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3 00:04:39|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週末焦躁症候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光漸逝的星期六傍晚,躺在美容沙龍內,聽到隔壁床上蕾小姐幽幽傳來一聲:「我覺得我的週日焦躁症候群提前了,現在一到週六晚,我就會開始憂慮下星期一的工作。」

美容師正在用好聞的玫瑰熱精油按摩我的肩膊,因長期使用滑鼠而緊繃的右肩肌肉,被特意多揉捏了兩下,我屏著氣享受這種混雜痛苦與舒適的感受,沒來得及搭腔。

蕾小姐聲調更哀怨了:「我最近得去看醫生,甲狀腺機能亢進。」啊,右手臂膀被燙熱毛巾包裹起來的感覺真好,拭去多餘精油,剩下的恰足以滋潤,還帶著淡雅玫瑰芬芳……且慢,跟蕾小姐相識多年,太了解她的脾氣,再不應答,就等著被她的刀子嘴狠削兩下,那可比美容師試著捏鬆我每一塊僵硬肌肉還痛得多。趕緊拉回飄飄然的心緒,壓低了嗓子,讓聲音表情滿溢著同理心:「唉,我也是啊,很多人都這樣呢,被工作折磨的不像樣囉。」

是心底話,並非敷衍蕾小姐。這段日子以來,台灣島上方總籠罩著一層厚厚的失業烏雲,台北盆地同樣時不時颳風下雨兼打雷。見多了週遭同事在裁員大刀一揮後,當天含淚打包走人的警世景象;聽多了漫天散花般丟出履歷,仍被迫天天在家睡到日上三竿,不知戶頭銀兩還能支撐多久,以致信用卡卡費不敢全數繳清,只好動用循環利息的淒涼故事,倖存的台北上班族向老闆展現鞠躬盡瘁捨我其誰、赤膽忠心天地可鑑的行徑,是越來越可歌可泣、餘韻不絕了。

一人當兩人用,曾經是過勞死的中文衍義,而今成為免除裁員厄運的保命符,週末無薪加班也強過逛街花錢。在股市內狠撈一票,而後搶搭青壯年退休列車,愜意看遍五湖四海風光,一度是窩居台北城者的夢想,如今邊暗自祈禱公司優離優退屬意名單中,自己別榜上有名,邊不忘咒罵兩聲可惡的民進黨,套牢的錢腰斬再腰斬,當初投阿扁一票竟換來進駐套房年餘。

台北上班族還是會利用午餐時間,群聚批評主管無能、老闆豬頭、公司苛刻,但抹去嘴角的油漬與唾沫後,也不忘感嘆一聲:「現在有工作可以抱怨算是不錯了,去中南部看看,多慘啊。」六分無奈挾帶三分暗喜與一分羞慚。

興許是這分羞慚作祟,或是未雨綢繆的古訓又從心底暗角爬出來招搖,台北的百貨公司冷氣還是一樣沁入心脾,商品仍在架上極盡誘惑能事,人潮依然推推攘攘,不過銀貨兩訖的動作只有在五折以下才會出現,雜沓腳步也漸轉移到夜市地攤。台北人邊嚷著景氣不好,邊穿梭在規模日益龐大的地攤間,心中不忘盤算:如有萬一,該去五分埔批些衣服鞋子來賣,還是加盟紅花香腸?雞蛋糕看來簡易多了,就是不知賺頭如何。

在多數成年人加入促進通貨緊縮的幫兇行列後,現今台灣經濟只能靠隸屬伸手牌的年輕族群,以及背負寄生蟲雅號的未婚男女來救了。

毛頭小子在PDA陳列櫃前,對著詢問他預算多少的店員說:「連一萬六的Palm m505都不是問題了,還需要考慮預算嗎?」前陣子沒日沒夜趕年度報告,被迫每天只睡一小時的產品經理,提了袋SKII走出Sogo,想想時間還來得及,回家吃老媽煮的晚餐吧,快三十歲的年紀了,真要她煮頓飯,難度可不下於將產品市占率提昇一倍。

蕾小姐和我不也是嗎?比賽般哀嚎著阮囊羞澀、前途無望,卻又無法不顧這張飽受電腦輻射摧殘的老臉,到美容沙龍奢華也就罷了,還忍不住想望對街義大利餐廳的凱撒沙拉,那醬汁好吃到讓人想把盤子舔乾淨。對了,待會可得控制自己,別先吃下太多彈牙的義大利麵和薄脆生火腿披薩,免得無福消受最後那塊提拉米蘇,一頓未能以甜點劃下完美休止符的晚餐,無法給人足夠腦啡以滋生幸福感受。

美容師在攪拌最後一道面膜的材料了,薄荷的清涼感取代我腦中橄欖油炒大蒜的義大利風味,蕾小姐還在絮絮叨叨:「把艾拉小姐call出來吧,一起吃晚飯,順便交換一下最新八卦。」

冰冷的面膜敷到我臉上,美容師解釋今天的配方:「妳們這種每天在空調辦公室待十小時以上的,臉部缺水最嚴重,我用蘆薈幫妳保濕,當歸可以淡化日曬斑點,薄荷清涼鎮定,眼部我用了舒緩精華液,減輕妳用眼過度的疲勞。」

我腦中兀自盤算,艾拉小姐一定又要抱怨工作壓力太大,吃完晚飯後非得去錢櫃KTV嘶吼兩聲,發洩一番不可。既然要唱歌,就順便把那票浩劫餘生者call出來,慶祝大夥還沒在這波裁員減薪風暴中受傷,不過這樣一來,今天的開銷可得耗去我好幾天工資呢……

轉念一想,也罷,朝不保夕的亂世,那還容得下這樣顧頭顧尾?如今除了做臉和美食之外,恐怕也只有使盡全力吼出那首「誰來愛我」,和艾拉小姐一較高下,才能稍稍紓解我的週六焦躁症候群,至於下週的工作,就等明午起床後再開始擔心吧。

台長: Joyce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