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9 20:14:08| 人氣64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想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阿華蓬頭垢面滿身油煙味的出現在眼前時,我突然頓悟了一個盤古開天以來的大道理:男人對人類最大的貢獻,是"使女人美麗"!

 

  前天在社區門口遇見時,她正要和老公出門,一襲黑色而身材畢露的裙裝,頭髮澎澎像登台明星。然而眼前……我知道他老公平日不在家,可沒想到他在不在家對一個女人的外表影響這麼大。

 

  聽說電梯機房的鐵門壞了,我才會在這時候和身為總務委員的阿華見面:

 

  「嗨,吃午飯沒?」

  「孩子們在吃,」阿華有氣無力的說:「我們家現在有三~~個小孩!」

 

那個"三"被摻以一種很複雜的語調拉長送出,配合阿華豎到我眼前的三根手指頭,使我即刻而具體的感受到發話者無奈、氣憤與煩惱的情緒。 這傢伙,該頒給她最佳表達獎!

 

  一問之下才知道,小姑的女兒的兩歲兒子被送來寄養,不僅要伺候三餐,還把她家搞得雞犬不寧;妹妹原本託養的兩個孩子也被新來的小霸王推擰得青青紫紫。

 

  「十八歲就跑去公證結婚,十九歲就離婚,把孩子丟給我小姑」


   好像終於找到可以傾訴的人,阿華全身表演細胞都派上用場
   ,
眉毛挑起、雙手舞動,上半身也隨著語調前前後後:


  「後來好啦,小姑的公公住院,不能幫她帶小孩,丟來丟去,
   丟到我這兒了,妳看妳看,多倒楣!」

 

  「大年初二我們幾個女兒回娘家,我媽媽弄一整桌菜,哇青糙
   妳甘知!吃飽說她想到台中去找朋友,然後想到台北我
   大姊家住一晚,隔天初三,精神好得不得了,就出發啦。」
   

   聽到這裡還不知道阿華想說甚麼,中午休息時間很寶貴,我
   開始有點兒急躁的往頂樓走:

 

  「初四接到電話,說我媽暈倒,送加護病房」看起來沒有悲傷
   情緒,所以我也沒有表達歉意:「隔天走了!完全沒有麻煩
   到我們這些細小。」

 

  「阿妳看我小姑那個公公,兩年!兩年了還在拖!我小姑說她
   快崩潰了。 加上這個寶貝女兒舞這齣,十八歲跟人家生孩
   子,不自己養,帶回娘家來。 我小姑要照顧公公,怎麼幫
   她帶?就這樣,一個孩子到處託人養,這裡住幾個禮拜,那
   裡住幾個禮拜。大家倒楣,現在輪到我了!」

 

   用力推開頂樓沉重的鐵門,阿華緊跟著,嘴巴沒停,繼續
   比較著兩位老人家:「要走就走,不要在人世間拖,拖累
   一整家子,像我娘家媽媽

 

頂樓風很大,但充滿陽光。下意識裡,我抬頭往天空望了望,還好,沒看見甚麼老人家在天上往下瞧。

 

  鳳飛飛走的方式就很特別。 聽說不僅鳳迷,連鳳媽都不知道她離開,幾乎完全沒麻煩到誰。 我開始有點兒猶豫了。原本抱著很大的期望,希望在自己壽終後,能"被"舉辦一場盛大喪禮,脫離身體的我的靈魂,可以飄在半空中,細細看每一位來賓:啊,是表姊,好久不見;哇,佩佩也來了;咦,別哭啊,詠真,我沒事,那只是軀殼像這樣,辦懇親會似的,大家可以藉著我的升天而碰面,互相寒暄,記起我,記起彼此。

 

  可是今天,聽完阿華的一長篇後,開始懷疑自己的構想了。也許,會給大家添太多麻煩,說不定還會聽到誰抱怨:要走也不選時間,這陣子這麼忙,還要趕來送她……

 

  "慎終追遠"是中國傳統美德,這裡是延續中華文化的台灣。 如果在美國長大、不太會說國語的林書豪,爆紅後我們就大聲說他是台灣人,住彰化的叔叔嬸嬸上電視;北部的伯伯和阿也找出來了。 那至少,對於這些長年在海外孤軍奮鬥,成名後我們要以他為榮的x裔台灣之光們,最起碼,負責承襲中華文化的我們,應該好好履行並傳承一些值得讓他們引以為傲的國家軟性財產吧? 譬如說,孝道。  

 

台長: 盈盈
人氣(649) | 回應(4)|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不是文章---我從...很大朵很澎很黏的烏雲裡...好像掙脫了
此分類上一篇:老闆翹班

曼殊沙華
哇~你還想得真多耶!
我只期許未來的離開是壽終正寢
沒有拖拉牽絆
所以現在要多修行 多積德

對於鳳飛飛的往生雖然訝異惋惜
但是 很羨慕她的低調簡單生活
我相信 此生對她而言已是值得
因為 這輩子她找到了每個人想要的東西~
在人間愛過 同時也被愛了!
2012-02-20 14:33:36
版主回應
.
(奇怪, 我居然沒有回應這裡的留言?)

(曼殊, 最近常看到妳的名字,
有一本武俠小說, 用曼殊沙華當武器,
昨天在公視一個節目的結尾又看到)

最近發現,像曼殊這樣的年輕人都比我這代的人睿智許多.
我在妳這年紀時,並沒有思考"簡單生活"的智慧.

我們一樣, 都希望離開時不要拖拉.
如果眼一閉就走,那一剎那,我會相信自己絕對是好人.

.
2012-06-10 11:06:35
子樵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會在這許多經歷中學習到智慧,病是我們坦然面對人生!
為了自己的親人,盈盈最近辛苦了!
2012-02-20 17:14:39
版主回應
.
對不起,子樵,
不知道二月時為什麼沒有回覆你溫暖的留言.

謝謝喔!
子樵最近的心也辛苦了.

.
2012-06-10 11:09:19
漸層的愛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在最開心的那段時光離開~只要開心到了~想我以怎樣的方式走~我都不會有怨言的~呵呵
當然~我也不喜歡麻煩別人太多就是了^^
2012-06-09 16:23:51
版主回應
.
你這孩子, 說甚麼走不走的?
給我好好結婚, 白首偕老活到百歲!

.
2012-06-10 11:10:54
子樵
為何說最近子樵的心也辛苦? 子樵沒怎樣? 照樣過日子! 前兩天還有被選哈燒文章(許你一段悠閒)!心情不錯啊!
2012-06-10 13:24:1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