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16 23:07:26| 人氣1,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山王國不丹行》之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見黑頸鶴



在經歷過「搞飛機」事件後,先前規畫的十二天行程早就大亂了,我們必須把十二天的行程縮成十天,雖然,能夠進到不丹就是一種幸福了,誰還管第幾要去哪裡,但是畢竟去看黑頸鶴還是很順路的,所以我們還是要求要去跟黑頸鶴打聲招呼。

會想到去看黑頸鶴也是嗆司嗆司,連台灣的黑面琵鷺都沒看過了,又怎想到去看這個瀕臨絕種的高原鶴呢?這都「怪」莎拉,她不知道哪挖的消息:說全世界的黑頸鶴沒有超過幾百隻,正巧每年的11-2月都會有大批的黑頸鶴從藏北高原飛到不丹來過冬,我們剛巧會趕上這個親眼目睹世界稀有動物的時節。 (註1)

事實上,因為數量實在是太少了,就連不丹人真正看過黑頸鶴的也不太多,真的,小老闆就沒看過,我們跟他說,請他無論如何要幫我們圓這個夢,如果真的到時沒看到,那請他也無論如何也要扮成黑景鶴的樣子讓我們過個乾癮。(再次展現我們的無聊 ^_^; )

看黑頸鶴的地方是位在不丹的黑山國家公園(Black Mountains)內一個叫Phobjikha (至今還是不會發這個音)的小村中,到的時候已是抵達不丹的第六天傍晚了。
 
 



一路上大家都很興奮跟聒噪,因為除了我跟雪兒之外,今天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犛牛(Yark,犛音為毛 ),這個書本上唸過的高原之舟,平常是不太會出現在4000公尺以下的地方,今天的標高才3000多一點,我們就看到一群群的犛牛在路邊散步。

忽然,嚮導碑碼說:安靜一點,或許黑頸鶴就在附近。剛開始我們還真的傻傻的以為黑頸鶴就在路的兩邊,頭在那拼命的張望,深怕錯過黑頸鶴的身影,後來愈覺得不對,這條路算是主要幹道耶,還有一點大,能這麼容易在這邊就看到麼?莎拉說:「如果這時候就讓我看見黑頸鶴,那麼,我會很瞧不起它!」真是「被折磨」上了癮吧,所有的東西都要給它來得那麼「離奇」,才會覺得「真實」?!

就在快要失去耐心,覺得碑瑪在耍我們的時候,他大叫了:「There! There!Over there !!」 哪呀?「那裡嘛!一群白白的那邊!」我還是沒看 .... 一直等到車子開了五分鐘之久進到村落中,「哇 !就在人家的屋子前面耶 !」 (見上面的合成圖。莎拉說:我們要花那麼多的美金才能看到黑頸鶴,人家可是一推窗就看到了,這,可是五星級的農莊耶! )

那種感覺真的很興奮,跟圖鑑上的一模一樣,而且之前碑瑪有說,不見得看得到喔;這下你會覺得,好似千哩迢迢的來不丹,就是為了見到這幾隻鶴。等到下了車,悄悄的挨進那三四隻鶴,我以為那就是一種好運時,一回頭,天吶!!對面的那一片溼草原中,正有好幾大群、數不清的幾百隻黑頸鶴咧!

問過碑瑪後,我們六個跟小老闆決定下去那片濕原,以更接近的角度來欣賞黑頸鶴。雖然有望遠鏡,不過仍覺得不過癮,我們仍想靠近、再靠近。(真是城市來的鄉巴佬對吧?! )

就在安安靜靜的步向其中一群的黑頸鶴的同時,發現那群黑頸鶴也隨著我們前進的腳步亦慢慢的往反方向移動,「咦~ 發現我們了嗎 ?」 嗯,嗯,對!黑頸鶴只是頸子黑,眼睛應該沒有瞎,依「看電視的經驗」告訴我,應該是我們之中有人的外套顏色太鮮豔了,「嚇」到黑頸鶴了,立刻本倫說話啦:A~ 只有我跟潔西的衣服是「自然的顏色」,你們不要跟來啦,我們倆個去,拍到美美的叫片,再洗給你們啦。當場那個黃色外套的莎拉跟雪兒、紫紅色的小倩& Dong、還有小老闆只能留在原地,看著我跟潔西學著電影游擊隊的技倆匍伏前進。(啊!太誇張了,地上濕濕的都是爛泥,沒有匍伏啦,倒是倆人一前一後、一蹲一彎的躲在雜草叢後面的樣子,跟那個電視上偷獵動物賊頭的樣子頗像。)
後來「不負眾望的」 , 我跟潔西兩個還是把那散佈在草原上幾大群的黑頸鶴 , 都給「趕成一群了」, 不曉得人家是被我跟潔西嚇得靠在一起 , 還是天色晚了要睡覺了?!

