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07 23:24:45| 人氣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的旅行(三)沙溪古城 諾鄧古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沙溪交通:麗江客運站到劍川,約1.5小時就可以到達,到了劍川客運站到搭麵包車進沙溪,從劍川客運站到沙溪要45分鐘才會到,而麵包車的費用也不高,一個人10塊錢,其實挺便宜的呢!

當麵包車一路往山裡開時,心中就有種感覺,覺得我一定會愛上沙溪,因為它真的離市區有段距離,而且也算在深山裡吧! 而當麵包車停妥我下車時,我真的好開心哦! 一下車我就愛上她了,沙溪古鎮是一個很樸實,很安靜的一個小靜,而這裡的白族居民,他們很熱心很友善!

沙溪古鎮...地理位置圖沙溪位於中國雲南劍川西南部,地處金沙江、瀾滄江、怒江三江並流自然保護區域東南部,位於大理風景名勝區與麗江古城之間,遠近聞名的石寶山就在這里。沙溪是一個青山環抱的小壩子。這里山清水秀,氣候宜人,物產豐饒,人傑地靈,瀾滄江水系黑惠江由北至南縱貫全壩,總面積287平方千米,壩區面積26平方千米,是一個以白族爲主,漢、彝、傈僳族共居的少數民族居住地,是一個被人們譽爲“山美、水美、壩子美、姑娘更美的魚米之鄉和歌舞之鄉”。
我在沙溪住的客棧,三家巷客棧  一個床位RMB25元 超便宜吧! ^^


三家巷客棧



三家巷客棧一角

三家巷客棧


沙溪古城的寺登街...


這位姐姐在做鞋,,一針一線都是她自己親手縫上的哦!

沙溪古城 四登街
沙溪古鎮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靈魂與核心,是沙溪商貿交易的地方。它位於沙溪壩子中央鼇峰山鼇頭位置,黑惠江“S”型大彎環的頂端,依山傍水,是一個地理位置極佳的風水寶地。是一個集寺廟,古戲台,商鋪,馬店,開闊的紅砂石板街面,百年古樹、古巷道、寨門於一身、功能齊備的千年古集市。被世界紀念性建築基金會專家們譽爲“茶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



我在這家店裡買了一個麵包,因為要騎一天的腳踏車..所以在這裡補充乾糧,還挺不錯吃的


看到了嗎? 這裡的人們,還是用傳統的方式在背東西耶! 好辛苦哦!


在沙溪古城旁的小村落 很美吧!


他們現在的建築,還是保留了傳統的建築方式,最底下還是用最堅固的石頭做地基!



這裡的天很藍,人情味很濃, 這位是來自台灣的背包客,感謝在沙溪的日子裡,有大叔的陪伴!


黑惠江畔的古石橋――玉津橋








他們的建築,還是用木造的,連一根釘子都沒有哦!還是用很傳統的方式呢





寺登古街共有三門――東寨門(通往大理地區)、南寨門(聯結古鎮南面與西面的滇西鹽井)、北寨門(通往西藏地區)。


寺登古街共有三門――東寨門(通往大理地區)、南寨門(聯結古鎮南面與西面的滇西鹽井)、北寨門(通往西藏地區)。


古戲台是寺登四方街上最有特色的建築,它位於四方街東面建築群中央臨街位置,與西面興教寺殿宇、寺門建築成一中軸線,將古四方街平分爲南北兩半,從而劃定爲各類生意經營範圍提供了實物標志。古戲台主體建築結構是魁星閣,戲台隻是其附帶功能,是當地白族人民敬奉魁星的地方


據說,在沙溪一直流什着一個這樣的規矩,沒有到四方街古戲台上演同過,不能稱是沙溪人。




沙溪古城客運站


謝謝這位大叔,我一口氣把我在沙溪的所有問題都向大叔問了,大叔很客氣也很熱心的回答了我的所有問題,在我要離開時,還送給了我一張沙溪的旅遊地圖,我好感動哦!
大叔 謝謝你啦!


三家巷客棧

這個畫面很經典吧! 晒衣服的地方 和掛豬肉 蠟肉的是同一個地方,不知道衣服收進房內後,會不會有蠟肉的味道呢! 呵呵!


古戲台




這樣算是茶馬古道嗎 > <


夜晚的寺登四方街


今天 我騎了卡踏車 繞了沙溪古鎮附近的小村莊,也去了白龍潭,沿路的景色和人情味真的是超讚的啦!








