸上去,非常柔軟光滑。它的腦袋尖尖的,是小三角形。它的兩隻眼睛又黑又亮,宛如兩顆黑色 的瑪瑙。它的耳朵很小,但是很靈敏,不然,怎會有一聲風吹草動就嚇 得它躲在牆角裏呢?它的鼻子真是小巧玲瓏,綠豆般大小的黑鼻頭上有 兩個小洞洞,那就是它的鼻孔啦。它的嘴巴翹翹著,仿佛在跟誰賭氣。 它的四肢下,長著五趾叉開的小爪。它的尾巴很短,還微微翹起,走起 路來還左右搖擺。

有一天晚上,金絲熊趁我在看電視,把它的“小屋”咬了一個大洞, 跑出去玩了。第二天清早,我被一陣“撲撲”的聲音吵醒。原來,金絲 熊玩了一個晚上,玩累了,想回自己的“小屋”去睡覺,可是怎麼也找 不著洞口了。真是個小笨笨。

一個暑假的中午,我切了一些蘿蔔條喂它,它用小爪捧起蘿蔔條的 一端狼吞虎嚥地吃了下去。隨後,一條、二條⋯⋯幾分鐘就吃光了。我 正想稱讚它吃得快,忽然發現,它那尖尖的頭變扁了,太奇怪了!我想 仔細看看這是怎麼回事。這時,它正背對著我津津有味地品嘗蘿蔔條。 我看了它一眼,心想:這又是哪里來的蘿蔔條?我一定要解開這個謎。 於是,我便裝著若無其事的樣子走回屋,又馬上躲到離金絲熊比較近的 一個衣櫃後,靜靜地看著它的一舉一動。金絲熊身體使勁地蠕動。突然 間,它嘴裏湧出了一根蘿蔔條,接著,兩根、三根⋯⋯不一會兒,就堆 起了一座“小山”。然後便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我想起《十萬個為什 麼》裏給我們的解答是,金絲熊嘴的兩側有兩個囊,為了讓自己吃得多 些,便把食物藏在囊中,當想吃的時候,便把食物弄出來,獨自享用。

小小的金絲熊,卻有那麼多鬼點子,真是個機靈鬼。 金絲熊,我真喜歡你。

 

這篇習作寫得很出色。文章中,詳實而生動地描述了金絲熊可愛的外形,趁小主人不注意逃出“小屋”卻迷途難返的情景,為吃得多些而 把蘿蔔條藏在囊中的秘密。文章之所以寫得如此具體、引人,這全是小 作者跟蹤觀察的結果。

【思考練習】

1)什麼叫跟蹤觀察?為什麼要學會跟蹤觀察?

2)跟蹤觀察“媽媽下班之後”或“媽媽的星期天”,然後以《媽 媽下班之後》或《媽媽的星期天》為題,寫一寫自己觀察到的內容。

 

2.   學會定向觀察

 

定向觀察(也可以叫做有重點的觀察),就是對生活中的諸多人物 或事物,進行有方向、有選擇、有重點的觀察,從而獲得具體、詳實的 作文素材。這是繼“跟蹤觀察”之後,學習觀察,養成留心生活習慣的第二個階段。

例如,要同學們寫《我尊敬的一個人》。這就需要同學們在家庭成員、親戚鄰里、學校教職工等廣大人群中,進行有選擇的、有重點的觀 察,進而發現和積累足以表現這一人物某一方面品質的作文素材。

又如,教師要同學們在本周寫出《我的小夥伴》或《他,真值得我 學習》這些作文。這就需要同學們在兄弟姐妹、周圍親朋好友、學校同 學夥伴等眾多人物中,進行有方向、有重點的觀察,進而發現和積累足 以表現這一人物的、動人的作文素材。

為了發現和積累表現寫作物件身上更生動、感人的素材,在定向觀 察的基礎上,當然也可以作一些跟蹤觀察。如下麵這篇短文:

 

我的爸爸

 

如果有人問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誰?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最崇 拜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是一個才不出眾、貌不驚人、四十開外的普通工人。他長 方臉,掃帚眉,大眼睛,經常穿一身半舊的中山服,一雙總不離腳的打 著補丁的鞋。

爸爸是一個儉樸的人。他常說:“現在咱生活好了,但仍需要儉樸, 沒聽歌中還唱‘勤儉是咱們的傳家寶’嘛!”爸爸的一個背心,不知穿 了多少年,縫了又縫。為此,我勸爸爸:“您買個新背心,又花不了多 少錢。買一個算什麼!”可爸爸卻說:“這個背心還能穿,湊合著就甭 買了!”唉,真是的。聽,弟弟也和爸爸開玩笑呢:“爸爸總和這背心 形影不離,好像這背心跟您感情有多深似的。”爸爸聽了,只是撲哧一 笑。爸爸儉樸可不是這一件事,多著呢!