在碑瑪的催促聲中,,依依不捨的離開那片溼原。在去民宿的路上,我們要求碑瑪能不能明天早上再來?這傢伙居然推三阻四的,什麼清晨天氣很冷、住的地方離這裡很遠啦、早上也不見得看得到如今天傍晚看得到的那麼多....等等等,弄得我剛剛很嗨得心情有一點點洩氣,因為我好想、好想再來看喔。

當晚住在離Phobjikha幾里外的崗堤(Gangety),這裡是著名的不丹Trekking路線起點之一 ,但是冬天卻是半個遊客都沒,很誇張的,我們到了之後,碑瑪還得去敲其它的民宅 ,把老闆喊來開民宿的門,才能進去休息。



※這是我們住了三晚佳客村(Jakar)的小旅館火爐(不是這篇提的離譜小民宿^^),除了可烘衣服外,我們還拿鋼杯放在上面煮泡麵、燒熱水來刷牙,厲害吧! 可惜沒法燒太多的熱水 洗澡,倒楣的Dong在這洗了二次洗到一半熱水變冷水的衰事。最右邊的是一個中型登機箱的比例尺吋。





這其實是也是「離奇」的一天。

白天我們第一次看到了許多「傳說中」的動物:犛牛、黑頸鶴;這天晚上也是充滿「驚喜」。起先是整個崗堤地區停電,嗯,不錯,點蠟燭吃晚餐,有氣氛;後來上樓梳洗,發現也停水,好,沒關係,今天冷,不用洗了;房間先來生個火取暖吧,我們生個火倒把房間弄得跟火災現場沒什兩樣,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只見煙霧不斷的從年久失修的室內火爐鐵管中冒出來,當場,本來快要冷死了、本來還在想明天要不要企找黑頸鶴的心,這下被這家「離奇」小旅館的火爐燻得笑死。真是夠了!幸好廚娘的炒飯頗有台灣媽媽的味道、幸好本來排這裡要住兩晚以方便去國家公園附近做生態觀察,因為「搞飛機」這裡改成只停一晚 ,真.是.幸.好 !!

因為四間睡房中有三間是「火災現場」,就算不冷死也會被嗆死,我們六個決定今夜大家就擠一擠,都在其中火爐可以使用的那間打地鋪渡過吧,至於小老闆他們三個,就在起居室打地鋪,沒辦法了,那已是這間屋子裡可燒火的三分之二個地方了。(還有一個是廚房!)

說起冬天在不丹旅行,一定要帶個幾十個暖暖包才行,超冷的,那種冷不是說蓋厚棉被或是睡袋能忍受的。我計算過,一個普通的爐一次大概只能塞四根直徑7cm、長30cm 的木材,而一次燒不到二小時,也就是說,睡一睡還得起來加木材,加得晚了火會滅掉,就還要再起一次火種;莎拉有一句名言:「痛,是一種快感」,我把它改成 -- 冷,是一種「快感」,每天夜上你都要計算好時間很快速的從漸冷的房間床上滾下來,快速的丟幾根木頭進爐裡,再很快速的躦回溫暖的被窩中 .... 這一切都要很「快」!


