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8 07:05:15| 人氣5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Q於繩索場之應用實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龍潭繩索場體驗心得(余威杰,2006)
1. 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
此趟體驗到非繩索場的活動:撲克牌重組、諾曼地登陸、翻葉子;繩索場的體驗活動:賞鯨船、Catwalk。說真的,這些活動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每個活動背後都有其意涵所在,並不只是單純的活動而已,每次的反思都讓我有不少收穫,不過,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讓我印象最深刻當然非「高空的Catwalk」莫屬。

2. 為什麼?
記得上第一堂課時,老師就提及到龍潭繩索場的體驗活動,就ㄧ直很煎熬自己究竟要不要上高空呢?記得成行前的那晚睡覺前,自己默默下了決定,我決定不要上高空了,雖然我敢玩遊樂園的刺激設施,畢竟高度恐懼ㄧ向是我無法克服的,更何況是要自己爬上高空,還要靠同伴的協助讓自己垂降到地面,我想除非我瘋了,才有辦法做到吧!再加上我才不要拖累同組的夥伴,而且老師不是一直強調這些都是自發性挑戰,所以我可以決定自己參與的程度,我只要在地面當個稱職的確保員就好了,就帶著這個念頭來到了繩索場。
不過,最終的結果呢?我竟然體驗了Catwalk,在地面陸陸續續看到夥伴們都通過貓走路,而且這個高度不像尿布柱那樣高,所以應該值得嘗試,毅然決然地戴上安全帽,爬上梯子,接著爬上柱子,當上了橫柱後,我開始後悔了,從上面看跟由下面看是截然不同的,站上橫柱確實需要極大的勇氣,接下來重點是我要放開柱子,開始在橫柱上行走,我身上只剩下我的保命繩,此刻的我腦袋一片空白,一直嚷嚷著要同伴們告訴我下ㄧ步該怎辦,無法控制的雙腳一直在顫抖,我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急於逃脫這折磨的一段,一直向底下的夥伴呼救,不過底下的夥伴一直給予我正面的鼓勵、打氣,才讓我鼓足勇氣ㄧ步ㄧ步向前走,不過要想辦法跟對方的夥伴錯身才是難關,還好同伴夠靈活,一下就跟我錯身了,要垂降也費近一番功夫,緩緩的降落地面的感覺真的很好,同伴及時過來拉你一把的感覺真的很好,或許這樣的過程讓我受盡折磨,不過,我卻挑戰成功了,這是我作夢也沒想到的。
自己預期所可能達到的程度,在最後關頭被我突破了,其實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不過,最終回歸到我們在翻葉子上所寫的:安全、信任、共識,我們這組確實都已達到,他們讓我安全的攀登、下降,我對於確保員完全的信任,我們有相同的共識就是尊重每個人的決定,也給予夥伴最大的鼓勵及支持。

另ㄧ個我很認同的觀點是:生命在尋找可能的過程中,是沒有放棄這個字眼
的,只有方向的改變和調整,而重要的是想清楚了嗎?對一個想清楚的人而
言,決定往前跳還是走下木樁都是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知道怎麼對待自己的
生命。
3. 有生活中相關的例子嗎?
生活中能跟Catwalk相似的例子,我一開始是想到在遊樂場玩雲霄飛車、自由落體,不過,這些設施只要你咬緊牙關撐個幾秒鐘,這個嚇人的設施就將你送回地面了,你只要享受這其中的刺激與折磨。所以這些遊樂設施,感覺不像Catwalk給我的感覺那麼多元,所以我再三想了又想,能跟我生活相關的例子應該是我大學生活中,準備第一次試教(自然領域)的過程吧!
4. 為什麼?
Catewalk怎麼跟我試教有關呢?記得一年前,自己對於教學法可說是一無所知,更何況談到要正式上台試教,不過慶幸的是,第一次的試教並非是單打獨鬥的,而是有夥伴跟我一起設計教案、尋找教學資源,加上老師的指導,就如同Catwalkㄧ樣,事前我們必須進行多關卡的信任活動,建立團隊間的默契,接著學習如何做確保的動作,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指令,都是攸關整個活動是否能夠順利進行。教學前的準備也是如此,跟組員間必須建立彼此教學上的共識以及默契,某則兩個教學之間便不會產生連慣性,課前大家必須熟悉整個教學的流程及步驟,備妥所需的教具,這樣的動作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於小組間成員負責,更是對於學生的學習負責,上了講台就好比上了高空,你是一個人面對整個班級學生的教學,就好比上了高空你必須將所學的種種技巧應用在其中,底下的夥伴跟你只有一條保命繩相連,你要決定如何降落,不管落地姿勢的美醜,都將是你學習上的一大經驗,就如同你試教的效果好與壞,大家只會給你建議與肯定,不會給你批評與責罵,畢竟這樣的過程與結果的決定權在於自己,所以對我而言,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經驗,讓我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成長。

5. 如何在以後的生活中應用呢?
第一次的Catwalk經驗讓我有很多的感覺,我很期待這個高空體驗不過自己卻也害怕高度的考驗,第一次的新鮮體驗總是讓人有不確定性,不過為有突破第一次,我們才能知道箇中奧妙。
就如同生活上的挑戰一樣,並不是每次的挑戰都是我們經驗所及的,接受一個新挑戰不容易,戰勝它更需無比的勇氣與力量,但這一切都取決於你接受挑戰或任務前的準備功夫,我不敢說你準備越多勝利的機率越大,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失敗的機率越小。
目前對我們而言,大四下的三周實習便是個挑戰,我們這次是真正融入一個小學的教學現場,不論是教學、行政、輔導…工作,都由我們規劃,如同是我們師院四年所學的實務考驗,不過這一切的重點是,從大四上也就是現在,大家已經著手進行各項活動的規劃,為的就是我們大家都是準備完善面對這三周實習的考驗,更希望能跟我的夥伴們攜手安全的著陸成功。

台長: 小菜
人氣(5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活動體驗類 |
此分類下一篇:另類探索活動---社區踏查
此分類上一篇:美國的生存教育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