吃飯的時候,總能看見爸爸吃剩菜、剩飯。瞧,別人都吃著香噴噴 的米飯,不住地往碗裏夾著炒雞蛋、花生米、炒芹菜⋯⋯爸爸卻啃著昨 天的剩饅頭。我又開了腔:“您是何苦呢,放著新做的飯不吃,吃剩飯。” 爸爸笑著說:“沒關係,饅頭就鹹菜,挺好吃的。再說,這剩飯沒人吃, 扔了怪可惜的。”接著,又啃起幹饅頭來。

爸爸在吃穿方面儉樸,在工作上更是注重節省。前幾天,廠裏要爸 爸寫材料。爸爸就從早到晚琢磨起來。用的紙恨不得每個角落都寫上字, 更甭說背面了。我又對爸爸說:“您怎麼這麼傻,紙又不是咱家的,公 家的還不隨便用!”爸爸說:“公家的就是國家的,國家的就更不能浪 費!”

啊,爸爸的形象是那麼深刻地在我的心靈裏打下烙印,它督促我永 遠做一個儉樸的人。

 

在眾多值得尊敬、愛戴的成員中,作者定向觀察的是自己的爸爸。 在確定了重點觀察對象的基礎上,作者又少不了進行一番細緻的跟蹤觀察。正因如此,小作者才發現了這麼多優秀的作文材料,以致從衣、食、 用三個方面表現了爸爸儉樸節省的好品質。

【思考練習】

1)什麼叫定向觀察?如何進行定向觀察?

2)定向觀察學校中的老師或同學,然後以《我尊敬的一位教師》 或《值得我學習的一個同學》為題,把觀察到的內容寫出來。

 

3.   學會隨機觀察

 

隨機觀察,就是在自己的生活領域內,面對五彩繽紛的大千世界, 隨時隨地留心觀察,及時捕捉生活中各個方面各個角落的人物、事物、景物,及偶然看到的、聽到的並由此想到的事件。 隨機觀察,事先不可能有什麼準備,也不可能有什麼專門的目的、 方向。因此,這種觀察是比較難做到的,是學會留心生活、養成良好觀 察習慣的最高階段,當然也是同學們應該全力追求以及努力達到的目標。 因為,作文中的材料,決大多數來自“隨機觀察”。這就要求我們,不 管什麼時候(在家或是在外),也不論走到哪兒、幹什麼(上學,遛商 場,走市場,串親戚,看電影,外出旅遊,參觀等),時刻注意著耳(聽)、 著眼(看)、著手(觸)、著心(想)。總之,自己生活的領域有多大, 就把隨機觀察的範圍擴展到多大;處處留心,做生活的有心人;要把隨 機觀察納入生活,使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徹底丟掉為了眼下作文才去觀察的急功近利的作法。 留心處處皆學問,留心處處皆文章。著名作家葉聖陶先生對此曾強調指出:“在實際生活裏養成精密觀察和仔細認識的習慣,是一種準備 工夫,不寫文章,這樣的習慣也得養成。如果養成了,對於寫文章大有 用處。”

讀讀下面這篇文章,看看小作者是怎麼做的,聽聽他又是怎麼說的。

 

我愛逛街

 

我愛逛街,但我逛街卻不像媽媽逛街那麼單調。我喜歡街上人間萬象。 我靜立街頭,看過往行人的穿著打扮。黑灰“的卡”制服統治的天下已一去不復返了。走出溫飽、邁向小康的人們開始下功夫精心裝扮自 己了。看,青年小夥子要麼西裝筆挺,文質彬彬;要麼 T 恤衫,牛仔服, 灑脫大方,總讓人感到充滿青春活力。姑娘們最引人注目,她們衣著色 彩豔麗,式樣別致,給人一種美的享受。小孩子們也打扮得如花似錦。 就連老奶奶們也趕“時髦”,穿上了“太太服”。瞧著他(她)們那神 采奕奕的勁頭,真叫人開心。

我癡癡地站在高高的立交橋上,向遠眺望。那連綿的公路連接了一 座座設計新奇的立交橋,猶如一條橫臥的巨龍。我對照汽車圖片認識了 許多種汽車。現在,我能準確地辨出七八十種汽車的名字、型號及產自 哪個國家,特點和性能是什麼。為此,同學們還送我“汽車專家”的雅 號。各式各樣的汽車在寬闊平坦的公路上疾馳。我總覺得這多麼像巨龍 的熱血在奔流。巨龍動起來了,馬上要騰空了。每當這時,我就恨不得 自己一下子長大,和巨龍一起騰飛。

逛街使我積累了許多寫作的素材,使我在多次作文比賽中獲獎;逛 街使我得到了許多課堂上、書本上得不到的知識;逛街使我體味到了改 革大潮給中國帶來生機的意義;逛街使我看到了祖國光輝燦爛的明天; 逛街使我悟到了“接班人任重道遠”這句話的意義。

 

文章中提到的“逛街”,這是有目的的,然而作者在“逛街”中卻注意隨機觀察人間萬象;小作者所說:“逛街使我積累了許多寫作的素 材”,“得到了許多課堂上、書本上得不到的知識⋯⋯這不正是隨機 觀察的意義嗎?就說本文,不也是隨機觀察的結果嗎?

【思考練習】

1)什麼是隨機觀察?為什麼要學會隨機觀察?如何做到隨機觀 察?

2)以《上學(或放學)路上》、《逛大街》、《遛商場》或《去 集貿市場》為題,寫一寫自己隨機觀察到的內容。

台長: 鵝爸爸_大衛
人氣(1,1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教你學校沒有教的寫作方法 |
此分類下一篇:教你寫好作文一百種方法---3
此分類上一篇:教你寫好作文一百種方法---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