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7 01:26:17| 人氣7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那賭徒阿爸」的靈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漫遊網海的時候,看到這樣的一本書名,心頭一震,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有個賭徒阿爸,仔細看下去,作者的童年好像比我還慘,也因為夠慘,所以才能成文章吧,向我這樣「中途半端」,沒膽跌到谷底,怎會有足夠的力量彈升。

 

不過,如果我真的要寫自己的老爸,題目已經想好很久了,「乞丐命‧皇帝身」,這是老媽最常在我們面前形容老爸的一句話,順道一提,老媽都是這樣說我「歪嘴雞還想要吃好米」。

 

記得寫白色巨塔的山崎豐子曾經提到,提拔她的報人井上靖曾經說過,「每個人都可以替自己的生家寫小說」(不刻意翻譯某些日文漢字,不知道這樣是不是也能成為一種翻譯體),受到鼓勵的山崎,也因此寫下有關大阪商人的處女作。或許,我可以趁著這段時間,自虐地去挖自己的瘡疤。

 

「大橋市場的小販」,替那個老愛擰我臉頰的水果阿猴編一個偷雞摸狗的故事;從大人們那裡聽來的小道消息中,替賣雞卓仔寫一些風流事蹟;還有,想像那個瘦小爸爸胖媽媽的家庭,是如何結成夫妻的,對他們家,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打破我固有的「爸爸一定都比媽媽高又壯」的觀念。

 

我還可以寫京都留學時看到的人事物,寫屬於我自己的「貓臉的歲月」,腦中馬上浮現住在向島宿舍時,305號房放梵經的波蘭科學怪人,當時懷疑他是不是熱中日本新興宗教,題目就寫「奧姆教宗在我隔壁」。還有常在校園遇到的烏克蘭光頭二人組,老是一副色瞇瞇的眼神,我很好奇那是自暴自棄剃光的,還是為了趕流行泡美眉用。還有那個老是陶醉自己祖國曾經是世界第一強國的俄國數學博士,替他想一些不解風情的橋段。還有那個聽說是伊朗王子,可是我看搞不好是酒店牛郎的101號室中東人,因為聽說有兩個女生在宿舍為他大打出手。

 

還有,我也可以寫滿懷希望理想的留日女學生,受盡日本職場男女有別的偏見,為了愛情留在日本,又進入家庭之後,面對平淡幸福的思惑(我不是說你,也不是說他,更不是說我自己)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7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天婦羅
我看小說的時候也常忍不住猜測哪個部份是作者自身的遭遇
^ ^
2009-06-27 11:11: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