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9 01:00:00| 人氣8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惡靈依依]相聲劇-台灣的無奈與哀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聲瓦舍的DVD是我的人生必要消費,最近的新作品"惡靈依依"甫一上市便火速收入.整段表演中呈現一貫的瓦舍劇場特色,依舊是觀眾笑聲不斷.然而在全部看完之後,我的心情並沒有歡笑愉悅,反而是一種沈重的感傷.

      "惡靈依依"這一齣劇的呈現跟"春夏秋冬-蠢嘎揪疼"一樣,透過講述一個故事的方式,傳達瓦舍對於時事現象的一種反諷,但這次對於想傳達的事情,故事鋪陳內容中所刻畫的意念,對我來說比"春夏秋冬"刻畫的更為精準而深刻,可以感受到瓦舍這一次議題想傳達的沈痛與憤怒(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故事中的"依依"其實就是指台灣,透過四個段子來敍述台灣這100年來的命運,某種程度上我認為"惡靈依依"是瓦舍的歷史相聲劇的第三部曲,"戰國廁"這齣用眷村的廁所說明中國從秦漢開始到清末的歷史歷程,"八街市場"這齣則是以眷村改建後的市場說明民國建立到國民黨撤退來台間的重要歷史事件,而"惡靈依依"即是述說台灣從清朝時期一直到現在這百年間的無奈命運,只是這一齣不是直接敍述事件而是著重台灣在政治權利之下的無力,更多了一些"情緒"在裡面.

      第一段的依依是個妓女,屬下九流中的娼,沒有地位沒人重視,任憑外國人蹂躪.如同台灣清末時的處境,從最早元朝將台灣列入版圖後至清末間,只有"佔有"沒有關心,任憑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隨意侵佔瓜分.毫無自主權,而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也只是把台灣當成反清復明的一個"臨時站",漢人駐墾後清朝朝廷也是愛管不管,猶如孤兒一般,雖然清末時期台灣有劉銘傳等有心建設台灣,但仍無力回天,台灣依舊落得割地的命運....

      第二段的依依己是個富家公主,但仍被迫趕出城,獨自漂流生活,所幸有日本人留的七個僕人陪著她,教她許多城裡學不到的"妓能",天真的以為這些個日本僕人是真心的對待她,殊不知只是將她"調教"成日本人想要的樣子.被趕出城的依依就是指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的台灣,當時的台灣雖然有許多漢人,但是主事者卻沒有台灣自主意識,導致"台灣民主國"獨立運動的失敗.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從此日本積極的對台灣進行強烈的洗腦,近乎瘋狂的"皇民化"政策依舊成功的讓多數台灣人產生對日本的崇敬,至今仍是...

      第三段的依依是一個獨立有自主想法的新女性,在遭多位美國人抛棄後,認清自己獨立堅強才能適應多變的現實環境,但心中卻仍然渴望能成為美國人...其實就是指台灣在光復後美援時期到退出聯合國直至台灣開始經濟起飛的那段時期.退出聯合國,中美建交,美國退出台灣海峽協防...就像是被美國人男友抛棄的依依,雖然明白獨立自主卻無法掩蓋心中對自己的不安全感與對美國男友的依賴....退出聯合國那段時間大概是台灣最團結的時候,自我意識強烈,四處充滿了"慎謀能斷.莊敬自強"的氣氛.但是在明白國際現實無力挽回後,這股自強氛圍逐漸消退,隨經濟獨立自主快速起飛後,美國夢已然成為潮流,有錢有勢者瘋狂的追求"綠卡",恨不得早點成為美國人.台灣再次失去"自己".........

      終段的依依終於放棄追尋,成為一具完全無力控制的軀殼.失去靈魂.應該說是放棄了自我意識,任由帶有色彩偏見的人類貪婪而殘忍的"愛依依",不管人類如何定出自以為公平的"愛依依"規則,最終仍然脫不出對顏色的偏執.直至未來.......這段十分直接而露骨的道出台灣目前的現況環境,縱使有再多的愛也無法掌控自我,猶如一具有形無心的傀儡,無奈的承受著各種無情的控管與催殘.對政治的冷感不是不關心.而在顏色二分法的世界裡看不到希望的色彩........

      寫了這麼一大串是我對於這齣相聲的體悟,台灣充滿無奈與哀愁的歷史,在這齣劇充份的體現出來,讓我不由得有這麼深的感觸,如果我是在現場看表演的話,可能謝幕時會流下感傷的眼淚吧....這次的劇本真的是寫的很讚,對於一段長達百年的歷史哀愁能透過這樣一種輕鬆戲謔的手法深刻的呈現.每個人對於劇的感受與聯想或許不盡相同,但是創作者在劇裡所投注的情緒與靈魂應該都可以清楚的感受.

      雖然劇裡對於"我們的依依"是一種無奈,但我仍相信在"依依"心裡的深處,依舊是光明而陽光,或許現在是有怪異色彩的雲層遮住陽光,相信"依依"有一天能靠自己的雙手撥開擾人的雲霧,見到真正的陽光.希望我們都可以用純潔而不帶任何色彩的勇氣,幫依依尋回那在外無助流浪的靈魂,讓我們能純淨而無私的"愛依依"...

台長: 仲浩
人氣(8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生活意識 |
此分類下一篇:進入LOMO的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公車的時空旅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