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13 09:56:47|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秘密花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季的午后照例都會有一場雷陣雨,當烏雲逐漸聚集,雷聲乍響,我的心裡就浮現一絲掙扎的憂鬱。
夏日的豔陽是驚人的,午后的一場雨或許帶給那些街頭討生活的人們些許清涼,但是,對於鎮日生活在人工恆定氣溫下的我,失去陽光的「視覺」,是如何的寂寞!
人工的溫度、人工的光線,我真的好想曬曬日頭啊!
生活在一座人工的城市中,太多的生存方式被視為必然,「等待」是可怕的浪費,「關心」是多餘的閒情,「愛情」則是生活的點綴。我這樣想著,好想飛啊,飛回那個我陪著外曾祖父在小樹林裡打個盹的時代…
我思念那片小樹林,當第一棵樹被砍下,稚幼的我第一次懂得「心痛」的滋味,之後第二棵樹、第三棵樹、第四…,終於,我的秘密花園變成了水泥停車場,我的繡球花呀、日日春呀,都只在夢中綻放了。
外曾祖父過世那年,我六歲。不是很懂得生離死別的悲哀,外婆聲嘶力竭的哭喊,佛寺的陣陣梵音,我只覺得模糊的無助,穿著準備了好久的白色小洋裝,我沒有落淚;他老人家選擇(?)了火化的方式,家族裡每個人排隊放下銀紙,小孩子不能看,因出嫁而改宗的四阿姨陪著我們,遠遠的,我只看見火光,仍然是沒有眼淚。
然而,我對於小樹林的回憶,好像也朦朧了!
家族裡大人小孩陸續夢見過外曾祖父,唯有我不曾。外婆說我是他老人家的心肝寶貝,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這簡直是天方夜譚般的不可能,何況我又是個病弱瘦小的丫頭(是個賠錢貨呢!),但,外婆嘆氣:投緣吧!
是吧!投緣吧!
偶而在家中翻見他老人家泛黃的相片,我緊緊壓在胸口--他滿是皺紋的手牽著我,柱著柺杖,在暑氣漸消的黃昏,慢慢的帶我去玩白天我總是搶不到的「大象溜滑梯」,石頭的建材,好冰涼啊,我一趟一趟的溜著,直到彩霞滿天,才心滿意足的回家—我記得的,如此清晰…
這個城市是我選擇的,我喜歡它的疏離,我迷戀它的速度,在這個城市,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生命以及其他的多愁善感。
不過,我太清醒了,清醒的察覺那0.01C。的溫度變化,我想著馬士洛需求理論原來是渾沌理論,這個年代人人喊著自我實現,不過是求溫飽。夢想、成功、快樂,誰真正想清楚?
或許,我只是想要再一次嬉遊於那片小樹林,信任以及被信任。

台長: ㄚ籬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