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8 00:14:15|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連戰訪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政局動盪,先是之前的扁宋會,民進黨展現出政黨合作的高度意願;接著是326大遊行,透過各國的媒體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反中共的反分裂法。當時已有國際媒體指出兩岸關係「空前緊張」。而國內正集結民氣,高度的展現了自主意識、本土意識、反抗外力壓迫之意識。但一個月後,4月26日,國民黨主席應中國共產黨之邀請前往大陸,牽起兩岸之手。許多人搞不明白了,搞不明白政府在搞什麼?到底要塑造一個什麼的景象?台灣人不明白,國際媒體更是一頭霧水吧!台灣的報紙放出的各國消息指「中共是藉由拉攏國民黨對台灣進行分化」,但大陸方面放出的消息則說國際媒體態度上認為兩岸有和平的趨勢。課堂上老師某位政治學老師從歷史的角度切入,談共產黨對付國民黨的手法莫不是先摸摸頭再拿刀捅你。我想大陸那邊會將這次的連戰訪中視為一種和諧甚至和平統一的前導。

連戰訪中8天行程已經落幕。八天前,八天內報導不斷,連戰在中國的一舉一動,國人高度關切,也高度批評。連戰在北大的一席演講,説「台大北大系出同源,可以說是一脈相傳」,消息一出馬上有台大學生在報紙上與北大撇清關係,校內也出現反彈活動。大抵台大前身為日治時代台北帝國大學,自由精神在當時已有之。民間對這次連戰訪中也著實不滿。網路上流傳著連戰在西安母校學生的歡迎表演,大家用「連爺爺」調侃著連戰,報紙裡的政治漫畫以「連爺爺,您別回來啦!」與西安後宰國小小朋友「爺爺,您終於回來啦!」的誇張演出諷刺呼應。至於官方的態度,大家都知道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我們有「各種不同聲音」。因此各政黨反應有極激進的,也有較溫和反抗的,但主張統一的聲音微弱不少,不知道是不敢說話,還是說了我沒注意到。倒是我們的國家元首搖擺不定的態度,讓人頗摸不著頭緒。

這些日子以來我仔細比對了許多報導,看了大陸方面的消息,網路上的論壇,台灣方面的報紙報導,查出北大演講稿,連胡會面連戰的答謝詞,中共方面的四項主張以及連戰帶回來的五點共識(這裡奇怪,為什麼中共四點,連戰五點?)。各家評論紛紛擾擾,撇開外界的批評,在這裡我只針對手邊拿到的正式文章分析後提出看法。

前些日子對於連戰訪中我從電視畫面上看到連爺爺笑咪咪的樣子,看著那副嘴臉,真覺得政治人物可恥。「可恥」這兩個字不是針對這次的大陸行,而是針對其人格。猶記去年總統大選時,連戰也是候選人之一,當時為了拉選票,連文宣部為其出生地寫上西安都大為不滿,對外宣稱我是「道道地地的台南人」,這次大陸行,連戰的出生地倒換了西安。他這一生最快樂的日子在西安,最美好的童年也在西安,看著後宰國小學生的演出,還幾度落淚。我都不知道他到底是西安人還是台南人。接著選舉期間與宋楚瑜兩人親吻台灣土地以示愛台灣,這種愛台灣的親吻未免有些做作,但最做作的地方在於他這是違心之舉。連續兩屆總統大選落敗,敗了以後不知痛定思痛,改革黨內部,反而賴在地上哭鬧。連宋二人率領群眾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抗議,兩個正副總統候選人倒在家裡睡大頭覺。抗議無效後,說陳水扁是「偽總統」、是「竊國」。我說連爺爺他是不是人老腦袋不清楚了?陳水扁這總統之位是人民投票把他拱上去的。這麼說來,他這竊國論是指桑罵槐嘍?明說陳水扁竊國,其實是不敢說我們這些投票的人民竊國,陳總統才當了箭靶。他要是愛台灣,要是有一絲絲領袖的風範,就該沈靜下來思考國民黨未來。去年選舉餘波不僅破壞台灣國際形象,更製造台灣內部紛爭。

