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6 07:56:33| 人氣3,8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Day8 世界最高從珠峰基地營出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白天時候看到的珠穆朗瑪峰。


5/27 (六) D8 協格爾(新定日)→絨布寺5000m
◎6:30吃早餐 7:00起出發
◎住宿:絨布寺招待所 40元/床 不能洗澡
    中午抵絨布寺招待所,可先挑房間,看珠峰的中間四人房最好…


  為了能夠搶住到看珠峰日出最佳的房間,第八天的早上六點鐘,大家在東方天空才露白的時候睡眼惺忪的起床,吃完等了半小時之多的雞蛋麵條和司機師傅吃的糌粑之後,就匆匆上了車繼續補眠,今天要抵達的地方,也是這次行程中的重點景點之ㄧ,沒錯,就是珠峰大本營。登山大本營 (即 Base Camp,簡稱BC)。

  其實,我們前一天離開日喀則到協格爾的路上,在接近傍晚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看見了珠穆朗瑪峰。傍晚的西藏山裡常有大風,雲朵也厚得不像話,讓我們和珠峰的第一類接觸印象是很模糊。不過,我們運氣還不錯的是,珠峰短暫的露出了她的峰頂,朝著我們不斷的散發著她的威嚴,有一股神奇的吸引力一直牽引著我的視線,久久都無法從她那泛著黃澄光芒的山峰上移開。但這樣的光芒卻仍不及隔天,我們絨布寺招待所前看到的珠峰日出,那又是另一個更感動的體驗了。

  一路顛簸到了絨布寺的招待所,因為來的早,果然如我們預期的住進了,拉開窗簾就能看見整座珠峰頂的房間。等我們吃過ㄧ餐豐富的午餐、穿妥好輕便的登山裝備之後,就直接往珠峰大本營走去。

  從絨布寺到珠峰第一個基地營大約8公里的路程(這8公里指的應該是直線距離吧!)因為從來都沒有在這麼高(絨布寺4980m-珠峰基地營5200m)的地方爬過山,所以我們預計花3.5個小時慢慢走完單程。再看體力是否能負荷,決定走路下山還是坐馬車下山。

  第一次看到如此壯闊的珠穆朗瑪峰就在自己的眼前,讓我忘記了衡量同行的8個人,體力是否相當?走路的速度是否一樣?身體是否已經完全都適應了高山等等的問題。果然,走到中途問題就發生了。八個人前後到達珠峰的時間,竟然差了一個小時之多,還引發了彼此可能瞬間就爆發的摩擦。

  在台灣本來就沒有太多爬山和登山經驗的我,從出發前就覺得自己可能無法走完這全程的路線,從頭到尾都是硬著頭皮撐著。看著那些穿著短袖、細肩帶的外國人成群結隊的上山,心想那些人不是瘋了,就是他們根本不是人,不然怎麼可能在溫度只有13度左右,又颳著大風的山上,穿那樣爬山。可是他們不但真的這樣爬,還爬的比我更輕鬆自在,真是有夠氣人的。

  為了不輸給他們,我心裡只想著:「哼!我一定會走完的。」就開始耍脾氣的出發,剛開始的半小時裡,一切都還算輕鬆自在,還能邊走邊數路邊的公里標示牌,跟大家大聲嚷嚷說:「已經走了三分之ㄧ,已經走了二分之ㄧ,加油,就快到了。」原來好像不是自己想像的那麼難嘛!?可是當我輕鬆走過4公里的標示牌大約一個小時之後,怎麼還是不見基地營的蹤影,我開始不爽了起來:「不是早就4公里、6公里了嗎?基地營到底在哪裡啦?」

  等我自己幾乎要放棄往回走時,才發現落後給自己的那幾個夥伴,已經看不見任何蹤影了。心裡想說他們是不是早就放棄往回走了,心裡也跟著萌生念頭,乾脆我也走到這裡就好,看來這輩子是跟珠峰無緣了。才剛想要放棄,就看見我們家的笨蛋在不遠的前面看著我,出發前他老是笑我說我一定走不完,就為了這句話我也一定要走完,於是,就憑著這股不服氣,我花了最後的力氣走到了珠峰基地營。


  用完了全部的力氣走到珠峰基地營,才一走進入口處的藏民帳棚集中區,就不斷有兜售小飾品、藏刀和開設茶館的藏民,像蒼蠅一般地不斷飛繞在你身邊,不斷的推銷、不斷的拉攏。本來就沒有多大耐心的我,趕走了一群馬上又有一群貼身過來,搞得我越來越不爽。雖然我知道他們為了生活不得不這麼做,但是纏人的黏功真的會讓到這裡旅遊的人十分的不愉快,該有一定的限度嘛!


