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3 22:20:36| 人氣360|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joelle負全責瞎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3’08’
*都零八年了還是常常打成零七,我看我的腦一定沒長跟數字有關的任何組織。

--

色戒呴,
很多人寫評論,
李安是大師毋庸置疑,
不過我總覺得他早年的片子比較有味道,
也或許是切中許多當代議題吧。

不過拍攝文學作品常常吃力不討好,
一方面是詮釋原作還是另有導演個人思維的演繹,
再者就算要忠於原作也是個羅生門的說法,
這種見仁見智的問題其實常常是影評最愛切入的爭議,
但我覺得這有些無趣,
因此我無意針對此部份做說明,
改編劇本的同時早已經灌注了某些精神,
而導演的意志更是箇中靈魂。

那我要瞎掰什麼呢?
為了不讓大家戰我,
我先承認我是瞎掰。
先說明我看過色戒這部小說,
老實說張愛玲的小說我也看了幾本,
除了她對生命太多的嘲諷外,
印象最深刻的是對愛表現出來的卑微與無奈,
或者某些程度上是一種愛著的幸福?

但是我到目前為止並不非常明瞭張愛玲在色戒裡究竟要表達什麼,
因此我無法評論李安要詮釋什麼。
我只能提出幾個觀影心得,
就跟我逼迫學生寫影片賞析一樣。

一、配樂及運鏡都很糟。

糟到我常以為在看周星星的電影,不過我並非批判周星馳的片子,事實上我還是他的粉絲,只是這兩個導演的層級差很多,就一部商業娛樂片而言,我覺得沒人比周星星成功了,尤其是低級的笑點從不冷場,就算冷場也是笑點,太厲害了!
那到底哪裡像呢?試舉兩例說明之,請大家細細品味。

1.一開頭王佳芝和那一群愛國學生搭雙層巴士那裡,鏡頭拉進王佳芝和後來王佳芝搭三輪車,車夫的龍頭上有風車在轉那兩段,很像功夫裡拍到拿棒棒糖漂亮女主角時的橋段。
2.王佳芝和易先生在某處第一次約好私下碰面那段,王在房間裡,突然回頭看見老易坐在後面時,頗像零零七大戰金槍客裡頭周星星突然蹦出嚇到袁詠儀那段。其實還有好幾個段落都很像阿!XD

二、演員大有問題。

是該說選角選壞嗎?還是演員太不認真?

1.湯唯和王立宏在對戲時還真的很像大時代的兒女,我指得是那種在大學演出xx之夜的大時代兒女,或者打個比方像台灣版白色巨塔裡的張均甯和言承旭搭檔,一號表情加上很糟的口條,總是讓我有想快轉的fu。

2.梁朝偉是怎麼回事?整齣戲下來就算沒有床戲我還是覺得他演的是三級片裡的色胚,不過這倒是有那麼一點點貼近原著。李安是要他詮釋什麼樣的情感呢?我實在搞不懂阿?@_@!!還有我很難忘記他叫湯唯別脫下在裁縫店裡剛做好的旗袍那段,當梁脫口而出”穿著”兩字時,我跟我ㄤ狂笑到可能整個社區都聽到了。XD

三、劇本改編的哩哩落落。床戲的目的何在?

1.整個劇情主軸搞了一些時間的穿插,但劇本的核心思想想呈現什麼呢?大時代的愛國情操?女間諜的慾念與愛情?或者更大格局地是要論述悲情時空裡一切情感的縱橫交錯?我覺得不論從哪個點切入來看劇本都表現得很弱,老實說從這角度來看的話,演員表現得差是可以被原諒的。

2.我絕對舉雙手贊成床戲演出,不需要什麼為藝術而藝術的藉口,該拍就拍該激情就激情該露點就露點,我痛恨露點後還馬賽克或噴霧。但是這部的床戲讓我傻眼,可能由於劇情鋪陳太差,首段床戲的表現讓我覺得莫名其妙,再者最後梁朝偉努力地在一側扭著抽搐著也讓我傻眼,那是大家說得迴紋針式嗎?我怎麼看不出來像迴紋針?@_@!還有湯唯大概是要表現女學生當間諜的清純感,總是有著很明顯刻意表演床戲的臉,但我還是搞不懂她要表現的是什麼情緒?