中共三月通過反分裂法,326台人起來大遊行,台灣本土意識高漲之際連戰飛到大陸去了。讓中共高層摸摸頭,讓大陸人民拱上天了,躺在雲端裡,笑著對東道主示好。連戰代表藍營,立場本與綠營不同。他去中國畢竟只是代表黨,我不反對他去伸張他們黨的理念。但無論藍營或綠營對中共飛彈威脅應是共持反抗態度,連戰隻字不提。言論老是提及兩岸人民云云,讓人覺得他不止只代表黨,還代表了台人,既然要代表台人,但又不反應台灣不親中民意,不禁讓人對其訪中評價大打折扣。

在台灣,有的人想和平統一,有的人想和平獨立。現在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敢說台灣要統一還是獨立,因為話一出口扯進來的不只是台灣人民的反對意見,中國、美國跟日本都會捲進來。一個最安全的發言方式,就是「和平」。只要把焦點放在和平,既不得罪任何一方,又不動搖其統獨主張。於是政治人物說話都很模糊。連戰在北大的演講口口聲聲說要「以善意為出發點,以信任為基礎,以兩岸人民的福祉為依歸,以民族的長遠的利益為考慮。」「以人民為主,幸福優先,我想這是包誇我們所有的台灣2300萬、大陸13億的人,我們所有的人民,大家都會共同支援的一個方向。」,緊接著下方用東西德做舉例,再來是「不能讓民粹主義取代民主的思想,不能夠讓制憲、正名、去中國化、武斷的台獨時間表來打破我們整個幸福的基礎。」這些句子聽起來美好又合理,但在這裡我有三點批評。

其一,本身這些句子都很模糊,哪個政府不是口口聲聲以人民福祉為依歸?但具體作法是什麼?對我來說這些好聽又模糊的句子說了等於沒說。其二,這些言論的基本立場,就是兩岸一體。此話怎講?自由主義是什麼首先要探討自由是什麼。從西方的自由主義傳統看來,不同的思想家對自由做了不同定義,但共同點就是在消極自由上免於受他人武斷的威脅,以及在積極自由上能夠依照其意志去行事。因此唯有個人的意志能決定個人的行為,擴而大之,唯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自由、有資格決定台灣的未來。連戰的人民福祉與幸福根本所指為兩岸人民,但如果將台灣視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他該以台灣人民福祉為依歸而非兩岸人民。為何要特別強調?因為台灣人民的福祉與意志和大陸人民的福祉與意志很大程度上相左。其三,對我來說兩岸的未來只有兩種結局,一是台灣獨立,二是兩岸統一。和平是極為薄弱的包裝紙,既然要聯共制台獨,那就是積極否定台獨消極肯定統一。如果他只代表黨,那就隨便他怎麼講。既然其言論已上綱為「兩岸人民福祉」,我大可指責其未表達部分台灣人想獨立的心聲。

基本上連戰在大陸的每場談話大概都有以上的問題。再看胡錦濤與連戰會面就兩岸關係提出的四點主張。在第一點上,「九二共識既確認了雙方軍堅持一個中國的共同立場,又擱置了雙方的政治分歧,是發揮政治智慧、照顧各方利益的成果。」「近些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所以一再出現波折,甚至擠進危險的邊緣,根本原因就是台灣島內有人否定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使雙方互信的基礎屢遭破壞。」,「當前,要化解兩岸僵局、重建雙方互信,關鍵是台灣當局必須停止『台獨』分裂活動。承認『九二共識』。只要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對話和談判,就一定能夠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開創新的局面。」。在第三點上,「同時,我們也歡迎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代表性人士,同我們進行交流和對話。」。在第四點上,「台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我們尊重他們、信賴他們、依靠他們,並且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千方百計照顧和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

