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3 21:51:38| 人氣3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半公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本來叫作"輕穩",輕柔的氣柱運行,穩定的頻率波動!! 但一切都變了,就在那不到半公分的變化..

  聽過前幾天放上FB的某日本薩克斯風演奏團體中那位SOLO的女薩克斯風手後,感覺真是世界之大,什麼樣的人都有,她在腹部力量的運用是我目前為止聽過最可怕的,為什麼會用可怕來形容呢? 因為她把力量集中在一點,然後慢慢地散發出來將氣柱往外推送,如此精密的運作只能說她的身體已經接近機械.

  我聽過許多人的長音都會有其特定的頻率波動,包括自爽型樂手,職業樂手,以及大師級人物,每一個人的聲波都各具特色,而在每個人演奏時那波動則會因各人的習慣而產生音頻的晃動,聲音的晃動越厲害,就會直接影響我與聲音的接軌程度..
 
  記住了那位女薩克斯風手的演奏感覺,便在這兩天找了時間來練習看看..不只如此,還要為下一個系列報導做熱身,也就是老大的爵士譜!! 呵呵..就以這個為命名吧!!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老大的爵士譜 Part 1 該怎麼辦?

  只是熱身階段,但也已預告了系列報導的第一篇題目(=_= 雖然題目好像會有點長!!)     確實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足夠的樂理姿勢是練這兩本爵士譜,但昨天還是打開來跑了幾遍....嗯.....沒那麼難嘛!!! 是我嚇自己了嗎? 那應該是本教學譜,所以有譜,有CD,還有階段性的組合練習,只要傻傻地跟著走,確實不難啊!! 而且最爽的時候居然是...那些空白的五線譜格!! 也就是譜上要我即興的時候...

   真是得用一個"爽"字來形容啊!! 在跑過前面的範例後來到了即興的部份,一邊跑動著手指一邊笑著,腦海中是剛剛照著譜吹奏的旋律,然後手指跑著和它們很像卻又聽起來不太一樣的旋律,怎麼這麼HIGH??? 原來這才是我...旋律啊..我知道你的規定,那...就讓我在你規定的範圍裡盡情奔放吧!!! 原來爵士樂是這種感覺...

   在奔放跑動的同時,身體會配合演出,展現他所有的力量,並彼此連結串出更不一樣的演奏方式,氣柱的源頭在專心演奏時集中為非常小的一個點,雖小卻著實飽滿,所有的力量皆來自它,當氣往外衝到吹嘴時,嘴型產生了半公分不到的變化,為了配合曲意,旋律,以及隨著而生的心中感覺,外在條件都不變的情況下,我抓出了在半公分內的兩種音色控制能力..

   一種比較滑,一種比較烈,滑的聲音很接近膠嘴,烈的聲音已趨向喉音,以前要在演奏中換音色就必須要停下來調整一下嘴型,但這兩天卻發現要在瞬間變換音色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這不到半公分的改變讓我看見了嘴型練習新的契機.

   這是種水到渠成的感覺,我有獵取聲音的習慣和本能,並會將其試著融入自己的演奏中,從各方面著手,音頻的調整,發力的來源,延伸的處理..等,那位女薩克斯風手讓我知道了原來腹部力量可以集中到如此細微的地步,而老大的爵士譜則引導我去爆發出身體裡累積已久的力量,好好玩....好好玩的薩克斯風之路..

   不想逃避了..喜歡親近旋律,但總覺得樂理讓人有綁手綁腳的感覺,這應該是我非常頑固的劣根性!! 習慣用耳朵去抓住聲音,然後身體就會很自然地跟著動,但只是這樣好像不夠..其實有句話在心裡好久了...

   "隨便給我一段旋律或節奏...我們開始吧!!"

 

P.S. 為了怕眼壓過高,不知不覺中練出了輕吹的方式,那不只是嘴型的力量,而是全身的力量..熬過了兩顆鐵吹嘴的適應期..聲音對我來說,能玩的範圍變得更大了些...

台長: 半月
人氣(3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