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2 02:49:02|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功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功夫」票房熱賣。第一週剛上映的時候,比較有名氣的幾家電影院、影城,一票難求。

上映後,有人說特效做的讚,也有不少死忠的影迷,忙著記下經典的台詞,轉貼在網路上讓大家膜拜。

當然也不乏有人看完電影覺得有點失望,認為不如以往的電影(如鹿鼎記、九品芝麻官等)好笑,周星馳搞笑的功力似乎在減退當中。

而我個人以為,由先前他拍攝的電影「少林足球」便可漸漸看出,他已經開始將搞笑的部分,委託給其他的配角,而自己則擔綱電影裡比較嚴肅的主題。

這次的電影「功夫」,除了精彩的武打與特效,讓我看得目眩神迷、大喊爽快之外,最讓我感到驚喜的,莫過於電影裡面,元秋等武術高手的態度。

比武本是點到為止,而非拼的你死我活。片中的高手們(除了已經走火入魔的瘋狂火雲邪神之外),即便看到其他的高手,一時技癢忍不住切磋一下武藝,也只是過個幾招、淺嘗即止。而神雕俠侶與周星馳,雖然面對的是大魔頭火雲邪神,對方一喊認輸,也就住手不再趕盡殺絕。即使火雲邪神最後仍想暗算主角,主角也僅暗示對方暗殺伎倆早已無用,而非親痛仇快的將火雲邪神一掌斃命。

這,和以前主角和敵對大魔頭非戰到鼻青臉腫、屍橫遍野、至死方休的電影情節,有著很大的不同。

而最後讓火雲邪神心悅臣服的,並非是周星馳無敵的如來神掌,而是主角輕描淡寫的一句:「想學?我教你!」。真正顯示出習武者以氣度服人,而非以力服人的道理。

試問現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都市叢林裡,有誰能夠這樣輕鬆地對待自己的死對頭?

練武本練心。得失心重、求勝念頭越強,反而難以到達絕頂之境。越是高手,通常也將勝負看得越淡,越不想起爭端。

這個觀念,對於以往一向習慣在苦戰之後要敵手死透死絕的武俠類電影來說,是一個漂亮的回擊。

而個人也以為,這個不落俗套的表現方式,讓「功夫」由原本單純看熱鬧的電影,變得更有內涵。

這也讓我開始期待周星馳的下一個作品,會出現什麼樣的驚喜。

台長: 王小宇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