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8 11:46:20| 人氣1,3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以倫比的美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已在臉書PO過,但太容易被洗版,狐狸決定將相關文章留在網誌上。

 

 

話說狐狸的老哥是國中老師,學校會安排國三學生暑假上輔導課,

狐狸印象中所謂的輔導課就是複習一二年級上過的學科項目,然後再偷跑一些三年級開學後要上的內容,總之就像是補習。

 

 

一直覺得台灣的學校教育逐漸走到死板方向。

可能是升學壓力導致家長只看分數來判斷孩子在學校有沒有學到東西,

也或許現在的家長多屬於高知識分子和生得少所以會過於干涉老師的教學內容,使得很多很有熱忱的老師在教學上越來越退縮和保守,熱情也越來越消失殆盡。

 

 

但老哥對於他的教學還是保有一定的努力,今年夏天他的輔導課很不一樣。

教的不是課本上的東西,也不會出現在考試試題,而是給學生一些很基本的但卻容易被忽略的觀念。

 

 

老哥這次課程主題為-多元化性別。

所謂多元化性別是指什麼?

我大略粗淺的解釋,就是我們周遭有一些人,他的個性和顯露出來的特質和一般人不同,例如她是女生,但很陽剛;他是男的,卻很陰柔。因為特質不同,可能喜歡上的對象和社會一般人不太一樣。

因為他們的不一樣很容易遭到同儕譏笑排擠,身為教育者的老哥試著要讓我們的孩子了解有些人不一樣但不代表他們不需要被尊重和給予勇氣。

 

 

老哥的課程安排大致寫成以下幾篇文章。我很驕傲我的老哥一直將正確的觀念傳達給我們的第一代,而不只是填鴨式的教學內容。

我認為這些東西真的比課本和分數還重要!

 

愛情什麼道理?第一堂課

愛情有什麼道理?第二堂課

愛情有什麼道理?第三

愛情有什麼道理?第四堂課

愛情有什麼道理?第五堂課

 


 

※是這篇短片讓我淚崩。

 

 

看完了影片,我有一些省思。

 

以前,當孩子還很小很小,我們只期待他健康快樂的長大,別無所求。

不知道何時開始,我們越來越貪心,面對長大後的孩子反而要求他能讓我們開心。希望他和大部分的人一樣,甚至更好,未來能照著我們心裡要的方向走,別不符合社會期待,別讓我們丟臉。

忘記孩子也有選擇權,或許他選擇的天空和一般人不一樣,但若因此他才能自由自在、快樂的飛翔呢?

『我帶他去醫院,醫院竟然要我帶他去看精神科,精神科醫生說他沒問題,建議轉診看心理醫生。

心理醫生說:他很正常。覺得他不正常的人才不正常!

葉永鋕媽媽的一段話真的說明了我們現代人的無知。

 

除此之外,現在的家長很會批評學校教育,卻將家庭教育的責任撇得一乾二淨。

孩子說話傷人並不是天性,而是學來的,但很多家長面對自己的教養缺失總能一笑置之,但卻無法原諒學校任何小小的疏失。

我身邊就有這樣的親友,常在孩子面前嘲笑別人的外型、美醜、工作…..等,

和人的應對進退及溝通模式總是抓到機會就訕笑,一點建設性言語都沒有。

難道對方長得胖就該讓你當成話題閒聊?當下總讓我覺得遺憾….

性別差異、外表美醜並不會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身為家長的你竟不知為下一代樹立良好榜樣,而是做更壞的示範?

 

孩子的人生才開始,他需要不斷學習當成庫存。如果最親密的家長總是用傷害的言語待人處事,孩子就會跟著用傷害和攻擊性的語言來面對他所處的環境。

影片中葉永鋕就是這樣每天面對嘲笑他的同學直到生命結束…..

 

不敢說我是一個毫無缺點的家長,但我知道檢討和改進。

 

年幼無知的我也曾經嘲笑排擠過別人,不能怪當時的教育和環境沒給我們太多自省的機會,膽小的我們只是為了『融入』團體,而跟著這樣做,沒有誰去挺身而出去幫助那些微弱的聲音。

現在,我是一個母親。

我知道我的言語和行為可能改變和影響自己的孩子,所以我期許自己更審言慎行,

並且告訴孩子,欣賞別人無與倫比的美麗。

 

 

台長: 小狐狸
人氣(1,3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瞎扯育兒經 |
此分類下一篇:當大寶遇上二寶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我有錢不代表你有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