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2 18:13:57|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介紹]靈異象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賓州巴克郡的農田裡,某天發現屋前玉米田作物,竟然成片倒下,並形成佔地數頃的神秘圓圈,出現了一個面積超過五百平方英尺的巨型神秘圖騰,到底是來自何處的神秘力量造成這個圖騰,抑或是這只是一個玩笑?
梅爾吉布遜在「靈異象限」中演美國賓州的退休牧師,葛翰海斯,遭逢喪妻之痛獨立扶養兩名年幼的子女,這個讓科學家都難解的靈異現象,引起全國媒體高度矚目,牧師試圖發掘現象背後的驚人真相,但讓他與家人陷進危險威脅。他必須通過種種測試找出圖騰背後所隱藏的秘密。
2
此部電影的母題是科幻驚悚,而子題是親情與人性。
讓後學直覺的想到另一部外星人電影,星際終結者,雖然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格,但是劇情結構類似星際終結者,其一是一開始飛碟/外星人出現的徵兆,其二是外星人的弱點。
而片中也都加入人性的探討,不過話說回來,這可以說是近幾年來這一類型電影的公式。
此外在氣氛掌握方面有不錯的效果,許多幕戲都達到驚嚇的目的,不愧是二十一世紀的「驚悚大師」奈沙馬蘭。
懸疑性氣氛類似X檔案,而節奏似靈異第六感(奈沙馬蘭與布魯斯威利合作的一部電影)。
後學以為本片在佈局有一個缺陷(特別是躲地下室很長除驚嚇效果外,卻沒有明顯的劇情),整部戲的結構不構緊密。
此外,「水」這項外星人所懼怕的東西,是勢擊退外星人的重要關鍵,雖然影片的前半段(藉由主角的女兒對水的偏好)與最後(電視中播放中東人擊退外星人的報導)有暗示與佈局,但缺少精采的推理過程,這部分其實很容易加強和發揮,相信可以為影片增色不少。
視覺上的娛樂效果,原本分配的份量就不多,口味不夠重,節奏也比較慢,這可能是導演的偏好,或是想藉此發揮,刻意避開特效和複雜的編劇,想用單純的方式表現驚悚恐懼的效果,想強調演員的內心和情緒,不想只是拍出一部商業氣息濃厚的電影。
而我所提到的瑕疵和缺點,或許正是導演想表現的特色,已經加入的部分商業電影色彩正是導演所不喜歡的。
但是可確定的是,人物情感的主軸明顯的還不夠豐富、深入。
3
人面臨恐懼時的處理、懷疑自己的信仰懷疑、上帝為何要讓我遭遇這些事等諸多議題,這些是我蠻有興趣的部分,也是很好延伸的材料,可惜都只是點到為止,卻沒有延續發揮。
其實可仿效人工智慧裡的辯論過程(例如「他們有人權嗎?」「對人對生命的情感定義?」、「愛產生的基礎是什麼?」、「人能愛上機器嗎?」、「他們是生命嗎?」等等),將這些內涵穿插加入角色的對白,電影的層次會更豐富些。
其實這也是人們最疑惑的部分,對自己的未來的迷惘、懷疑所見的一切、生命失去重心。
試圖想找到真正的終極目標,與生命最高指導原則,有人悲觀的說,那麼做也只是讓自己忙、忙、忙,然後遺忘,不再去想這些問題。
人必然的(我指的是某一部份的人)會追尋「我」這個寄抽象又實質的東西的來處,接著擴展到社會、大自然、宇宙(或是反過來向內追求),但是這就像是中世紀的自噬自生龍一樣,無窮無盡,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所謂的答案往往只是另一個答案的問題。
我常想,如果真的有外星人,而我們只是外星人的實驗品,或是外星人的糞便演化而成,我們所思考、所憂慮、所自豪的一切都將成為笑話,所追求的都將失去了意義,沒有準則、沒有方向,那之後的人還剩下什麼呢?
我試著樂觀的想,至少還剩下正在呼吸的那一剎那間的永恆吧!
我是這樣。
那麼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呢?

台長: 藍色水瓶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