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4 10:30:55| 人氣1,27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真愛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imon長得高大挺拔,擁有一張稚氣的娃娃臉,笑起來有如天塌下來還有比他高的頂住的自信無邪,轉眼我們相識都將近二十年了。當年他是我的廠商之一,雖然略顯缺乏耐性,卻有值得被信賴的負責與積極;雖然眼神純真,卻有絕對專業敬業的態度,這樣多的歲月裡,上帝特別寬愛他,沒有在他的臉上遺忘太多的痕跡,只感覺每見面一次,肚子上那套「游泳圈」又換了新加大尺碼似的。Simon跟我同年,應該小我一二月,有「一見如故」像極失散多年重逢的「兄弟」,無話不說無題不談,交易幾張訂單後,變成好朋友。當時我單身帶著二歲的女兒,他把他的家人介紹給我,我立刻被他的太太Lydia深深吸引。Lydia跟Simon是高中時代就相識相戀的青梅竹馬夫妻,說話輕聲細語,脾氣好得沒話說,個性更是善解人意體貼入微。從此以後,業務不需要找Simon,我喜歡跟Lydia洽談,至少她從不一口回絕,總給對方留有空間去維護自尊。

十幾年前Simon轉往中國發展,隨即設廠,因此滯留中國的時間越來越長,他把業務交給還帶著兩個小孩的Lydia在台灣處理,他們十年前把公司也搬遷到世貿與我比鄰,兩家人有了更加緊密的互動。我還清晰記得十幾年前,興高采烈跟他說:「…我受洗了…成為基督徒…」的時候,他臉上有股不屑又不懂的表情略過,嘴角似笑非笑的說:「…哈哈哈…我太太也是基督徒…妳們都去愛上帝…我去愛世界囉…」那時候,我相信他當時真的有「搞不懂」這兩個女人的無奈,心裡肯定盤算記恨著:「…我在廠裡沒天沒日的操勞…妳們竟然去信上帝…」可愛的他,最大的優點之一是不會刻意揶揄,破壞合諧的氣氛,因此,這樣多年下來,女人週日去教會愛上帝,留著男人在廠裡愛世界,兩家人始終和和氣氣,開心地彼此擁有這樣友誼。

有段時間可以感受到,Simon一家人有沉重的壓力,那種壓力彷彿無形的罩在Lydia越來越暗沉的臉色,與Simon愈來愈「不笑」的臉龐上,Lydia安靜地在台灣的崗位上不眠不休,而Simon也在中國廠裡不休不眠勤奮的接單出貨。後來得知Lydia罹患乳癌,而Simon心臟也出問題驚險萬分。只是我知道Lydia從沒間斷過的為Simon向上帝禱告,而Simon在大病初癒後,一如以往還是努力不懈的在「世界」奔波,沒有時間親近上帝。

很久以前有位朋友戲稱:「…每個女人就像有五百隻烏鴉在場…」在世貿中心的女廁裡或是靠近廁所的走道上,偶而真有這樣的感覺。嘰嘰喳喳嘮嘮叨叨瑣事秘密都可以不小心或是不經意的「聽到」。Irene是我在她的背後偷瞥好幾回的女生,非常瘦小的身軀,總是用非常緩慢的步伐,低著頭沉沉的想著、走著,手上那在茶水間加添的水杯,不知為何握在她的手上,顯得有萬斤重千兩沉一般樣。我注意到她甚少有開懷的笑容,可能是她總把下巴緊緊的貼在頸間,兩眼似無神的注視著走道上那灰暗色的地毯。依稀記得是我忍不住,故意「搭訕」向前詢問她一跛一跛受傷的腳踝傷勢。那也不過是一年前的事。

她的態度謹慎,難猜測是喜歡或是厭惡,沒有表情的表情,更難判斷心情的喜怒哀樂,她那巴掌大的小臉雖然留有舊日長青春痘癒合後的淡淡痕跡,仔細看去眉目之間竟是如此清秀,只是,眉宇間有意無意地散放出濃濃的憂鬱,飄飄忽忽遊蕩著,或許可以解釋:「…人家是內向…哪像你這樣沒大沒小的…」在匆忙「如廁」短暫時間,是無法能理解人們「內心深處」的片段。我們也就這樣,每每在走道上、茶水間或是廁所門口匆忙相遇,有時間就多說兩句,沒時間互說聲「嗨」轉眼就各自不見人影。

