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5 15:19:15| 人氣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節,並未有杜牧詩句底下的雨水紛紛。天氣清朗,天色藍藍。
我不知道這算是好事定是壞事,只知道這樣的天氣去掃墓,定然流下不少汗水。但中國人,是有份孝思追憶的情懷,每年總是要去一趟才安心舒服。無論何時何地,好像都沒有多大的變更。依照我鄉下的習俗,掃墓是在清明前夕去的。早在兩個星期前,我已回鄉拜山了。吾鄉又是田野山地,倒還有幾分青山野草的味道。那天,真如杜牧詩句所言,清明時節雨紛紛呀。想起來,己有五年沒在清明時節回去了,己有五年沒去先祖的墓前拜祭,己有五年沒去我最最最尊敬和喜愛的爺爺的墓前訴說幾句兒時的囈語了。
爺爺的墓葬在山腳,多多少少方便我奶奶每年能去拜祭。今年,闊別五載,終能探望爺爺了。墓碑上字早已褪色,倒是奶奶細心,她帶來了黑油要我為墓碑重新勾勒字型。我跪在墓前足足用了一個多小時才能把墓碑的字和後土上的文字再次勒現出來。真是累人呢。不過,倒是願意。
另一方面,由於當天天色不好,所以去拜山也是趕著時間的。先人的墓地葬在高高的山上,所以他們不等我先上山去,而我則在山腳的墓地勾勒字型。當然,由於那座山的山路也不好走,不少老少也留下陪我。遺憾是,我也想上去的。一來是拜山,二來上去山上看看風光。
等到他們回來,再拜完爺爺的墓地,雨開始下起來,紛紛揚揚的。我們也要回去了,一會兒妹妹載著我,一會兒我載妹妹,瀟瀟灑灑地在清明的風雨中回去了。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想起鄭愁予的一首詩《清明》,它帶給我另一種感受,我沒有寫出來的。

我醉著,靜的夜,流于我體內
容我掩耳之際,那奧秘在我體內回響
有花香,沁出我的肌膚
這是至美的一剎,我接受膜拜
接受千家飛幡的祭典

星辰成串地下垂,激起唇間的溢酒
霧凝著,冷若祈禱的眸子
許多許多眸子,在我髮上流瞬
我要回歸,梳理滿身滿身的植物
我己回歸,我本是仰臥的青山一列

台長: 遠稀
人氣(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rose du petit prince
......拜山都能那麼詩意啊...好個鄭愁予!七八年前的心是這樣地澄澈透明,莫讓生活中的瑣瑣碎碎給擾濁了唷。

心靜,自然涼!
明前,買四兩鐵觀音吧!^^
2010-02-06 17:32: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