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6 16:47:55| 人氣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牢騷語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典型的台灣經濟起飛期的鄉下孩子, 那個年代, 青壯年都離開農村到城市裡工作, 不眠不休的賺錢, 除了養活一家老小, 更把所有的夢想寄託在孩子身上.

在"唯有讀書高"的思維下, 注重儀容變成了愛慕虛榮, 培養嗜好也被稱為玩物喪志.  我記得我的頭頂永遠是一片西瓜皮, 全身上下除了校服還是校服, 偶爾換上既不是睡衣也不是運動服的裝扮, 小街上的鄰居立刻投來半是好奇半是不贊同的眼光; 我一向熱衷於所謂的"課外閱讀", 從余光中, 到三毛, 到藤子不二雄, 每一本書, 我都得"走私入境", 台灣人總是說囝仔有耳無嘴, 其實現在想來, 只不過是傳統式的教養不願意接受也不想要培養兒孫的獨立思考能力罷了.

就這樣, 我的青春歲月就在許多壓抑與隱瞞中流逝了.

轉眼, 我也為人母, 而時代真的改變了嗎?

我經常很驚訝的察覺, 兒子是廣場裡唯一穿著布鞋的孩子, 看著一雙雙比腳丫子大上幾公分的拖鞋在我眼前飛奔而過, 我總是不自主的做好隨時要去"拯救"跌倒幼童的準備; 我也常常接收到一些隱晦的"非難", 尤其是我為女兒換上彩蝶般的春裝後.

我想我是把自己的過去與現在重疊了吧?!

當家裡的老阿嬤搖頭告訴我, 小孩子不懂得什麼美醜時, 我的心在抗議; 當同事的太太得意的張揚, 他們從不浪費錢買玩具書本, 我嘆息難以應對.

孩子們如花朵般的臉龐是如此的美麗, 他們用不著任何名牌LOGO的無謂加持, 卻一定需要潔淨的, 舒適的, 安全的, 能與他們的美麗映襯的打扮.  他們無法使用精確的言語表達, 不代表他們無知, 空才有未來的滿, 玩耍與學習不相違背, 美麗與聰明也不是死對頭呀!

*************

ㄚ籬的牢騷語錄如下:

1. 只要人家不偷不搶不跟你借錢, 請不要管人家怎麼花錢, 我同學是Baby Burberry的大戶, 我從來不跟她說什麼浪費錢的, 那是她的錢, 又不是我的, 況且, 哪天我中了樂透, 變成了億萬富翁, 應該也會買幾箱的名牌回來用用看, 那時候我才有資格說"名牌也不怎麼樣", 自己沒喝過水卻要說水不好喝, 怎麼聽都是酸葡萄.  

2. 說到讀書, 現在的義務教育要延長成13年(含大班)了, 看現在大學畢業生都找不到工作的樣子, 看來將來不搞個碩士也不行的樣子, 所以想念書, 還怕時間太少嗎? 人就是當小孩這幾年開心快活, 怕什麼輸在起跑點上?  買玩具要緊的是"安全無毒"跟"孩子喜歡", 不是為了大人有面子.

3. 你問一百個醫生, 一百個都會告訴你, 零食跟飲料是毒藥, 尤其小女生吃了會變胖, 還會長痘痘, 好處沒有, 壞處很多, 你想給孩子吃, 請盡量, 但是請記住, 不買零食跟飲料的家長絕對不是沒心肝, 沒有吃零食跟飲料習慣的小孩也不是可憐的孩子.

還有..很多..很多..

今天到此為止, 嗯, 心裡舒服多了.

台長: ㄚ籬
人氣(2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煮飯婆筆記(蔬食) |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們的素蘿蔔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