她是陪我騎了一天 卡踏車 的四川姑娘



在白龍潭邊上,一個阿婆自己在剪花 剪我看不懂的東西!
阿婆說她剪的東西和花,是要獻給白龍潭的! 她們說 沙溪古鎮的水源都是從白龍潭這裡流下去的,這個白龍潭是很神聖的



真不知為何,我在這裡的日子裡,常常莫名的抬頭看天空!
這裡的天空真的是藍的不像話....



家家戶戶都會有的 "煙樓" 是燒烤煙草的地方








看見了嗎! 白族女人都好辛苦哦! 他們建房子的一磚一瓦都是這樣背出來的


阿婆的涼粉和涼麵 很好吃哦!
阿婆說她八十二歲了耶.因為在沒有什麼事做,所以做做小生意消磨時間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也愛上了自己的影子..
















位於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深山裡的諾鄧,是一個有上千年歷史的白族村寨。諾鄧一度是滇西地區的經濟重鎮,村民長期以煮鹽為生,造就了名揚海外的諾鄧火腿。
鹽是諾鄧的命脈,諾鄧之所以有今天的輝煌全得諾鄧村口的那口鹽井。諾鄧井鹽因鹽質優良,味道純正而遠近聞名,尤其是用以醃制的火腿譽滿滇西,以至鹽商情願加價競爭收購,使諾鄧井鹽一度成為滇西茶馬古道上流通互市的一種重要商品,形成以鹽為主的一條特殊古道,鹽馬古道。如今的諾鄧鹽更多的是作為一種旅游紀念品在出售,古老的鹽井還在出鹵水,游客可在鹵房中隔圍欄參觀,諾鄧村上些年紀的老人都能講出一些他們小時的熬鹽情景。

諾鄧古鎮.... 我住的客棧 五滴水客棧, 一晚一床RMB30元



家家戶戶都會自己煙製火腿和香腸蠟肉...很特殊的景像


諾鄧古鎮....據考證,這座村莊是滇西北地方年代最久遠的村落,也是雲南省最早的史籍《蠻書》記載中至今唯一存在的原名稱不變的村邑。村中現代民居建築不多見,保留著大量的明、清兩朝建築和著名的玉皇閣道教建築群。


諾鄧古鎮....














諾鄧古鎮上,因為房子建築都是依山而建,當地居民所有的民生物資都是用馬或驢搬運上山,而當地人也練就了一身好功夫,從山下走到山上都是健步如飛呢!












IMG_7834.JPG


一個人的旅行(三)沙溪古城 諾鄧古鎮....






這裡的人口雖然不多,很慶幸的這裡的小朋友,可以直接在村子裡的小學唸書,不用到山下的學校 (從山上搭三輪車到山下,也要十分鐘呢)


諾鄧古鎮....小學一角



上一張圖的大叔,他說他在諾鄧這裡守候玉皇閣道教建築群(1988年被列為大理州文物保護單位,現存廟宇古建築主要有:①玉皇閣大殿,三層閣樓式建築,最早建於明嘉靖年間,清代道光咸豐時期曾數度被焚,後重建。②靜室(三清宮)最早建于明萬曆年間,清道光時重建。②彌勒殿,建築年代相當於三清宮。④關帝廟,即武廟,民國初年由村口小河旁廟址移關公塑像於玉皇閣左側。⑤文廟,即孔廟,清代乾隆年間修建。⑥欞星門(即“騰蚊、起鳳”木牌坊),建於孔廟前,清代乾隆年間修建。)已有二十多年的時間了!

.
這是守候玉皇閣建築群大叔的生活器具, 他的三餐都是仰賴它們


這張示意圖,就是大叔為了方便遊客寫的.中英文對照呢!










他們拜拜完後,會做一件事
把所有的祭品都撕下一小塊,放入燒金紙地方一起燒耶,這位小男生就是在撕祭品,圖中綠色的部份就是他們要燒的,很特別吧!





諾鄧古鎮. 從古鎮裡要到市區的話,就是搭這樣的三輪車 一台車可以坐四到六位
















縣城雲龍旁的和平村...


.
這個大叔是來自黑龍江的  也是和我一起去看太極的大叔,哈哈!
大叔在黑龍江那可是攝影協會的會長呢! 看過他的作品,真的是好了得!


知道他們做什麼嗎? 在煮開水哦!


這個晚上,我在諾鄧吃的晚餐,很豐盛吧! 和客棧老闆們一起用餐!























看到大嬸腳上的草鞋了嗎,我一直以為路邊賣的草鞋是裝飾用,原來老一輩的人,還是有她們習慣的生活方式!

台長: 小美 COCO
人氣(3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一個人的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人的旅行 (麗江,中甸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人的旅行(二) 香格里拉 松贊林寺 石卡雪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