◎照片:基地營前面的藏民帳篷區。


  但是更惹人生氣的還不僅止於此。珠峰基地營裡有一座郵局,它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郵局(其實更應該說是郵報亭)。我們抵達時,郵局的鐵門是拉下的,等我們在那裡駐足懊惱怎麼這麼沒緣份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藏民衝出來開了門。正欣喜地想說可以從世界最高的郵局寄張明信片回台灣時,又被那個管理的藏民澆了一盆大冷水,因為他跟我們說:「寄一張明信片,連同郵票總共要人民幣25元!如果要加蓋郵戳,一個郵戳五元人民幣!」

  天啊!賺錢不是這樣賺的啦!賺錢也是要講道義的吧?!

  我之前就問過拉薩郵局總局的服務員,從西藏任何一個地方寄明信片回台灣都只要2元人民幣,如果是珠峰最高郵局最多也不會超過10元人民幣;Lonely Planet也清楚的寫明,從珠峰郵局寄一張通往國際的明信片,只要7塊人民幣。他憑什麼要收我們25塊,氣氣氣… 氣不過的我乾脆不寄了,等下了珠峰再寄!(其實我應該跟他買張25元人民幣的郵票,直接貼在明信片上寄回來,剛好就變成證據了,後悔ed。)

  後來我們在一排藏民帳棚的後面找到了珠峰大本營的標示牌,上面清楚的寫了基地營的高度是5200公尺,這是繼那根拉山口(抵達納木錯前的山口)的5190公尺之後,我人生另一個高度紀錄。那是一個用盡力氣、和亂發脾氣所換來的新紀錄,怎麼算都還是很值得的。



  

◎照片:觀光客到此一遊的標示牌,一定也要給它拍一下啦!  

  登上小山望見距離約500公尺遠處的彩色帳篷區,那些在彩色帳篷區駐紮的就是今年準備要登珠峰的各國登山探險家。我們來到的這個基地營,其實只是眾多珠峰基地營裡,最容易到達的第一站。雖然只是第一站,雖然已經到了海拔5200公尺的山裡,8848公尺高的珠穆朗瑪峰依然壯闊的嚇人,美的令人發傻。難怪就算百年來已經有無數的人葬身於此,每年還是吸引了上千人想要一親她的芳澤或是進一步征服她。

  呼~因為她實在是很高,很美…


  從絨布寺到珠峰大本營,一路上全都是大小石頭鋪成的土路,用走的可能感覺不到這路有多爛,直到後來下山時偷懶坐了一小段馬車之後,才知道這路有多爛,這馬車有多難坐。也許是我不知道坐馬車的技巧吧!我在馬車上只能用蹲的,兩手牢牢的抓著車架子,完全不敢將屁股貼放在車後座。不是因為車後座很髒的關係,是因為一坐下去,車震地幾乎快把我的腰給震斷,把我的腎臟給震破了,超不舒服的。


------【旅遊小撇步】------------------------------------------------
◎進珠峰的門票65元/人、405元/車。如果不在珠峰過夜門票只要25元/人。
◎進珠峰大本營可坐馬車,單程30多分鐘,上車前先談好價錢,下車才付錢。
 記得找已經有釘好座位的馬車,不然會坐的很不舒服。
◎14-18點看見珠峰的可能性最大,20-21點返回最適合,如果天氣冷就提早。
◎珠峰到了傍晚山裡的風超大超冷,不管冬夏都要準備毛線帽和防風衣,才不會感冒。

◎珠峰大本營的藏民帳棚也可以住宿,一般都是30元一床。
◎藏民的帳棚內有簡單的食物在賣。
 有現煮的麵條也有像是泡麵、餅乾等等的乾糧,但是要注意保存期限。
 萬一拆開之後才發現過期了,還是會被藏民要求要給錢,
 我們是討價還價之後,用一半的價錢買了過期泡麵。

台長: 草綠色
人氣(3,80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三千里 西藏路】 |
此分類下一篇:Day9-1 8848公尺的日出
此分類上一篇:Day7-2 扎什倫布寺裡找故事

二呆
第一張照片照得很壯觀
標示牌看來還很新呢
2007-12-09 14:15:54
版主回應
沒記錯的話...
這塊牌是在2002年重新設立的...
2007-12-09 17:0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