「黑頸鶴之旅」在隔天我掉到沼澤不久後畫上句點。

話說隔天清晨五點,碑瑪跟小老闆禁不住我們的哀求,還是被我們挖起來去找黑頸鶴,當時因為天氣太冷了,我們的小巴沒法發動,只能徒步回幾里外的Phobjikha。碑瑪為節省路程決定抄小路,穿過崗堤跟Phobjikha之間的一片原始森林,伴隨著一大群的野狗 (不丹的野狗超級多),我們五個 (Dong已因之前的冷水澡得重感冒掛在床上了)、小老闆,外加上三支手電筒策腳入了林。

那真是一個難忘的回憶,離上一次我高三寒假參加曲冰拓荒救國團活動至今,已有十幾年我沒再有這種黑夜入原始森林的經驗了,這中間,碑瑪因為太久沒來、天又太黑,我們還迷了路,等好不容易四五十分鐘後穿出黑森林,眼前的又是一片沼澤區。

起先,大家都找有草根的地方跳,因為有一團草根地方的土壤也比較不那麼鬆軟。我跟雪兒一起走著,走著走著就發現忽然沒了草,變成一條淺淺的水流在前方,雪兒試了試小水流的土地,發現不行,只比「咖啡冰砂」硬一點;我真是太假熬了,仗著腳長,想說只要稍跨大步一點就能跳到隔著小水流的那塊草根上,雪兒不敢,我跟她說:你看我先跳,我再拉你。

結果,太奮力了,那團小草根根本不敵我的重量,也陷到軟土中。起先我只有腳踝以下是在泥土中,但因為太驚慌 ,想要跳回來雪兒那,這一掙扎可不得了,立刻「冰砂」淹到了我小腿肚,當場,「電影情節」又在我腦海上演:一個嘴張得大大的人,拼命喊Help,然後身體陷在一堆流沙中,慢慢的只剩頭在外面,再後來只剩手在那裡揮呀揮 .....

我跟自己說不要再動了,電影中不是都演:只要身體不用力,就不會再下沉嗎?!我跟你說:這是真的。不遠處的小老闆想走過來拉我,我叫他別過來,這附近都沒有硬的草團,他過來一定跟我一樣也陷在這裡;後來,我慢慢的先抽一支腳出來,身體斜向雪兒,雪兒扶著我的手,再憋一口氣,用力跳回雪兒那。真是好驚險,除了逃過「被吸到外太空」之外,差一點就又要當上「電影的女主角了」。


當終於脫離那堆爛泥、再越過小山丘後,展現在我們眼前清晨的Phobjikha真是美呆了.......

幸好我們堅持早上爬起來看黑頸鶴,即使掉到沼澤後我的腳因為潮濕及氣溫已經麻痛到沒有知覺了,但是,我一點也不後悔 。

不同季節的光線,對於拍的東西感覺就差了很多。有時候看光線差,連相機都不會想拿起來,在不丹最常碰到的是大霧。
拍這張是看黑頸鶴那天,天才剛亮,怕手不穩放在木架上拍的。同行的人只有我在拍。大家都看我很勇,掉到沼澤後膝蓋以下都已經全濕、褲管又結成一層冰了,還能好興緻的在拍。
其實,我是被圍繞在屋宇四週的雲霧所吸引;一邊黑暗一邊黎明、上有天堂下有人間仙境....
照相只是為了日後能記得那一刻的心動,如此而已!



註: 黑頸鶴 -- 又名西藏鶴。黑頸鶴是世界上十五種鶴中,發現最晚的一種,是在1876年才在青海湖首次被發現 ,是唯一棲息在海拔三千到五千公尺高原上的鶴種,越冬區海拔不低於2,000 公尺。繁殖地主要在青藏高原上的湖泊區,而在雲貴高原上的湖澤地帶越冬。另外,在不丹、印度、尼泊爾亦有少量分布。

由於它的數量稀少,黑頸鶴屬於瀕危鶴類之一,全世界總數約4,025隻。
黑頸鶴全身羽毛為淺灰色,祇有頭、頸和次級飛羽是黑色,頭頂部有紅色裸露部份,眼後有一個白斑,體長稍小於丹頂鶴,約 120cm。幼鶴體灰褐色,頸部灰色。http://www.chinesephoto.com.tw/main/photolist/series/graph/s_t_wu/html/html-04/html-05.htm


◎不丹皇家自然保護協會http://www.rspn-bhutan.org/
◎我們看黑頸鶴的地方http://www.rspn-bhutan.org/icdp.htm

2001.02

台長: Kelly
人氣(1,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001不丹 |
此分類下一篇:《高山王國不丹行》資料袋 
此分類上一篇:《高山王國不丹行》之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