那天在走道上不期而遇,這回難得的是她伸手攔住我,臉龐竟然是很久以來未曾看過的明亮,明眸皓齒笑容可掬,露出整齊潔白的牙齒,相信三哩遠都可以感受到她「興奮」的爆發力,即便是陌生人也可以體會出她「急迫」分享的心情,她說:「…耶…我受洗了耶…認識上帝真的這樣好…」「哈利路亞!」我的興奮絕對與她同等,拉住她的手開心的拼命大叫。「…是怎樣機會讓你認識神?跟我送你的《五餅二酒》有關?…」反正傳福音引人信主是每位基督徒的基本裝備,只有我還外加不要臉,不時還把任何相關聯的事情,都往自身上攬。

Irene四十好幾,未婚,十幾年前快樂的單身貴族,父母兄妹健在家境小康但不需擔憂家計,上班下班吃飯旅遊作SPA好不愜意,無奈造化弄人,神早在十多年前就給她一份難以負荷的「功課」。Irene的哥哥生意失敗,與嫂子雙雙離家不知去向,家裡的房子與人頭通通被盜用向銀行貸款,而哥哥兩手一攤丟下的不僅僅是重重的債務,還有兩名稚幼的姪子,沒有婚姻經驗的她,不但扮演起「姑兼母職」,還要與年邁老母背負債務多年,父親更在幾年前徒然猝死,忽地風雲變色,她只好扛起護衛全家的重責大任。她回憶說:「…那是一種恨哪…一種好大的壓力啊…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在瞬間從問『家裡今天買新電視囉…』,轉變成抉擇『家裡電視就買這牌吧…』的景況…」

Simon三年前「不預警」下受洗,是事後回台時開心的與我分享,二十年前純真的笑容,又回到他臉上,眼神一樣的稚氣,卻多了份堅定;笑容一樣爽朗,只是多了點平安,我們相互禱告的時候,彼此知道「世上的重擔」仍在,只是我們都與Irene的重擔一樣終於被卸下交給上帝。

我覺得現在的Irene,從內心深處散發出的馨香氣息,與全身上下滿滿的喜悅情愫,最教人羨慕,雖然路上一樣會有荊棘、天空也不時會變灰,但是我知道她已不再懼怕苦毒。

我覺得Simon在上週互禱離開我辦公室時候,轉身提醒我說:「…小朱…不要忘記要『尊主為大』」的嚴肅態度,真是教人震撼,但卻是這二十年來最帥的一次。

Simon笑了,Irene也笑開懷了,因為,我們都再見到真愛 ─ 我的上帝。

記於2009/06/23 11:29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1,270) | 回應(5)|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戀上帝篇 |
此分類下一篇:吃完以後 心暖暖的
此分類上一篇:放在銀網裡的金蘋果

蝦蝦
聖經上”主”的另一個涵義是指主人
只是..常常被忽略>.<
2009-06-28 22:33:16
五餅二酒
蝦蝦,我想任何人,都不該忘本的。對不?
更何況我們還是一群被教導過的基督徒,更加不可忘記本源。

販夫走卒都知道「打狗要看主人」,我想人們了解要尊重「主人」的道理吧!
2009-06-29 20:50:24
熊媽媽
姊姊看你的文章
好像在受洗ㄟ!!
你把上帝的愛傳出來了
2009-07-04 09:12:55
版主回應
太好嚕,熊媽媽,有給洗到喔,太好了,感謝主!
2009-07-05 09:06:27
讀.冊.人
青草湖中萬里程,黃梅雨裏一人行;
愁見灘頭夜泊處,風翻暗浪打船聲。
借問江湖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2009-07-08 13:57:08
版主回應
果然是高手!謝謝您!
2009-07-08 21:48:07
喬伊斯之小芝老師
哈利路亞!
2009-07-21 22:06:53
版主回應
哈利路亞!
2009-07-25 21:05: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