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4 14:56:28| 人氣3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也是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早上,做好便當、早餐,稍微整理了一下廚房後,躺在榻榻米上還沒收起來的床墊上伸懶腰,坐在沙發上等上學時間的小姬像管家婆的口吻說:「媽咪,不可以這樣懶懶散散的。」,我回她說:「我只是伸個懶腰而已,該做的事情我都做好了,而且,為甚麼你們可以懶懶散散的,當媽媽的人,就不可以懶懶散散的。」小姬繼續說:「媽媽就是不行」,我又有話要說了:「媽媽也是人啊,也會想要懶懶散散」。

話說養孩子就是現世報,類似這樣的對話,我好像也跟自己的媽媽說過,的確,世人都對媽媽有過高的期許,甚至包括媽媽自己本身,也會誤認為媽媽不是人,是超人。

在漫遊網海時,看到一位住在台灣的台日聯姻的六年級媽媽,她用台灣標準在當職業婦女,就是一週五日,朝九晚五,偶爾還要出差加班,用日本標準在執行專業主婦的工作,平常要洗衣,做晚飯,放假有家事等著整理,還因為小孩念日僑,每天的便當不能省,不僅如此,這位媽媽還不忘充實自己,兩個孩子才上小一和中班吧,週日下午還幫自己安排去上日文課,圖文並茂的部落格更新速度比我還快。(我真的不是在批評這位媽媽的作法,每個人有他的成長背景、思考邏輯和理想目標,我只是,,,有感而發而已),看到這樣引擎全開的媽媽像,我覺得這位媽媽真的很厲害/努力/和貪心。

反觀自己,用日本標準在當職業婦女,一週兩三天,還可以因為小孩臨時改變上班時間日期,最多的工作就是陪熟年離婚的57歲女社長聊聊天。用台灣標準在當家庭主婦,之前列了一串整理日程表,做了兩個禮拜就破工,後來都是發現有灰塵後,忍了兩三天才掃,衣服也沒有每天洗/曬/折,有時一桶就好好地放在衣物間,孩子也懂得適時地去翻出內褲/襪子和運動服,還是會利用超市的現成菜,最常出現的是炒式碳水化合物料理,現在會外加口味還不穩定的功夫菜。

至於進修自己,我也不是不想,而是之前礙於經濟因素不敢想,現在終於可以去上口譯課,為了稀釋貴酸酸的口譯課,讓它物超所值,平常還得抽出時間複習預習和做功課,當臭弟知道大人居然也要做功課時,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對我產生一股同志愛,在上課當天早上趕作業時,還會幫我倒茶端水。而上個禮拜日,太郎剛好也要去打球應酬,不能組成假日父子家庭時,我只要煮好一鍋飯,小姬就會自己捏飯團,幫弟弟泡杯麵,下課回來後,臭弟還興致沖沖地告訴我,把白飯加在咖哩杯麵的剩湯裡,好好吃喔。

而那位媽媽,下課完回來,卻是爸爸睡的不省人事,兩個小孩在浴室裡玩水,任那位超人媽媽修養再好,看到這一幕也忍不住大發脾氣。同是媽媽,網友們大家都義憤填膺,而我只是單純地想,日文課非得要現在去上嗎?!

唉,我不是要拉全天下的媽媽跟我一樣懶散/墮落/和不良。我也曾很努力過要變的很厲害喔,可是結果是體重直逼懷孕後期,我就已經先天不良了,怎能後天再失調,這樣持續下去,太郎不休我,我都想取消自己身為女人的資格了。

也許台灣的生活腳步會讓人不敢停下來,有智慧的前人不是也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但是,我再也不會毫無疑問就接受沒見過面的古聖先賢的訓誡,現在的我,很感謝那段24小時的育兒時期,那是我的木馬假期,和兩個孩子在原地騎木馬,雖然沒有前進,但是讓我仔仔細細參與孩子的成長,這是一輩子的記憶。

五六年級的女生,是在強調男女平等的教育下長大,女性要走出廚房,走進社會。學生時代,要求自己愛情和課業並重,畢業後,理所當然地認為家庭和工作可以同時進行,不然念這麼多書要幹嘛,我以為,唸書是為了有更多的選擇,但現實上很可惜,唸過書反而成為一種設限,閒雜人等會質疑,念到大學在家帶小孩,浪費資源,可是真的可以這樣一翻兩瞪眼地答是非題嗎?可以這樣下結論說「要帶小孩,那國中畢業就可以了啊!」,或是「交給大學畢業的外勞帶,還可以學英文喔」。

女人要和男人一樣努力工作,還要當努力工作的男人的太太,還要當努力工作的男人的孩子的媽媽,古往今來,好像只有居禮夫人做到吧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383)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天婦羅
我有些朋友也會發出"學歷那麼高,結果在家帶小孩"的感嘆,
但就我看到的,高學歷的媽媽培養小孩的環境還是比較優質
大抵父母的視野越廣,對孩子絕對有正面影響
這是肯定的
友台的ANAN妳也認識
她是音樂系碩士
孩子從小在古典音樂環境中長大
才兩歲,對古典音樂的造詣就比我高囉 XD
2010-06-14 10:03:55
不良媽媽
在台灣,家庭主婦的評價不高,
大概是因為沒有實質的生產力,沒有數字化的業績,
而且主婦本身也怕窩在家裡會跟不上社會的腳步,
可是去出去上班,就會跟上社會的腳步了嗎?
我覺得也不盡然,有些上班族,知道的社會也只是自己每天上班的那一個地方而已啊。


我認識的幾位台灣專職主婦,都是很有自信的,不是那種因為自卑而產生的變相自信喔!

從ANAN的文章風格感覺出,他應該會很樂在育兒,是位帶給家庭輕鬆氛圍的太太/媽媽。
2010-06-24 15:04: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