總之,
這是一齣毫無邏輯的電影,
要講愛國的話,
那灑狗血的八百壯士、英烈千秋等都虎爛的比較好。
要講慾念或愛情,
又含混不明,
床戲最大的作用是拿來當擋箭牌,
若是大家都在討論床戲,
吹捧該片的影評正可說其為普羅大眾搞不清楚焦點,
老實說這床戲乏善可陳我還比較願意討論大陸A片農民伯伯鄉下妹。
還有,
這部片子若非要得獎,
請頒給裡頭易家的大白熊和路上大狼狗兩隻演得很自然的狗。

現在有點後悔昨天看的時候沒寫筆記,
降今天寫來才能行雲流水,
感覺此文力有未逮,
過去國際影展我留下了許多電影筆記阿,
不應該遺漏這一部的。:Q

對了,
我ㄤ不負責評論說”像有床戲的梅花加凌凌漆大戰金槍客”,
難怪馬阿九看得感動落淚了,
這要在哈佛一邊讀書一邊當職業學生的人才能領略。

想到再補充,XD
joelle.

補上一篇龍應台的”如此濃烈的色,如此肅殺的戒”。
http://blog.udn.com/amemiya/1314787

個人覺得如果交給龍小姐來拍的話,
應該會比較精彩!
說的一口好戲阿!XD

另外,
該片好幾幕是否為合成?
例如不自然的天空及開車夜行彎曲道路幾個片段?
或者是什麼特殊手法?
總覺得看起來怪怪的阿?
還有,
汪政權時的上海有這麼繁榮嗎?
據李安的說法是每一景物時空都經過考證,
不過我只是從讀過的史料裡推敲,
也不是當地人這倒說不準啦。

台長: petite
人氣(360)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大城小事。 |
此分類下一篇:馬英九,序 >。
此分類上一篇:就在今夜,看破破更新版。

色戒我還花白花花的銀子去看院線片耶
看完最大的疑惑是『馬小九到底是再哪一個段落掉淚的丫?』
最好笑的是我前面的一堆阿婆阿姨
一直等待三場床戲完了以後才集體去上廁所
中間每一場床戲完
ㄚ婆就會說:『阿妹啦~~~購五購五~~但ㄧ咧价企』〈台語〉
第三場床戲完後
『沒阿沒ㄚ....ㄟ賽迄棒六ㄚ』
..............
真的很五條線==||

色戒原著小說我也看了
也不懂張愛玲要表達的是啥
不過覺得改編劇本的人最厲害
把一句『每次和老易一起都像洗個熱水澡...』之類的句子改編成三段床戲
真的是好腮你阿
還有阿
我想要是找吳孟達演易先生
不管露哪
都吵不起話題也沒人要看吧
2008-01-14 17:59:36
拜占庭
我喜歡裡面的陳沖。戲精了啊。

湯唯一開始打牌那鬼鬼祟祟的樣子怎麼可能不令人起疑? 這是我的疑惑。
2008-01-14 19:11:11
joelle.
哈哈,所以我和珠要是一起去看應該也會笑場囉?我是覺得若鋪陳的好,或許床戲會是很值得期待的部分,可惜實在對劇本非常無言。:Q
豆媽阿,沒錯,我就覺得他刻意要演出間諜的感覺阿。XD
2008-01-14 20:38:51
usosally
挖哈哈哈
此篇影評深得我心呀
天知道活在一個色戒瀰漫名牌(李安)崇拜的工作環境裡有多痛苦呀
整天聽著同事們交換蒐集而來的電影評論歌功頌德
我還真的是沒膽講真心話呀
那個旋轉華麗小風車真的很有周星星的fu呀
至於湯唯從頭到尾一直用人中在演戲這件事讓我從進電影院就一直覺得其實是在看康熙來了的小S搞笑
王力宏的愛國戲才是最讓我想要快轉的整個人反胃不舒服呀要笑又怕被公幹
痛不欲生的經驗跟上次看張藝謀的英雄一樣慘烈呀
要看張愛玲的作品我覺得關錦鵬的紅玫瑰與白玫瑰還比較有味道
2008-01-15 22:17:34
ykhuang
我承認我快轉看完床戲後就繼續塵封在硬碟裡了...
2008-01-16 16:07:56
joelle.
哈哈哈,黃桑不會是每一部都這樣吧?XD
不過這需要塵封佔硬碟嗎?我ㄤ已經把他低掉了。。。
先預祝您夫妻倆春節快樂阿~~也祝福板凳火箭及其他喵喵們~XD
2008-01-18 00:00:50
joelle.
sally,
明天打給妳~~
2008-01-18 00:01:27
joelle.
還有,我不是故意要搏版面的,都迷有人對農民伯伯鄉下妹感興趣阿?這是既日片強暴俠後另一部爆笑A片。。。XD
這邊迷有小朋友,應該可以討論一下!:Q
2008-01-18 00:04:25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