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子因聽信「不洗臉皮膚會變好」的偏方,堅持1個月都不洗臉,結果皮膚狀態不僅完全沒變好,臉上還結滿了黃棕色的痂,嚇得她趕緊就醫。經檢查診斷為「皮膚垢著病」,主要是長期不清潔臉部皮膚所造成。

綜合陸媒報導,廣東深圳一名女子,常年深受敏感性肌膚所困擾,某次於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聲稱30天不洗臉,就能使皮膚狀態越來越好,便下定決心要努力效法,後續也真的堅持1個月都不洗臉。

然而,她卻發現,皮膚非但沒有變好,整個臉上還結滿了黃棕色的痂,嚇得趕緊前往皮膚科。經醫師檢查後,診斷為皮膚垢著病,其並非真菌感染,而是一種神經功能障礙性皮膚病,而致病原因主要與臉部長期不清潔有關。

所幸在清潔與保濕治療後,該女子的皮膚得到明顯改善,醫師也藉此案例提醒,洗臉不要過度清潔,亦不要選擇不洗或少洗臉,一旦發現皮膚有任何異常狀況,務必及時就診檢查。

談及正確洗臉方式,食藥署曾提醒,要選用適合自身膚質且溫和的洗臉產品,同時洗臉時要使用比肌膚溫度低的涼水;而在塗抹洗臉用品時,皆應先擠放在手掌中,搓揉成泡沫或液狀後再使用於臉部肌膚上;手部移動則要輕、慢、柔,不要用力按壓。當確定臉部各處肌膚皆已清潔完成,以清水將泡沫沖洗掉,注意別讓洗臉化粧品於臉上停留太久,把握正確洗臉方式才能讓肌膚水噹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