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9 17:00:20| 人氣6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解開你的自我形象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些日子無聊,開始看了甄環傳。剛好前幾天在我們好友的聚會裏頭,有一位新朋友搶著發言,不知道是吃錯藥還是啥的,一直在言語上在試探別人的底線,講話直接,指正別人的錯誤以證明自己的說法是對的。

由於大夥都算是有些歷練過的成熟人了,所以當場都沒有發飆啥,只是臉色有點難看罷了,過了一會兒,有的朋友開始用一些譬喻法來暗示這位新朋友像瘋狗亂咬,我沒有跟著發難,也沒有用任何暗示的方法來制止他,我只是一直在體察我自己的心理,是否有被他勾到一絲一毫的不悅。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體察內心難道比自我防衛更有用?

舉例來說  假如你的朋友來踩你的底線,假如你的底線是被人家攻擊說你好娘,你的動作很c等等,或很在意的挑釁行為,這時候我們不是需要反擊與否認,而是體察自己竟然在生命的當中,讓娘娘腔、C貨等等的特質成為一種罪咎。

這種想法是有問題的,深入來看,你生氣的反應只不過是自己心裡認同了這些說法是負面的,而你一心想要劃清界線,但正確的治根方式則是另一套,也就是對娘娘腔、對C貨不去賦予任何的意義,也沒有任何的錯誤感,自然而然,你便不可能會受到任何人家的傷害,因為那一點問題也沒有了。

很多人往往在『以為』受到攻擊時自我防備,因為人們往往把許多的形象加諸在自己身上,希望自己這樣、希望自己那樣的,但想想,我們的自我形象是一種虛妄的想像力給賦予起來的,這樣的想像力只存在你個人的心理,因為換成別人,他自有他自己的一套想法,跟你的不一樣。

當我們花許多心思在討好、在營造一種自我的同時,其實是把自己鎖在自我打造的形象牢籠裡,為了這樣的自己,我們不得不時時防備,時時維繫這樣的形式作法。但這樣真的會快樂嗎?事實上,完全不會,而且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自我形象一向只是打造來讓自己爽的一種夢幻泡影,上主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完美聖潔的靈魂。但我們從來不肯相信這種說法,偏偏要打造一個自己的樣子,但自我打造的形象底下,便是『自認不足』、『有缺憾』才需要打造,因此,這也不是治本之道。

治本之道為『認知自己的真實身分』,上主說你是完美聖潔的靈魂,你就是。

你要打造那些自我形象可以,但假如你打造不來,或是覺得很累了,那就逐漸地放棄這自我打造的牢籠,開始鬆綁吧,沒有人要你在形象上要如何打造,上主說他給予的是『靈魂』完美,不是說你的肉身形象,或是你的功成名就的外在形式形象。因此你需要的是鬆綁。

鬆綁你所有在外的形象打造,鬆綁以為要求得的名、利、慾求、身體才會快樂、才是滿足等等的一切外在形式。

要我們鬆綁這些形象,並不是說你不能要這些,而是說這些東西,有也行,沒有也根本不會傷害你一分一毫。

所以你並不可能因為這些外在的東西的有無,而少了一分地自信,或是少了一分的愛。除非你自己不愛自己,並且把打造這些外在的形象成了你唯一的救贖。

你可以快樂也可以悲傷、你可以MAN也可以C,你可以窮也可以富,你可以美也可以醜,你可以高潮也可以低潮,你可以是所有的形象,那都不會傷害你一分一毫,你也可以都不是這些形象,因為你是完美神聖的靈魂,其他表象賦予的一些無謂意義,笑笑就好。

謝謝那些踩我們底線的朋友吧!他們才是真正的貴人,讓我們學習到自我寬恕,也讓我們看見自己被自我打造的形象綁得多緊多死,終於有機會讓自己的人生又鬆綁一些了。

祝福大家,希望大家都能無所恐懼,並且由心內綻放自信與愛。


台長: Kange
人氣(63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心靈話語 |
此分類下一篇: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太陽照常升起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每天找出一兩件事,去欣賞身旁的人,
幫助彼此,常常看到光明面,感受人生的價值~

真的,這樣就夠了~



柔情又澎湃 非常好聽的音樂 Giovanni Marradi Always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kd94MQ_nDo
2012-11-29 20:58: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