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6 14:18:31| 人氣9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牌愛情】愛一個人的全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名牌愛情】愛一個人的全部

堀口約了宗一朗一道小酌。

「你剛剛對小碧說話的口氣好嚴厲喔!」宗一朗問堀口:「愛一個人,不就是愛她的全部嗎?」

「所以,就算看到對方的缺點,也要裝作視而不見嗎?這我辦不到。」堀口冷冷地反問宗一朗。

「我不是這個意思,」宗一朗繼續說:「我是說,愛一個人,應該是包括對方的優點與缺點吧..」

「我認為工作與感情應該是分開的,」堀口說:「小碧是個能幹的女人,我愛她,所以我希望她能變得更好。在工作上,我也會竭盡所能地輔助她。」

兩位以不同方式愛著小碧的男子,對於小碧也有著不同的瞭解與懂得,一位的愛中有包容,另一位的愛中有期許,其實並無所謂對與錯、好與壞。

愛情中的包容,因為懂得,所以珍惜對方的特質,優點可愛,缺點也一樣可愛,讓人因溫暖而感動。然而,當包容成了縱容,在發現真我、認清真我的同時,卻也可能不小心有擦槍走火的演出,就如小碧為了安捷拉而錯開發表會時間的決定,正是因為宗一朗的當頭棒喝,告訴小碧別只是「說一套、做一套」,真要覺得對不起自己,就該勇敢地採取行動,可這個決定究竟是對是錯,恐怕是見仁見智了。

愛情中的期許,因為懂得,所以希望對方能夠更好,優點可取,缺點則有待改進,讓人因鼓勵而成長。然而,當期許成了勉強,在改變自己、配合對方的同時,卻也可能不小心失了自己原來的模樣,就如堀口「認為」小碧是個能幹的女人,應該在職場上有更出色的表現,也以亦師亦友的身分,不斷從旁予以協助,然而,成為一個「能幹的女人」,也許並非小碧所想追求…

我常想,當我因為愛情中的包容而感動,於是面臨挫折時,就習慣從對方身上找安慰、找勇氣,只記得抱怨天下人的諸多不是,卻忽略了自我反省,窩在安逸的兩人世界裡,繼續「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陪在我身邊,那個真心懂我、疼我的人,是不是在包容之餘,也要記得告訴我:「妳其實可以做得更好!」易地而處,當我的包容成了縱容,對方因為不知反省而變本加厲,不僅一步步地挑戰著我所能包容的極限,也可能因為我的一味包容,而使對方在生命中遭遇更深的挫折,這樣對彼此又真的好嗎?

我更常思索的是,所謂的「更好」,是自己的定義?還是對方的定義?當對方真的變成了自己心目中的「更好」的模樣,會不會也改變了當初我所愛的特質?而這樣的結果,又真是為了對方好?真是為了對方著想嗎?同樣再換個角度想,當我不斷地迎合對方,改變自己,努力成為對方心目中想塑造的那個我,這樣的我,真是我所喜歡的嗎?如果…我是說如果有一天,我們必須揮手道別,我是不是還記得原來的那個自己呢?

成長於不同環境的兩個人,原就是獨特的個體,原就有其優點與缺點,相處的過程中,本就需要不斷的溝通與配合。愛一個人的全部,說來容易,做來卻不見得輕鬆愉快,我愛的究竟是對方原來的模樣?還是我心目中想像對方該有的模樣?這麼些年走來,我還是沒有答案。有些人適合一塊兒好好談場戀愛,卻不見得適合一起生活,若將對方改變成自己想一起生活的人,可能原來吸引自己的特質,也隨之消失;有些人適合一起生活,卻不見得是個自己想好好愛一場的對象,平實的感情雖然也有其動人之處,心中卻又不免為自己愛得不夠深,隱約覺得有那麼一絲遺憾。

愛一個人,真的很難;要愛一個人的全部,只怕更難…

台長: 斯穎
人氣(9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名牌愛情 |
此分類下一篇:【名牌愛情】先放手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名牌愛情】是不是勉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