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4 09:49:24|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事】該站在哪個方向陪你成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學六年級的妞妞,常常在假日與同學相約出遊;有時去書局,有時去同學家的社區泳池游泳,上星期還和同學一起去實現他們的公車初體驗(聽說回程錯搭了反方向的公車,遇到一位好心的阿婆指點,才下車改搭。呵呵。)每次出門,十二歲的小女生都會檢查裝備,不忘將行動電話和鑰匙妥妥當當的收進背包裡,並清楚交代給她的糊塗媽媽關於整趟行程、預定回家時間,以及同行夥伴們的姓名。

  對於她的外出,我向來只是淺淺的擱在心口上知道著,幾乎毋須擔心什麼。

  弟弟很羨慕姊姊的人際關係,卻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去“約”同學。不論我如何鼓勵,每逢假日,總還是見他待在家裡,於天秤座擅長的自構式玩樂中,演繹著快樂與歡喜。身為母親,除了陪他下下棋、充當聽眾聽他吹吹直笛外,實在不得不心慌,暗自急切著他第一步的跨出:去邀請,去被接受或被拒絕,以及之後一連串的活動安排。

  所以囉,前天下班回到家,當小男孩提出要求,說是約了同學星期六下午要到學校玩時,他姊姊與我,當場就給了歡聲雷動的英雄式歡呼!

  然後我問:「跟誰約?什麼名字?」
  
  摸摸頭,給了這樣的答案:「二號!我們班的二號!」

  「嗯。二號叫什麼名字?」

  「---」

  「那電話呢?你們要聯絡,有沒有互相抄下電話?」

  「嘿嘿…」皮皮的笑著。

  「好吧!」想必提出邀請的同時,我們這位在班上素來享有瀟灑自在名號的天秤寶寶是相當匆促而緊張的。不再追問,我說:「明天到學校,把名字和電話抄回來,好不好?」兒子雖然猛點頭,但知子莫若母,還是不放心:「你們要去哪裡玩,玩到什麼時候,媽咪都不會干涉。唯一要求的是,要說清楚去處,並且留下同伴的電話。萬一你們在約好的時間過後還沒回來,媽咪才聯絡得到,才能確定你們安全,知道嗎?」

  批哩啪啦說了一大串,帥哥只是笑著點頭:「好,明天我會抄回來。電話和名字哦?」

  我給他一個鼓勵的笑容,心裡卻偷偷地明白著。


  *** ***


  第二天放學,果不其然,一副傻呼呼存心耍賴的模樣:「啊,對哦!我忘了!」

  幸好他同學等不住,一早,二寶上美語還沒回來,就已經單騎蒞臨大廈門口了。趕緊請他上樓,趁機問了姓名、要了家裡的電話。

  寶哥看到比約定時間提早了五個小時到來的同學,有些慌了手腳。我雖然心癢癢的想幫忙,卻終於用最大的力氣按耐住雞婆天性,交給兒子自行處理。

  只見兩個小男孩交頭接耳半天,決定先騎腳踏車到學校去。接下來的兩小時,就看他們進進出出,彷彿每一趟出門都對目的地不滿意似的,蹉跎到中午。

  在家裡吃過午餐,玩了洛克人電腦遊戲,打了電動,兩個小傢伙又決定出去逛逛。我則趁機約妞妞到量販店去補充日用品,順便買了銅鑼燒冰淇淋和冰棒。

  下午五點,兩個孩子滿頭大汗的進了家門攤在長椅上。一聽說有冰可以吃,寶哥迅速衝到冰箱拿了一個,拆開包裝張大嘴就要開始吃。我訝異的問:「寶哥,你只拿自己吃的呀?那永仁吃什麼?」

  「啊,對哦!忘記了!」走回冰箱再拿一個,我這寶貝兒子站到我身邊,嘟嘟嘴說啦:「唉呀,人家這輩子第一次應付客人嘛!」

  天啊,他說“應付”!
  天啊,他稱呼自己的同學“客人”!!!

  問他,下回打算邀請誰來家裡?

  「嘿嘿嘿…」仍然只是皮皮的笑著。

  ***


  一切都寂靜了的夜裡,看著床上疲累而沉睡的男孩,心中真是百感交集。陪妞妞成長的過程相當順利,我總是可以在小女生還沒開口前就知道她心裡想要的。可是,陪小男生長大卻沒有預料中的順利。不僅難懂他那充滿稀奇古怪點子的腦袋瓜子,就連喜怒哀樂的接收與反應,二寶都與一般男孩有所出入。

  好像只能見招拆招了!好像只能全心全意的愛他、信任他,讓他知道我隨時都在、家也永遠等著他的歸來。任何時候,在探索週遭、踩踏人生的步伐,而感到惶恐疲累時,總有個安全的窩可以躲藏。

  兒子啊,媽咪告訴你一個秘密喔:我也是這輩子第一次,陪小男孩長大!沒什麼經驗的,你請多包涵,哦?!

  好乖!

台長: 盈盈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心事】我是母親
此分類上一篇:【插播】好可愛的麵攤老闆娘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