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8 00:55:43|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忍,刃懸於心,退一寸不成忍,進一寸不成仁。
                         韓寒──《長安亂》

  永遠都不會忘記,小時候父親買了一幅小掛軸給我。掛軸中間寫著大大的「忍」字,下面再寫著:「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從小,就知道這樣一句名言,但是,從小我就不太會忍,也忍不太住。因此我從小就很暴躁、急躁,甚至容易發脾氣,這出自於個性。

  學了幾十年,現在我還在學忍耐。前幾天拿起六月中去大陸買的《長安亂》來看,雖然故事稱不上一流,卻留了這樣的一句話讓我回味。

  忍,刃懸於心,退一寸不成忍,進一寸不成仁。

  這句話很妙,把忍字拆開來解讀。一把刀懸在離心一寸的地方,當刀退一寸,就稱不上是忍,就像把狗的鼻子摀住,接著再拿食物在牠面前晃來搖去,比賽忍耐大賽,那就失去了重大的意涵了;將刀子進一寸,就刺到了心,刺到了心就傷害到人,如此一來就稱不上是仁慈了。

  忍的意涵在於不傷害別人和自己。

  當你把脾氣忍住,事情會變得單純一點,不會傷害別人更不會傷害自己。

  前幾天,我做錯了一件事情。故事要先從幾個月前說起。每次去高雄我總會騎車去台南火車站,車子放在火車站旁的停車場。出了火車站走到停車場牽車,因為那時穿的衣服剛好沒有口袋(我不習慣穿有口袋的上衣),將停車存根放在口袋中要掏錢、掏票根也很麻煩甚至會去耽誤到後面要繳錢的人,於是我將前握在右手,左手加油,票根輕輕用嘴唇含著。前幾次我都這樣,也都沒什麼問題,偏偏那次就出了問題。收票根的男工作人員口氣不是很好的跟我說:「下次不要把票根含在嘴裡,這個我們要回收的。」接著拿起剪刀,當著我的面把我含住的地方剪掉。面對這樣的不尊重對待,心裡很氣,但沒說些什麼,於是騎車離去。這是第一次,後來我就都把錢跟票根握在左手,雖然不太好騎車。第二次就發生在前幾天,出了火車站發現台南下起大雨,於是趕緊穿上雨衣做好防止淋溼的準備,接著握著零錢跟票根,騎到繳費處。同一個工作人員,他看到我的票根都被淋濕了,口氣十分不悅,對我說:「怎麼這麼濕?下次不要弄成這樣!」這時候我的火氣來了,第一次被你兇沒關係,這次我不爽了,於是回話:「有話好好說沒關係,但是你不要口氣這麼差,這已經是我被你兇的第二次了,雨下這麼大,你以為我願意這樣嗎?」這時候對方看見我火氣來了,才緩和地說:「你可以把票根放在車廂裡,到了再拿起來。」這時候我說:「拜託雨下那麼大,到時候我這樣做你又覺得我動作太慢怎麼辦?」我真的不爽了。最後他可能覺得自己的錯吧,才跟我道歉,之後人家都道歉了我就離去。

  後來騎車回去的途中,一直在想,我那樣做是不是對的。或許我爭到了一口氣,可是我卻失去了自己的態度。因此幾天之後看到《長安亂》的那句話,心頭著實被敲了很大的一下,不停地警惕著我,忍,的重要性。

  忍。是將自己的脾氣壓下來,不要讓自己的脾氣一下子就爆發出來,這樣不只會影響當下的判斷,也可能會壞了原本的計畫。有人說這叫做EQ。

  因為我脾氣很不好,因此不斷地在學這樣的事情,於是在偷空休息的這兩天裡,寫寫文章提醒自己。也順便練練自己的文字,畢竟太久沒寫文章,可是會生疏的呢!

台長: 承峻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流水帳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態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