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2 16:03:48| 人氣6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譯週刊】活圖書館(080628 朝日新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是看了這篇報導,讓我有這樣的念頭,試著去翻譯自己認為有意思的日本新聞。

 

「要不要把我們借出來看看?」

 

原黑手黨徒、移民、變性人。。。。。邀請市民不易接近的人們到圖書館,想聽故事的讀者可以把他們當作書本借出。名為「活圖書館」的活動,從歐洲開始擴大到世界各地。這是致力減少社會偏見的一種嘗試。

 

「可以聽聽你的臉的故事嗎?」

 

「當然,4歲的時候,我得了娃娃臉症(Cherubism症)。變得像小天使般的胖胖臉。但是,因為病名並不艱澀難懂,不也挺有意思的嗎。」

 

兩位女性都笑了。

 

年輕女讀者說:「借你這本書來看,真有趣」,比格特利兒‧萊特小姐(29歲)以笑臉送這位年輕女讀者出門。萊特小姐罹患下巴骨頭異常發達、雙眼突出的遺傳疾病。上個月31日,第一次參加倫敦東部的「活圖書館」活動。

 

「能夠仔細說明自己的感覺真好。」

 

今天的「書本」目錄除此之外,還有變性人、女同性戀人、伊斯蘭教徒、女性消防員、移民等26人並列。每一個人還個別附記上常見的偏見說明。像是伊斯蘭教徒,就有「過激份子」、「輕視女性」等偏見。

 

「讀者」可以借出想要看的「書本」,進行30分鐘一對一的聽故事時間。「書本」們則穿上胸前寫著「你有啥偏見?」的T恤。讀者可以問任何問題。

 

林達‧柯斯達普爾,就借了做過變性手術的男性凱力(63歲)。

 

「你的家人呢?」

 

「只有寵物。39歲的女兒已經沒有聯絡了」

 

一開始持續著尷尬的對話。沒多久,反而由凱力提出問題。

 

「如果你的三個兒子中,有一個說要做變性手術,你會如何處理?」

 

「如果這樣做,他會幸福的話,我想支持他。但是,他選擇了一條難走的人生」

 

「對你兒子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這句話」

 

兩人談話超過30分鐘,柯斯達普爾說:「過去以為他們哪裡不一樣。但是,現在很訝異居然有這麼多共通點。最後給我的感覺很像是朋友」

 

對「書本」而言,也有很多的發現。萊特說:「我發現自己也有偏見」。當她感覺到別人的視線時,就會馬上想到「一定是好奇我的怪臉」。她接著說:「人們會注意到不一樣的地方,也是很自然的吧,但是我卻自以為地受到傷害」。

 

對「書本」們而言,要有回答私人問題的心理準備。「讀者」會率直地詢問平常生活不好提出的疑問。

 

「讀者」的動機各式各樣。柯斯達普爾說:「這些書本都是經歷過困境的人們。我想他們家人也同樣感到煩惱。而我或許也會有遭遇到艱難的時候,我想這其中會有克服困境的靈感」。也有人抱持輕鬆的心情,來「參加結合不同世界居民的派對」。

 

當天,有100名的「讀者」使用活圖書館。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原流浪街友」,有8個人借出。

 

「有點危險」是受歡迎的原因

 

「活圖書館」始於00年,是在丹麥,以消滅暴力為主題的搖滾音樂祭的企畫節目。目前在歐洲諸國、澳洲、紐西蘭、土耳其等計23國中展開。歐洲46個國家合作成立的擁護人權機關─歐洲會議(本部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等機構也產生共鳴並支援該活動。

 

多是圖書館及學校為主辦單位的例子,也有作為音樂祭等的企畫活動。

 

尋找「書本」相當花費功夫。例如,也有請同性戀團體等介紹可以做「書本」的人才,但是,在找原麻藥販賣者時,只能追遡人脈。也常有即便找到了,必須要說服他們參加的情況發生。

 

無論在哪裡都受歡迎的是原黑手黨黨員、原納粹黨黨員、原足球流氓等「不容易接近且有點危險」的人物。

 

但,例如要找伊斯蘭教徒,就要避開過激原理主義者之類的人選,因為反而可能會加強偏見。

 

雖然也有海報等宣傳,但去年土耳其搖滾音樂祭時,在帳棚會場所做的問卷調查中,有一半以上的「讀者」回答是偶然經過帳棚時注意到。「讀書」的動機多是一點點的好奇心。即使如此,體驗過的人們有99%以上的人回答「會推薦其他人看」。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6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