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28 22:33:00| 人氣1,4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結合Part 3 爆裂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薩克斯風真的是很特別的樂器,有三節構造,只有改變其中一節,就會出現不一樣的聲音,並且在互相組合之後幻化完全不同的感覺,以前在老大家看到他的一大堆吹嘴覺得有點扯,因為口袋沒他深,只好克制一下,沒想到..今天我也有個吹嘴小家庭了..

 

  昨天到今天..練習薩克斯風的時間加起來超過了八個小時,最後還練了一個小時長笛,^_^"..只是為了平撫一下練薩克斯風時下嘴唇所受的"壓力",但已吹不出正常的長笛口型,調了快半個小時才能正常地發出聲音,真是夠嗆的!!

  會這樣玩原因無他,新的爵士鐵吹+已慢慢熟悉的新彎管+馬沙修好的Alto,三個條件加起來讓人很難受得了不去親近它們的誘惑...馬沙(台律樂器)真是功夫一流,能把我的兩光Alto從到處漏氣恢復到這麼好吹,徹底增加了練習的穩定度和續航力,寫到這超想打個電話去再謝謝他一次!!

  樂器升級目前已告一段落,鐵吹嘴和彎管與維修後恢復正常的Alto組合在一起,昨天下午在家中出現第一聲時..."嗯..."察覺到的是手指與薩克斯風主體的互動變得柔順許多,前五分鐘幾乎都是在測試剛修好的薩克斯風主體,在確定沒問題時開始長音,確認彎管的送氣在入薩克斯風主體時是否在每一個音都順暢良好..最後..該鐵吹嘴了!!!

  一整個爆裂!! 本以為它很乖,是屬於乖乖牌的爵士鐵吹嘴,但經過了兩天的測驗,從昨天的微微低吼,到今天的徹底狂爆,我笑了....^_^.....好爽喔!!!!!!!!!!

  很久以前的文章寫過,我早就超越了目前手上的這把薩克斯風,原來是我的無知啊!! 在巧匠的維修以及更換其中的配件後,居然有發現好朋友的感覺,就像第一次聽到82Z的聲音時一樣,不斷地測試鐵吹嘴能發出多少種類的聲音,在我的想法中,薩克斯風主體和彎管都是固定的,只要狀況良好就可以,因為它們都是有可活動之處,也就是按鍵和孔蓋,那是機械性的動作,正常即可,靠我本身的能力可以修正的有限,但吹嘴就不同了.

   雖然在外觀上它最死板,但和它接觸的嘴唇就可以有多樣的變化可以在已經固化的吹嘴上產生不同的音色和感覺,兩天加起來超過八個小時,都是玩到嘴唇受不了才停下來,因為好奇..它到底能發出多少種聲音,在我的嘴型控制之下,能達到什麼樣的程度???

   玩了一些Bossa Nova的曲子,到最後把老大給的長笛譜也拿出來用薩克斯風玩了兩遍,然後在過程中參雜著想到什麼曲就抓出來,不然就是隨便一段沒聽過的旋律,不斷地測試.....我和新鐵吹的互動關係!!

  確實難馴,若不是苦練過嘴型,想要持續練這種開口比較大的吹嘴可能練不了多久就會停下來,久而久之就會放棄那顆吹嘴,就像千里馬遇不到伯樂般地被關到某個黑暗的角落中...我...是不會讓我的樂器有這種結局的...

P.S. 難怪老大要我買開口大的鐵吹嘴,能做的音色感覺真是太多了,而要操作它卻也是有門檻在..沒辦法,良駒擇主,良禽擇木吧..

P.S.2. 升級後的薩克斯風有極強的爆發力,很怕在合奏時吃掉別人的聲音,=_="..還是加強一下弱奏好了!!!!


台長: 半月
人氣(1,4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