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6 00:33:08| 人氣4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度小月—因應菜價上漲省錢大作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度小月—因應菜價上漲省錢大作戰

漲、漲、漲過完農曆年民生百貨物價連翻飛漲,影響最多人的當以食為首。而肉類的價格已經在歷史的新高點,接連幾次的寒流也把蔬菜的價格推到如颱風後的高峰。

廚師工作規則第一條是以最低的價格創造出最美味的食物,當然我不是廚師,當身為台灣一番小當家的我(嗯!好啦!是老了的小當家!)雖不是專家但也算是權威吧!遇到這種狀況雖有點困擾,但是還是有許多方法可以因應阿!

當然如屬外食的族群或許感受不到食物價格的壓力,畢竟商家不會一下子把價格提高,因此頂多是份量減少或是品質變差罷了!但如像我等如此尊貴的人對於外面的加料加工的美食實在是吃不慣,那就只有花點心思了。

能夠採集新鮮的野菜當然是最好了,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每週往山野跑,或是不知那裡有野菜生長,或是不認識可食用的野菜。因此只能利用市場的材料做應變了。

洋蔥、馬鈴薯、白蘿蔔、紅蘿蔔、雞蛋、乾香菇、山藥…..等不但便宜而且品質還不錯,依各人嗜好煎煮炒炸還可做泡菜,輪流變化無肉無青菜仍舊讓人垂涎三尺食指大動。當然應用以上材料實在是太通俗了,而且談不上是節省的好點子,不但是筆者敲鍵盤會累,也浪費您寶貴的時間閱讀。

話說筆者上週因寒流又下雨取消了登山行程,為了補充蔬菜攝取之不足來到一家水果大賣場採購。每一樣水果看來都鮮豔可口很令人心動,不過看了價格卻有點不敢行動(萬一買貴了會給江湖上的朋友恥笑呢!),看了看只有芭樂蠻順眼的挑了5顆(預計每天吃一顆),秤一秤18元(夠便宜吧!)。

結完帳本要走了其店員叫住我,指著一盒約15個挑出來熟透的大楊桃叫我買,問了價錢30元(新台幣喔),我想如吃不完就切一切放冷凍做楊桃冰好了,當下請其裝袋。轉頭見旁還有一盒大蕃茄約20幾顆,蕃茄可當蔬菜也可當水果,詢問價格也是30元,心下大喜一併打包,兩大袋60元的水果簡直快把冰箱塞爆了。

回到家先吃楊桃香甜多汁真是太美味了,一連吃了兩顆真是太過癮了!這下口渴也甭喝開水了。晚餐丟了4粒蕃茄進鍋熬湯,酸酸甜甜的好好喝喔!翌日蕃茄炒蛋脾胃大開,多吃了一碗飯。

我要說的是中午到菜市場或晚上6~7點以後的黃昏市場都可買到便宜的蔬菜(以前人出嫁女兒教其持家之道是上午十一點以後再去市場買便宜的菜),而很多水果行或攤販都會把熟透或碰撞損傷的水果挑起來便宜賣,買來稍事處理一樣好吃,這倒不失節流好方法。

您看過一個單身漢買一整蔞的芒果、一整蔞的龍眼、一整蔞的荔枝、一整蔞的…嗎?那就是我啦!您放心我雖節省但決不會買受損的水果去送人,也因此我的冰箱常塞滿水果,甚至冷凍庫也擠滿了水果冰。同樣這家店有一次想買一些蘋果去給我外甥吃,那老闆看見我在拿昂貴的蜜蘋果,詢問自吃或送禮後竟叫我買另一箱受損的大蘋果呢!唉!誰叫咱爸有交代說要有大家風範,因此只好以可買兩粒蜜蘋果的價錢買那一箱的大蘋果了!~~2005.03.16.~~

台長: 林沖
人氣(4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