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4 10:43:32| 人氣6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致敬

推薦 1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的路線是從公園那邊直走,到國小前的十字路口停下來,開始咚咚咚咚的放起音樂。等在路旁聊了老半天天的婆婆媽媽們,邊往垃圾車靠近、邊匆忙結束話題,一早的重要事件就算完結。


  小公園到學校,約莫兩百多公尺,理應很快到達。但平常,如果拎著垃圾在學校這邊等,明明看見車子離開公園了,卻大概還要等個五分鐘才能把手上的東西丟出去。原因是沿途的多方攔截。

  一般清潔車不會理會這種等在路旁的"散客"。既然是定點清運,當然是定點著陸。 可我們工廠附近的這台清潔車,由一位約莫三十出頭的壯漢駕駛,卻一路駛駛停停的讓大家在自家門前大練投籃。


  大禮拜六,小妹不上班,我拎著垃圾走到路線上,遠遠望去,公園那頭施工中,垃圾車正轉彎打算繞道過來這頭。 途中的散客們你看我我看妳,開始認清事實的往學校這兒走來。 這時,繞了一個小圈的咚咚咚咚出現了,停在離原本最近的路口,隨車的清潔隊員是平常那位五、六十歲的大姊,迅速跳下車,小跑步去接過一位牽著小女兒的媽媽手上的垃圾;然後回頭去幫那個做回收的阿嬤提那袋看來不輕的大型黑色垃圾袋;有個家庭主婦般的婦人一手一袋,清潔大姊二話不說的接過來,照那婦人的叮嚀,一袋丟掉、一袋倒入廚餘桶...。可其實,這兒並不是環保局規定的地點,他們應該把車子再往前開才需要停下來收垃圾。

  我就站在那裡,看著,感動著,打從心裡對這兩人尊敬起來。


  這是個多麼微不足道的工作(我從很久以前就常想,他們的孩子要怎麼介紹自己爸爸媽媽的職業?),大部分人只管把車子開到規定地點,時間到了開往下一站。就像工廠前那條路,總有清潔隊員揹著割草機來割除路邊雜草,每每霸氣橫掃,飛濺的雜草常黏髒路旁停車不說,被快轉的刀刃彈飛的小石頭更老是痛得路人哇哇叫。 反觀這兩位清潔隊員,在這每天例行且既髒又臭的工作環境中安然,來來回回離開車子去承接老弱婦孺的垃圾,讓整個社區因此充滿此起彼落的"早安"與"謝謝",充滿人情味。 我看見的是他們對自己職業的尊重,並因此而對他們肅然起敬。


  小弟這個月十九日去當兵了,由於接到兵單後就提前十天離職去旅遊,新來的小妹只交接八小時就必須獨立作業。 看她每天緊張且手忙腳亂的樣子,我給了一個大原則:慢慢來,相同的事,妳可以問五次、可以錯三次,沒有人會責怪。但要確實,即使只是影印或備料這類的小事,也要用心。妳是公司目前最小的螺絲,但妳的運轉,卻銜接著每位師傅工作上的方便性,很重要。

  然後她真的愈來愈棒,用心,而不只是聽令。這兩天已經不太像是個生手了。

 

  看起來再小再卑微的工作,只要把心端正且柔軟起來,都可以做到讓人讚歎。譬如這新來的小小姑娘,譬如那兩位令人由衷敬佩的清潔隊員。



 

.

台長: 盈盈
人氣(695) | 回應(3)| 推薦 (1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坐臥在雲朵般的二十九樓高度
此分類上一篇:別讓嫦娥笑我們醜

冰瑤底迪
看了心好暖!

有時感覺過十字路口的那種活在都市裡的匆忙
讓人覺得人與人之間的問候、交集似乎少了呢

半個月前,是我第一次在夜市結束之後出門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夜市過後,是滿街的垃圾
小時候的國語課本裡,有篇課文說著清道夫,所以知道他們要早起工作
看到整條街都是垃圾,突然鼻酸了起來...
因為我想起曾經看到、聽到很多人都看不起這樣的職業
後來,我的一位叔公成了清潔隊員,我更能體會他們的辛勞
每逢過年之時,我們都會在除夕那一天,給清潔隊員紅包
表示我們對他們感謝與心意
2013-11-24 21:58:41
版主回應
.
 給清潔隊員紅包!!
 好主意耶,我從來沒想過。
 謝謝提醒,真的是很棒的做法,
 我今年也來這麼做!

 人與人之間的問候真的變少了,
 不過可以由我們開始,
 像職棒的波浪舞一樣,
 一波一波傳過去。

 路太寬了啦,
 以前台南市的路小小的,
 早安都嘛喊到對面,
 喊得整條路都精神起來。
 好懷念。

 話說回來,
 冰瑤小小年紀能有這般領悟,不簡單!

.
 
2013-12-02 00:12:49
探索中的DB
午安!

敬業的人
是值得別人的尊敬及讚賞。

祝平安喜樂!
2013-12-01 15:37:51
版主回應
.
 晚安,

 DB對於探索的認真與遇見緣份時的真誠,
 也很令人讚賞。

 也祝,
 平安喜樂!

.
2013-12-02 00:23:45
子樵
早安安

盈盈寫得小故事,讓人大大的感動佩服
2013-12-02 07:30:2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