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8 00:07:06| 人氣4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態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昨日跟何姐、協會幫忙的弟弟妹妹們不知在談論什麼話題,突然又談起何姐給我機會上線帶團的事情。每每談起這樣的話題,我總是心懷感激。面對這樣的事情,我總是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別人不肯給你機會,都是沒用的,因此面對給我機會成長的朋友,我都心存感激,因為沒有人「應該」給我們機會。

  面對我這樣的想法,何姐持有不同的想法。她說:「知道為什麼你們那群同學裡,我只想要給你機會栽培你?因為那是你自己的態度讓我感動,想要給你機會。如果你跟你那群同學那樣,我想不管你再怎麼優秀,我都不會想給你機會的,那是因為你的態度決定了自己的機會。」

  何姐的一席話,讓我想起了那句非常有名的話: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在大學時代的社團聚會裡,學長姐在台上跟我們分享做人的態度與道理。起初聽到這句話很是感動,還特地將其抄在筆記本裡,實際做到這樣的事情,已是好幾年後的事情。

  開始接觸領隊導遊這個行業之後,大家都在談論,該怎樣才能上線帶團,沒有人脈該怎麼辦?當我可以站在講台上時,我總是要學生記住三個字:「人」和「態度」。

  人。仔細想想,我第一次懂得要廣結善緣是在父親身上學到的,因為父親不受爺爺奶奶疼愛,因此許多事情都是靠朋友的扶持才能有今日的成績。上了大學之後,到後來寫小說出書甚至是當我踏入旅行業,遇到王老師接著出版參考書,接著遇到旅行社歐陽大哥(老闆)和何姐,他們讓我有了上線真正帶團的機會。一個沒有人脈沒有背景的年輕人,能有這樣難能可貴的機會,都是因為「人」。因為這些貴人給了我舞台和機會,讓我得以展現自己的才能與才華。

  態度。以前的我總是認為只要能力好就會有人想要用你,後來我錯了。想當年我在社團裡能力算是數一數二,社團裡有個不成文規定,要當課程講師得到大三才具有這樣的資格,而我大二就站在講台上,原因很簡單,社團裡沒有這樣的人才。雖然我能力很好,但是我很驕傲,處事態度也較為強硬,說什麼就是什麼,沒有商量的餘地。我的能力足以當社長,卻被杯葛,因為我的個性不夠圓滑,無法擔任這樣的職務,那時的我,很懊惱,回家還痛哭一場。經過了好幾年的社會磨練,我才懂,能力是上天給予我們的特別優待,態度則是我們後天需要努力培養的;有能力,如果再有態度,那麼我們會是個受人尊敬的人,人家也肯接近你、喜歡你。否則,你只是個有能力卻不受人尊敬的人罷了。

  我不斷地告訴學生,做事要有態度,當你的態度出來了,人家自然會看到,自然會尊敬你。我總是這樣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別人都會看在眼裡,就算不說人家心裡也有個底。以前總是在想,為什麼有些人走到哪裡都很受歡迎,但是有些人走到哪都會被排擠,後來我懂了,關鍵在於「態度」兩個字。

  態度。對現在的我來說,能力是其次,態度才是最重要的。能力不好可以慢慢學,學久了總是會的,但是態度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礎。何姐常告訴我,有些人總認為自己很強,做沒幾年就覺得自己很厲害,還嚷著自己要培訓新人。後來我發現一件事情,真正謙虛的人,都會說自己還需要學習,重要的是,謙虛的人臉上真的會寫著謙虛兩個字,因為「相由心生」。

  想要貴人幫忙,想要別人給你機會,請先檢視自己,你具備「態度」了嗎?因為「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也決定了你的機會」。

台長: 承峻
人氣(4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忍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