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6 08:39:16|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思故事的歇後技巧與雙經驗學習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反思故事重點在引發學生對某一抽象價值的思考與判斷(歸納通則)。因此,別急著把老師的價值觀一下給說出了。就像歇後語一樣,講完直接(間接)體驗的情境,要留時間給學生思考,最好能激發她們對故事情節發展的好奇心。
例如有則故事如下:
有個七十歲的日本老先生,拿了一幅祖傳的珍貴名畫上節目,要求開運鑑定團的專家鑑定,他說:他的父親告訴他這是名家的作品,價值數百萬元的寶物,所以他總是戰戰兢兢的保護著。由於他不懂藝術,因而想請專家鑑定畫的價值。
結果揭曉,專家認為這幅畫是贗品,連一萬日元都不值,主持人問老先生:你一定很難過吧?
故事到此暫停……..
觀察反思: 妳覺得老先生會如何反應呢?
歸納通則:為什麼會如此反應?
應用:生活上曾遇到類似的情況嗎?妳會如何反應?
故事結局:來自鄉下的老先生,臉上的線條頓時變得無比的柔軟,憨厚微笑道:啊!這樣也好。不會有人來偷,我可以安心的把它掛在客廳裡了。
再反思:妳覺得老先生的反應與妳有何差別呢?
再歸納:這樣的差別有什麼啟示?
再應用:如果再有類似情形,妳會有什麼不同的作法?
作者的自我啟示:老先生的自我解嘲讓我感慨:失去,竟然可以比擁有輕鬆。
***感謝我兒子的導師林郁芸老師提供這一則故事。****

台長: 小菜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活動體驗類 |
此分類下一篇:可攜式教具的探索教育初階研習(範例)
此分類上一篇:第七類探索活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