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5 11:58:34| 人氣6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物】Stephen King

認識Stephen King時是在我小學的時候,當時正是他出紅起來的時候.不少的作品已搬上銀幕.而我就正是先從電影的畫面中結識到他的作品.

他的作品很’美式”,也很通俗和大眾化.

美式的說法是因為除了故事中的主角和當中的場景都是在美國發生的之外,就是生活習慣,俚語,思想方式,飲食文化,和一些肢體的動作,作風等等,都很”美國”.

不過他的作品不僅僅是可以用很美國一言代之而已,還有一些很根本的東西,是我們可以從他的作品中看得到,並能夠一起分享和認同的.

恐懼,從怕黑,床底下的東西,影子所產生的,閃爍著紅光的眸子,腐爛的尸體,兇惡的犬,陌生的地方,莫名的力量…都是在我們一般人的內心深處可能發現得到的.

生活的逆境,面對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意外,挫折..是他故事中主角不可少的轉捩點,而這也是我們一般人會碰上的:考試不好,失戀,升遷,在學校受到欺凌,到陌生或異鄉的徬徨等等,是他故事開展的前奏.

故事中的主角一如你我,也許十分平凡不起眼或是稍微突出,但是就是我們的故事,從他眾多的故事中找得到自己和他人的影子.當他寫自己兒時的玩伴時,讓我們想起自己過去一同嬉鬧的朋友;當他敘述他們之間的默契和牽絆時,我們能夠體會和理解;動作和眼神如歷歷在目,自然而熟悉.

感情或是情感是他作品中說服讀者,引人入勝之處,接下就是他筆下給予人的刺激感:怪異的事,血腥和黑暗中蠢蠢欲動的力量…在他的故事中層出不窮.這也是為什麼會被稱為恐怖小說家的原因.

在我尚未能夠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之前,我就被改編自他作品而搬上銀幕的其中一段情報和動作嚇了好幾年,等到我不再為那個印象而嚇住並淡忘這一回事時,才漸漸認識到這就是他的威力.而那個讓我害怕多年的就是他的《寵物墳場》.

他在《四季奇譚》中也坦承自己的作品文學性不足,所以被定位為通俗恐怖小說家並沒有太大的異議.但是稱之為”恐怖大師”也實不為過吧.雖然他作品中令人毛骨悚然之物,跟我們比較東方文化中稱為’恐怖之物”不盡相同,但同樣的是它的效果,和產生此效果的心理這塊土壤.

台長: 夏虫
人氣(6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物】 |
此分類下一篇:【人物】神話是什麼?那傳奇呢?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長大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