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6 16:02:40|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公升之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看完了一套日劇『一公升之淚』, 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篇, 約二十年前日本有一個叫木藤亞也的女孩所寫的日記,和媽媽的手記而成. 講述一個十五歲女生-池内亜也(澤尻繪里香演出>,被突如奇來罕見的不冶之症 - 脊隨小腦變性症所改寫的一生。患上「小腦萎縮症」的患者會逐漸失去步行的能力,走路變得很吃力,像企鵝般,及至最後會癱瘓,只能以輪椅代步;說話會逐漸模糊不清,最後不能成言;吞嚥變得困難,進食時很容易便會嗆到;肌肉會變得不協調,從前輕而易舉的事如打電話,寫字也不能做到;最悲哀的是,病人有普通人的思考力,有清楚的意識。
本來,亞也有著絢爛的人生,剛考進名校;是體育健將,加入了籃球隊;心儀的對象也提出了約會。但是,因為得病,通通都要被迫放棄了,做甚麼也要依賴別人,無論怎樣努力複健,也好像不能使身體變好,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活在世上究竟為了什麼。總覺得虧欠別人很多,總是對著別人說「不好意思」,父親為了治好自己的病,身兼數職,甚至求別人去賣自己的豆腐;母親為了照顧自己,想辭去喜歡的工作,在家長會求別的家長讓自己繼續讀下去;家裡環境不好,加上自己的病,讓弟妹一直只能用舊的物品;而亜也本身亦要接受每天坐著輪椅在有限的空間活動, 每天都要麻煩同學接自己上課下課,在校園裡活動;亜也每天都是堅強地生活著,接受同學的冷眼,每天都努力著希望可以靠自己的腳去行走. 同班同學麻生遥斗在亞也病患時一直在旁鼓勵陪伴著, 不知不覺間彼此喜歡上對方,但亞也不想擔誤麻生的前途,而他們之間并沒有未來, 毅然提出「不再見面」的要求。

此劇共十一集, 當我看到第五集時已開始感動到流眼淚了, 因為我在晚上看劇, 一邊看一邊流著淚, 連續看了兩晚, 哭了兩晚, 結果眼睛腫脹得很大, 雙眼皮卻變成了單眼皮。 同事和朋友看了都問我昨晚做了什麼眼睛腫得那麼嚴重, 連隱形眼鏡都不可以戴上。 故事真的很傷感動人, 真的忍不住不停的哭著, 已很久沒有哭過了, 對上一次哭已是一年多前, 因為舊公司人事上的問題而令我忍受不了, 才哭了起來。
一個人生剛開始的少女得了一個不治之症, 身體一天比一天差, 仍然每天帶著笑臉走下去, 并鼓勵別人。 如果換作是我, 我真的不可以像她那樣樂觀去面對, 我會抱怨上天為什麼那樣對我, 為什麼偏要選擇我, 也許我會選擇早一點結束自己的生命, 雖然是很消極的做法, 我真的沒有勇氣去面對跟病魔的那場戰爭。
從前我也曾抱怨過上天為什麼要給我一張不好看的臉, 為什麼胎記要長在臉上而不是長在別的地方。 曾經很不開心, 不敢抬頭去看別人, 不出街, 整天呆在家, 想起來那時的我真的很傻喔! 我居然那樣抱怨上天, 我怎可以這樣呢? 相比那些病患者, 行動不便, 失明, 聾啞的人, 我算是什麼呢? 而且胎記現在可以用激光打去, 而病患者卻沒有治好的機會。
我擁有活動自如健康的身體, 一個溫暖的家, 一些關心我的朋友, 已經是很幸福, 那些小事早已沒放在心上了。 臉只是我的外表之一, 別人以貌取人, 那是他們的膚淺, 不成熟, 更不值得去相交。 如果將來我遇到的男友或是伴侶, 他因為這點而介意的, 那他也不值得我去喜歡, 去愛, 愛一個人應要包容他的缺點, 和欣賞他的優點。


25-3-06

台長: 醉夢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