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13 21:36:52|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運動不足釀急性血栓致命!日醫大推「空氣跳繩」減重又健身

運動不足釀急性血栓致命!日醫大推「空氣跳繩」減重又健身

【早安健康/鹿目將至(精神科專業醫師)、鳥居凜子(隨筆作家、教育・照護諮商師)】 

「空氣跳繩」減重又健身!

 ——沒有繩子照樣跳,宅在家更要好好運動

某天,一位醫師前輩這麼跟我說。「小鹿啊,你知道彈跳床運動嗎?在家裡用來減肥超有效的。」

我驚訝地反問:「啊?您家裡居然有彈跳床嗎?」

前輩無視我的問題,自顧自地說:「只要ㄉㄨㄞ〜ㄉㄨㄞ〜跳個五分鐘,就能消耗掉慢跑一公里的熱量。你也試試看,可以消小腹喔!哈哈哈哈!」他留下豪爽的笑聲,摸著醫師袍裡的肚子,瀟灑地離開了診療室…… 



不過,我確實挺在意運動不足的問題,特別是這陣子每天過著有如單身外派的孤獨生活,假日裡我也幾乎是足不出戶。

身體不活動,雖然不至於連大腦或心臟都跟著停止運轉,但運動不足和憂鬱症的關連,一直是近四十年來深受重視的研究領域。這也是精神科病房之所以引進伸展操或輕量運動,做為職能治療其中一環的原因,適度的運動對於預防憂鬱症確實十分重要。

此外,運動不足造成的另一項隱憂則是「經濟艙症候群」。

「經濟艙症候群」的正式名稱是「深度靜脈血栓」,意指腿部的靜脈結成血塊,一旦順著血流移動到肺部,就會引起肺栓塞導致無法呼吸,是死亡率極高的急性重症。

而導致這種急症的主要原因有三項—肥胖、水分不足和缺乏運動。特別是體型肥胖的人,如果又整天坐著不動,罹患的風險就會更高。

待在家裡,除了幾乎沒有走動的機會,連站著都會漸漸嫌麻煩,不知不覺就癱在椅子上,用同一個姿勢刷了十二小時YouTube……。有時候太過沉迷,甚至連水都忘了喝,真的要多加留意。運動不足很容易引發急症,造成生命危險。

話是這麼說沒錯,不過待在家裡真的很難運動,所以,這裡要推薦一項我自己正在做的運動。我把它取名為「家裡蹲!空氣跳繩」,作法是這樣的——

  1. 膝蓋微彎,雙手假裝握著跳繩。
  2. 就這樣小幅度地跳躍。


「空氣跳繩」的效果非常好,除了沒有真的繩子,運動量完全相同,做為有氧運動也是一級棒。它能提升全身的含氧量,讓新陳代謝更活躍,同時有效地鍛鍊心肺功能。

起初可以挑戰一分鐘的空氣跳繩,之後再搭配自己喜歡的歌曲,慢慢加長到「一首歌」的時間,大約三到五分鐘就足夠了。絕對不要勉強自己,這一點很重要。

只要覺得身心暢快,「空氣跳繩大作戰」就完美成功!跟我一樣住公寓的人,記得要鋪上軟墊,盡量減低噪音喔。

台長: jma16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