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8 16:37:22| 人氣4,34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斷章 卞之琳



我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此詩雖然只是短短的四句,卻能以小喻大,展示出豐富的內涵,有如七絕般晶瑩剔透。這首詩的出色之處在於場景的建構。任何一首好詩,不管是抒情詩、敍事詩、詠物詩,都離不開場景。場景有的是實際的描寫,有的是扭曲變形,有的是純內心建構。此詩通過扭曲變形的場景(或叫做刻意安排的場景)去營造氣氛,寓情於景,而且透出淡淡的哲思。

這四句詩,景物有橋、有樓、有月、有窗,場景十分開闊,只要讀者稍稍動用一下想像力,就能想象出一幅美麗迷人的畫面。而且這畫面不是平的,而是立體的。“我站在橋上看風景”處於下位,“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處於上位,一高一下形成對比;

從“我站在橋上看風景”,可以設想“我”的視角不停變換看風景,無所專注。“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卻表達出一種專注的視角。也就是形成“無心”和“有心”的對比。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這句結構是最特別,讀者可以有兩種方向去想,而不影響對整首詩的理解,這句可以是描寫橋上的我看到明月和窗子,也可以是樓上看景人從窗口外望看到明月。不要忘記,“明月”在中國文化語境中別具意義,不是單純的自然景物,代表了鄉愁、代表了思念。不管是有心或無意,一輪明月,竟引起大家共同望之,情感盡在不言之中。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這兩句,也反映了我無意成為風景的一部分,而成為看風景人眼中的風景;看風景人在不知不覺間也成為橋上的我看到的風景的一部分。在無心和有意間形成了互動,似冥冥之中有著安排。於是,“你/我”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你裝飾了別人的夢”的主角。

〝窗〞和“夢”一實一虛,形成對比,而〝窗〞又令人聯想至靈魂之窗,不經覺間和“夢”發生更密切的聯係,此 “夢”字在中國文化語境中又代表了夢想、理想,於是此詩也昇華到理念的層面去了。於是我們可以這樣理解,“你/我”代表了別人眼中的夢想、理想,是天地風景中的一個最迷人的風景。但這“你/我”是在明月下,代表有距離的思念或追求,不管是有心而想或無意而求。

我總認為,此詩此夢如雲般輕淡迷人,不能言盡。

台長: 遠稀
人氣(4,34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rose du petit prince
DEAR 遠稀

我來看望老朋友了 ^^
真高興看到你的新作!
的確,這首詩雖然簡短卻意境深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果然妙筆~

無限問候
(p.s. 我特來說一聲,最近更動版面,我將遠稀加入我的連結,如覺不妥,請告知,我會刪去)
2007-05-28 18:13:37
白紆春衫如雪色
好:)

遠稀果然懂ㄉ詩
2007-06-02 10:16:34
666
二零零八 來一場文化起義!!!



http://cadeira.net/



網上雜誌Cadeira.凳 創刊號,定期更新,不日將出版到紙上,歡迎攝影,插畫,文字等作品投稿,詳文可閱覽雜誌,網站設有論,對於投稿或對本雜誌有任何疑問或意見,可直接與本人聯系(macaucat@hotmail.com),多謝支持!!!



Cathie lam pek san(macaucat@hotmail.com)
2008-01-04 22:01: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