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3 23:16:40| 人氣16,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茱利亞的烹飪課:紅燒牛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除夕的前一日我們夜裡全家到大潤發採辦年貨,拿著小秘書 Rita 細心記錄的清單逐一採買,但我買了一項清單外的食材~牛腩,一直想來試試吳恩文食譜中的【一鍋牛肉湯】。

今年過年為了方便娘家兄弟姐妹、小朋友們齊聚ㄧ堂,回娘家時間特別改約了初三,因此 TOM 見我已勞累多日,放我一天假,二話不說想來做他一鍋牛肉湯。

::::

為什麼叫【一鍋牛肉湯】?

吳恩文說了:『很多人喜歡紅燒的重口味,但說到燉湯我覺得還是非得要「清燉」才能品嘗到肉的清甜滋味,特別是細燉的肉質或是柔軟有彈性的帶筋部位;如果湯中還加了蔬菜,清燉更能表現出肉和蔬菜的甘潤。這一鍋清湯不只是喝而已,當你要煮麵、煮粥,或是吃火鍋時,都可以做湯底。燉一鍋好湯,妙用無窮。』

吳恩文的【一鍋牛肉湯】
從「清燉牛肉湯」開始;
接著做成「蕃茄牛肉湯」;
然後可以再變化成「紅燒牛肉湯」&「羅宋湯」;
最後這「紅燒牛肉湯」再變化成「紅燒牛肉麵」&「牛肉燴飯」&「咖哩牛肉」。

::::
茱利亞的紅燒牛腩 ~ 清燉牛肉湯的變化式


我因為家裡缺了紅番茄,所以在燉好「清燉牛肉湯」後,先取一些清燉牛肉湯留作火鍋湯底後,直接跳著做紅燒牛肉湯,接下來再找時間試試「牛肉燴飯」&「咖哩牛肉」,雖然少了「蕃茄牛肉湯」,但其實也可同時試了至少五種變化式,挺不賴!做法很簡單呢!


一、清燉牛肉湯

材料&調味料:
牛腩一份(約1.3公斤)、薑半塊;米酒1杯、鹽適量。

作法:
1、將食材洗淨,薑切片備用。
2、煮一鍋沸水,將牛腩放入川燙約五分鐘,以去除血水及浮沫。將牛腩撈起後略微沖洗後再切成塊狀。
3、另起鍋,放入牛腩、薑片,加入米酒、清水約三公升,以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繼續煮約四十分鐘,起鍋前再入鹽做調味。


二、紅燒牛腩(銀蘿牛腩)

材料&調味料:
清燉牛肉湯、紅蘿蔔、白蘿蔔、香菜;龜甲萬黑糖醬油、冰糖少許。

作法:
1、將紅蘿蔔、白蘿蔔洗淨削皮後切成滾刀塊後,放入清燉牛肉湯中同煮。
2、加入醬油及冰糖做調味,煮約三十分鐘即可。
3、裝盤後可依喜好,綴以適量香菜也不賴喔!

::::

食譜比一比

這是我今天拿出來參考用的食譜:
【吳文恩~大廚沒敎的聰明料理】&【懶人做菜~梁瓊白教你做一天吃七天】

這二本書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教大家如何煮一鍋好湯&將主要食材統一預作處裡,然後再提供變化菜式,讓煮婦(煮夫)們可以節省一些調理時間。

而這二本食譜相較,我喜歡吳恩文這一本多一些,他的食譜菜式是我較喜歡的,也提供很多烹調技巧及相關的秘訣,示範圖片也較多,還有就是食譜的攝影及編輯處理都很棒。

推薦給大家~如果你是第一次要買食譜、喜歡收藏食譜,真的可以看看這一本【吳文恩~大廚沒敎的聰明料理】,我想你不會失望的!

::::
梁瓊白的食譜「銀蘿牛腩」& 茱利亞的紅燒牛腩



這就是我今天的烹飪課。

裝盤後發現~其實我這一盤「紅燒牛腩」看起來不輸給梁瓊白那一盤呢!



本文引用自~http://www.wretch.cc/blog/julie0116&article_id=13494275


台長: 茱利亞
人氣(16,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茱利亞的烹飪課:【一鍋牛肉湯】之變化式
此分類上一篇:親愛的媽媽~生日快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