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0 13:53:56| 人氣5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新認識「母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懷孕第十八週開始感覺到胎動之後
漸漸地,我對於「母親」的角色有了一點點不同的體認

因為胎動,可以比較真實地發覺到小生命的存在
於是,會開始想像是他的小手或小腳做了什麼伸展操
也驚異於生命竟是如此奧妙,靜悄悄地肚子裡就有個會動的生命
而這個生命是你和另一半的骨肉
一個你還沒見過卻是至親的新生命
突然之間,你意識到你開始要從隻身一人變成有個甜蜜牽掛的母親了

我同時想起了我母親
想她當初懷我的時候,是不是跟我一樣沒有受到孕吐的折磨
是不是有妊娠紋? 我是不是動得很厲害? 以及我有沒有令她遭受十數個小時或甚至更久的陣痛生產歷程…
我體會到母親必須自懷胎十月開始,就經歷人生和生理的重大轉變
也得隨時小心照顧胎中的寶寶,並注意營養和胎教
然後要一點一滴地把寶寶教養到大
我光用想的就覺得是千辛萬苦
(母親在去年曾住院開刀,由我主力照顧並陪伴她9天,對我而言那是段特殊珍貴的日子,詳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ambu/3/1278559301/20070127122743/#centerFlag)


*************************************

今年七月回台灣之前
某日下課時間,我在語言學校裡空無一人的四樓徘徊著
那時候因為想家而頓覺孤單 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突然有個韓國男同學闖了進來
因為已經好一陣子不見彼此,我們很開心地聊著
我也告訴他懷孕的消息
不知怎的也順道提起當下的心情
他很快地跟我說: 你不孤單啊,因為你有小寶寶陪著你了...
我想了想,也對
便釋然地笑了

從此,每當我一個人在台灣的捷運車站裡或是獨自等人時
不時地會想起這句話,想起這個新生命
未來的幾個月裡,都會有個生命共同體陪我一起入睡和醒來

*************************************


自懷孕以後,我才體驗到生平第一次要為了自己以外的人注意任何飲食和動作
開始要逼自己吃不喜歡卻必須要吃的食物
要戒掉不好的飲食或生活習慣
要禁做任何有害於胎兒的動作等等
喜歡自由自在的我 開始有了牽絆和拘束之感
可是漸漸地,會習慣,然後尋找一個自我的平衡點(例如在懷孕中後期偶爾偷吃一點冰淇淋、臭豆腐或是可樂奶茶什麼的)

隨著胎動愈來愈明顯、範圍愈來愈大,離預產期愈來愈接近的時候
我們也開始準備著迎接他的必需物品
為他準備適合的音樂、尿布奶瓶衣服玩偶,甚至是兩三歲以後才用得到的玩具…
因著這些歷程,母親角色的意象對於我略為鮮明起來
我開始可以稍微理解為什麼媽媽會這麼牽掛子女
為什麼媽媽總是犧牲奉獻、一切為子女著想
但我想我所領略的或許只是百分之一吧
這只是個開始而已
要走的路還很長


前幾天偶然發現一個部落格--「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作者養育兩個女兒將近二十年
文章顯露濃厚的母愛天性和細膩的為母心思
主題包括教養理念、家人之情和精心設計的親子食譜等
這對於近年來愈發覺得「吃」是件重要事的我來說,無疑是個強化劑
每人一天要吃三餐甚至更多,且對於身體健康乃至於生活調劑都有很大的影響
可以很簡便地吃,但是也可以透過吃,享受特別的樂趣和滿足
所以作者把愛融入食物裡,快樂且用心地準備給孩子的每一餐
這樣的精神對許多人而言是種啟發和激勵

然後,我讀到「我的工作是『母親』」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article_id=8497071
雖訝異於作者以身為母親如此為樂為榮
但也真被那樣濃厚自然的母愛深深震懾
原來,當母親可以是那樣地快樂且滿足
我期待著




**謹以本文祝福同樣懷孕中的Leekey和mei,希望Leekey的孕吐可以改善、懷第二胎的mei可以順利得男;也祝福所有準媽媽和未來的準媽媽,不管當不當母親,都有最完整、自在的人生!



台長: 妮珂
人氣(5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情誼 |
此分類下一篇:參加2008年最後一場婚禮
此分類上一篇:濕了的一邊褲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