這裡我有三點要說:其一,胡錦濤此發言基本立場為台獨份子是破壞兩岸發展的破壞者,但又說台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云云。如此,倘若有一天兩岸要統一了,佔台灣人口好一部份的台獨論者不知道中國將如何處置之,是要剿還是要撫呢?其二,關於九二共識,辜振甫在其回憶錄上說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兩岸該如何站在一個不存在的共識上進行下一步的動作?一般認定的九二共識,即雙方站在一個中國的立場上進行對談,但要注意的是兩方認定的一個中國根本不一樣,中共所說的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所說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基本認定不一樣,所謂的共識就不是共識。其三,針對第四點。如果真如第四點所說,設身處地為台民著想,千方百計照顧和維護我們的正當權益,那是不是不應該架設幾百枚飛彈對準台灣?那是不是不該壓抑台獨立場聲音?台獨也是部分台民的「民之所欲」阿!

針對連戰訪中的整個事件,我提出兩點反省。其一,台灣應該終止政黨惡鬥。從北大學生對連戰演講所提的問題看來,我發現台灣內部的政黨鬥爭並非只是關起門來的家醜,當家醜外揚的時候,國際間輕視台灣的時候,也影響著各國對台灣的策略與態度。我想批評的並非針對某政黨,因為政黨惡鬥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我認為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內部聲音太過龐雜而發聲者又不夠冷靜。因為政治人物的立場與態度不一,風度與氣度又不夠,媒體素質低落,以致於在人民心中要統要獨立場分歧,或鮮明或模糊,總之使台灣整體看來亂哄哄的。這是個需要冷靜的時代,沈默的充實自己、冷靜的思考因應對策應該比搶著機會發聲來得重要。民主讓每一個人有發出不同聲音的機會,誠然可貴,但當每個人都能享有民主帶來的自由之時,自由已不是時代的最高價值,反倒是「包容」才是引領和平、和諧的時代最高價值。而包容的背後需要氣度,氣度的培養必須有高度的修養與智慧,這也正是台民上至政府官僚下至平民百姓最需要努力的部分。

其二,我開始思考民主化這問題。台灣以施行民主為傲,但是台灣的民主未臻成熟。最高度的民主國家其議會、國會不該是毫無秩序的。反觀台灣的立法院質詢,跟批鬥大會有兩樣嗎?質詢的時候有理性嗎?該保持的風度何在?我都不知道那些辯論甚至爭論到底是為了人民福祉還是為了吵贏。有人說民主最大的好處就是讓在上位者不得不低頭看看百姓所需。我不否認這句話,也不否認民主的價值。但台灣若想在兩岸關係上掌握籌碼就該致力於使民主發展更臻完美。紛亂而嘈雜的各種聲音,是民主的負面體現。如果台灣的民主可以高度發展,我們將是整個大陸的學習榜樣,由此獲得肯定,而非讓鬧哄哄的立法院秩序成為外人笑柄。

再來,1998年12月21日魏京生來台觀察台灣的民主運作。他說「在整個中國都還沒有民主制度的前提下,你想單獨保持一塊地方很好,很安全,好像不太可能。」魏京生一語讓我思考,大陸的民主化是他們的事情,還是我們的事情。在中國集權統治之下,台灣自己高呼我們民主自由有多大意義?今日每次台灣要與中國撇清關係的時候,最大的立據就在台灣民主而中共集權。但如果大陸民主化了,是不是有許多希望台灣獨立的人就願意統一了?我想對某些人來說答案是肯定的。這樣看來兩岸統一的最大關鍵真的是民主了。如果兩岸在大陸民主化之前統一,我想一方面台灣人會甘願一點,另一方面統一前後的落差不至過大,台人也不需擔心統一後自由權與人權被剝奪。如果兩岸在大陸未民主化前統一,那台灣將成為推動中國民主化的重鎮。


台長: Jae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