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25 21:48:51| 人氣1,4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道廢,有仁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香港有個說大不大,但弄得滿城風波的新聞:一隻小狗誤入港鐵軌道,本來時間充裕,大有機會可以將小狗救走。未料港鐵有個員工下到鐵軌,卻只是將小狗驅趕,還拿個棍子戳他,竟無任何想要救狗離開的舉措。兩人在鐵軌胡亂兜了一陣,還兼喝止乘客靠近,隨後即上月台,不加聞問。最後小狗被列車撞死,血濺鐵路,慘不忍睹。此事引起輿論公憤,責罵港鐵的敷衍舉措,使原本可以救起來的小狗,卻這樣慘死車下。




我開始留意此事,是因為臉書的香港線上媒體「熱血時報」製作了一張圖,提到東森新聞報導這則消息時,台灣人的反應。所以我特地找了影片來看。



我不得不說,東森新聞粉絲頁的留言,跟我的想法相差不大。影片裡最奇怪的,不僅僅是港鐵員工下到鐵軌卻毫無用處 (他們一度拿了一張椅子下來,顯然是以為狗會聰明到跳到椅子又跳上月台,我真是大翻白眼),而且他們都‧不‧敢‧碰‧狗。不止港鐵員工,狗數度搆到月台邊緣,只消有個好心人雙手一抓,小狗蹬個兩下,也就上來了。但他們也只是拿個什麼物品想要搆而已,而港鐵人員叫喝兩聲,乘客就乖乖退到後面,說難聽點,現場那些個人,聽話的程度,與畜生何異?

但連畜生都不如的,是中國人。《環球時報》在八月廿四日刊了一篇文章:9万港人抗议流浪狗之死,是文明体现吗?裡面的內容荒誕不經,什麼「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根本要看他怎样对待人类自身,并不是动物」、「对动物权的保证必须建立在人类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基础之上」,簡直胡言亂語,然後該網頁文章底下的留言,毫不意外,淨是些...我甚至覺得說是「走狗」都太抬舉他們。

如今香港毋寧像是道德經所言「大道廢,有仁義」,正是人心敗壞,才會有事後的九萬人連署譴責,才要港鐵高層出來致歉。而在中國,則是「社會粗鄙,講文明」,這社會粗鄙到頭了,連排隊上車、走路不吐痰都叫「文明行為」,結果這真正的文明指標,在他們眼中反成了中西之分別,不能以一論之。

當文明探底時,中國人一直有份,真是中國奇蹟。

台長: 何必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時感 |
此分類下一篇:溫水煮蛙
此分類上一篇:說話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