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5 01:33:45|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親的慰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文茜


我說著這故事,反覆兩天;每回提起,總是眼角濕潤,聽著我周邊的人,個個流下淚來。
她是一名慈濟志工,兒子未滿18歲,街上不經意瞧了他人一眼,6名少年狠狠把他圍毆至腦死。她不只沒有恨,甚至沒有呼天搶地;兒子宣布腦死時,媽媽第一個想到的是他的器官還有用,要把兒子驚豔的生命遺愛人間。兒子的腦波停了,心還在跳;她在病榻旁給兒子加油;她不是逃避地要兒子奇蹟般地活過來,她在兒子的耳邊悄悄告訴他,「器官移植需要時間……,人們還需要你,你要挺下來。」檢察官在旁一路攝影,等待醫護手續,一切就緒。


堅持下去只為遺愛人間
這孩子竟像奇蹟般地撐過了關鍵時間;媽媽要他挺下去,為眾人,為遺愛,他的血壓升上來;等一切準備完成,他才慢慢撒手,血壓下降;六大器官,心臟、腎、肝、角膜…沒有浪費他短短的17年生命,這孩子留下他身體的大部分,捐給久經病痛、等待移植的病人。只剩一個皮囊,一個腦死的頭殼,留給偉大的母親。
這個故事發生在台灣花蓮當代本星期。我久纏腦海之中,寫在這裡:如果有一天,相同的事件意外發生在我身上,我希望我也有一個偉大的母親,把我可供移植的軀體,全部捐贈給所有真正需要的人。
大愛為什麼那麼難?我們滿街都是疼溺孩子的父母,給他好電腦、穿名牌、上名校、每天還外帶接送。大家望子成龍,但什麼龍?我們一輩子為人父母的很少捫心自問。
一位社會觀察者告訴我,現今35至55歲的世代,是中國人及台灣史上,最富裕的世代。我們比前一輩的物質條件好,比下一輩的人生機會多。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這一個世代的人以為這一切本就該屬於我們自己,活在黃金年代中,也迷失在黃金年代中。
我們努力的追求奢豪,沉淪於絕對的物慾主義中,出示名車名錶,我們炫耀著祖先沒有過的人生配件。可是靈魂裡,夜裡,我們的軀體裡是零;脫下衣服,我們終究什麼都沒有。
我們同時也因此是史上最自私的世代,美好的人性像泡沫一樣,偶爾湧現,一下子又漂浮離去。我們不只自私,還把自私凝塑出的人生價值,教給我們的下一代。
弱勢者在我們身邊,我們渾然未覺;信義計劃區富豪與沒有午餐吃的小孩,併住於一個島上。閱讀此篇文字時,問問你多久沒有參與公益活動?多久未曾教導你或妳的小孩周末加入志工?幫助比他更窮苦的孩子們?


自私的富豪買不到快樂
沒有一個自私的人,可能快樂,無論他擁有多少財富。自私的人往往帶著自戀,只撫黏自己的苦,以致昔日的苦成了永不揮去的苦,一時之苦變成永恆之苦。
而自私更會遺傳,透過生活身教流傳給下一代。不能超脫自私的父母,最大的懲罰,就是把他們因自私而所得的痛苦流傳給百般呵護的孩子。上一代的不幸,再複製給了下一代。
花蓮不知名的母親,在他孩子最痛的時候,給了他最大的力量。她幫助心愛的孩子,以一個最偉大也最沒有掙扎的方法,經歷他人生最後也最美好的一仗。她如此明瞭,如果人可以忘了自己,幫助別人,人才能真正幫助自己。
好美的故事。記在這裡,想說句簡單的話:周末我們都來當這個花蓮媽媽,好嗎?
_________________

台長: 开忠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